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肇庆 >> 健康 >> 正文

最新资讯

“节博会”上神器多 会呼吸的墙能把森林空气搬回家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8/29 10:54:08  阅读[7582]


  8月26日至28日,在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国家工信部节能综合利用司的指导下,由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城市管理局联合主办,深圳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和深圳市节博会议展览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节博会”)在会展中心举行。那么,“节博会”究竟是个什么会?“节博会”有啥看头、有啥新奇的玩意儿?今天就跟着深晚“懂先生”来看一看。

  讲一讲

  1.节博会啥来头要干啥?

  “节博会”是政府推动节能减排及发展规划指定展会,是政府公共机构改造项目一站式采购平台,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五届,被誉为“中国绿色节能第一展”。“节博会”致力为节能改造市场搭建供需对接平台,聚焦“节能环保设备与技术应用、节能环保技术项目对接、节能环保技术配套系统整合”三大方向,提供务实的交流、交易机会,已经成为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的风向标、节能产品最全聚集地,是深圳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2.节博会怎么开谁参加?

  “节博会”主办方介绍,此次展会为期3天,以“节能环保、持续发展”为主题,设有“工业节能展区”、“建筑节能展区”、“新能源展区” 三大板块,总展览面积达2.5万平方米,共有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家知名企业、8批海内外展团参展,全面展示我国节能减排、新能源领域的建设成就和科技发展成果产业化。

  据了解,亮相本届“节博会”的参展商有达实智能、喜威中国、英利集团、西门子、施耐德、法国电力、能源集团、韩国能源工团等全产业链的巨头企业,囊括工业节能、建筑节能、新能源应用、公共机构节能、智能控制管理、节能工程设计服务等各个节能环保领域。展会期间,参会的海内外商客及观众预计将超过10万人次。
  逛一逛

  1.空气能负离子软墙

  会呼吸的墙体,应付回南天

  每年三四月份,最让深圳市民烦恼的就是一年一度的“回南天”。每到此时,市民家中总是潮湿不已。别担心,其实墙体也能进行“呼吸”。此次展会上,由深圳加利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空气能负离子软墙”就引得观众啧啧称赞。

  深圳加利弗公司副总经理蒋跃榴介绍,这种空气能负离子软墙主要以医用级别的高级PVC为基础材料,采用大自然仿生技术,受温度、湿度等因素影响,利用空气能,释放出负离子,增加空气舒适度。“这款负离子软墙能够释放71400个/平方厘米的负离子,如同把森林、瀑布的高品质空气搬到了室内,同时该墙纸使用年限可达10年以上。此外,该软墙还具备防霉抑菌、高效阻燃防碰撞、立体视觉等多项功能。”

  蒋跃榴说,负离子软墙还能呈现多种形态,有硬有软,既能像墙纸一样贴在墙上,还能像布一样包在车中,最薄竟薄过一张A4纸。“针对深圳回南天,效果更是显着,空气中湿度越大,释放的负离子越多。而且,软墙的透气性好,可以防霉抑菌,更能高效阻燃防碰撞、小朋友撞上去也不痛。”

  蒋跃榴向记者表示,公司总部最初设在宁波,自从去年来深发展后,深圳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给予了企业更大的发展机会和空间。“一般人总觉得创客创新就是搞IT、搞软件,实际上远远不止这些。而深圳就具有这样的包容性,我们可以和许许多多的创客进行无缝对接,要感谢深圳提供了创客这样一个平台。”

  2.从垃圾收气发电

  用沼气发电,每年供电超7000万度

  垃圾燃烧能发电,大家都知道,可是垃圾不燃烧,又如何发电呢?深圳市利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利用收取垃圾填埋场沼气进行发电,每年向深圳电网供电超过7000万度。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垃圾收气取材于全国规模最大的垃圾填埋场——深圳市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采用竖井、水平井、覆膜结合的立体全方位的气体收集方式,通过输气管网,将垃圾层中的沼气抽取出来。运行至今,填埋气收集利用项目收气量达到1.6万立方米,居全国第一。

  “填埋气的很大数量都用来提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提纯即通过物理和化学方式将填埋气中的二氧化碳、氧气等进行吸附,将填埋气提纯为甲烷浓度超过95%的优质天然气。每小时填埋气处理量为5000立方米,年产优质天然气2200万立方米。预计明年提纯气通过混气后进入市政燃气管网,可供深圳市20万户居民日常使用。不仅有效减少了甲烷温室气体的排放,还代替石油、煤炭等,为汽车和家庭供气,可谓是一举两得。

  3.地下车库太阳能照明 每年节电100万度,亮度还提高一倍

  “太阳能照明地下车库,是全国最大的公共机构PV-LED项目,年节电102万度,亮度会比改造前提高了一倍。”展会现场,深圳市均益安联光伏系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现在深圳市民中心地下车库均采用的是太阳能照明,每一块电池板都可回收,继续再利用。

  展会现场,均益安联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地下车库的太阳能照明系统采用光伏本质发电,用直流电传输,而非传统的逆变,减少了传统交流电传输中50%的损耗。而且,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不储电、寿命短的缺点。“在阳光晴好的天气,除了给地下车库照明之外,还能将多余的光伏储存到专用蓄电池当中。”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