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 >> 健康 >> 正文

最新资讯

人才高交会企业大举“储备人才”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5/16 0:00:00  阅读[13553]

【第六届高交会回顾】
  “企业发展需要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引进新思想、新方法,没有足够的后备力量,没有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企业很难做大做强。”

  南方网讯 人才高交会上一位前来应聘的研究生张原已经顺利地通过了二次面试,虽然被通知有被录取的机会,但是他的心情却很糟糕,因为这家公司是在“人才储备”,公司是为明年招聘人才。这就是记者在高交会上遇到的“人才储备”。

  企业大量储备人才

  高交会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人才招聘会,会有很多人才到来,这就成了很多大公司人力资源经理追逐的一新市场,除了招聘,他们收集了大量的人力资源资料,以备不时之需。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企业都已经认识到了人才储备的重要性,他们呼唤新鲜血液注入到企业建设中,此次在高交会上储备人才的深圳市精密仪器公司的人力资源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人才储备主要是预防人才流失以及补充企业发展所需人才。企业发展需要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引进新思想、新方法,人员流动就变得很正常了。这也是自然规律。”他认为,人才储备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没有足够的后备力量,没有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企业很难做大做强。

  遭遇“人才储备”的张原对记者说,人才储备是人力消费市场规律的需要。高级人才作为社会稀缺资源,具有明显的商品属性,其价值本身很高。而企业则可以就低吸纳人才,对其投资培养,逐渐形成人力资源更替的良性循环。这也是一种理性的人力消费行为。

  人才储备不是浪费

  在环球电子厂做人事经理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企业管理人员流失后,直接从普通员工中选择优秀的提拔为管理人员,这些人虽然技术水平较高,但缺乏管理方面的“实战”技巧,且大多文化水平较低。所以企业越来越觉得储备人才的重要性。一个重要的岗位储备一个人才两个月,只需要花掉企业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工资,但是他给企业带来的效益远远不止这些,所以人才储备不是一种浪费。

  今年才24岁的陈刚,现在已是一家电子企业的生产课长(相当于生产部经理)。他2000年从上海某大学毕业后,进入环球电子厂当了一名普通车间工人。陈鹏说,“进厂之后,企业将我作为储备干部进行培养,并定位在现场管理的岗位。经过一系列教育学习后,企业又请来顾问公司的培训师对所有储备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半年后,就被提拔为生产领班,后来又被升为车间主任,一路上都很顺利。当然这是经过企业培养的结果。”

  采访中,几家企业的高层管理都提到了“上升通道”这个词。对于疏通储备人才的上升通道,企业应该怎么做?豪恩集团公司的陈清锋认为,他们在引进储备人才之前,都要制定一个储备计划,把人才的目标岗位定好,根据岗位进行招聘。储备人才进厂后先要熟悉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各个环节,明确他们的工资待遇以及相关的福利保障,对其进行全方位培训。针对储备人才的思想不稳定,疏通他们上升的通道,做到人尽其才。
【都市文化】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