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徐州 >> 时尚 >> 正文

最新资讯

清场战役? 58同城一统天下为时尚早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0/25 10:30:34  阅读[6804]


  2015年,O2O行业可谓冰火两重天。互联网“赢家通吃”的理论让大部分O2O企业选择以高补贴吸引用户,迅速抢占市场。不过,近期股市震荡造成的资本寒冬,又让O2O行业因烧钱快、同业竞争激烈、行业壁垒建立困难等原因,首先遭到资本冷眼甚至抛弃。

  在O2O资本寒冬之际,58同城希望逆风而行。2015年10月12日消息,作为中国最大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58同城当日宣布为旗下58到家公司签署一项有约束力的A轮股权融资协议,融资金额为3亿美元,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全球投资巨头KKR和平安创投。

  “拥有融资能力的58已经做足了战前的准备,一旦有人挑起战争,一定速战速决。”58到家CEO陈小华的雄心壮志,仗恃着58同城在O2O领域的野心。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58到家能否扛下清场的重任,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融资额非大佬风范

  公开资料显示,58到家创立于2014年9月,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多品类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在30多个城市提供包括家政服务、同城速运、洗车、月嫂等多项服务。根据58到家内部数据,在家政服务、美甲美妆、速运搬家三大自营品类均已做到市场领先。

  58同城表示,凭借其基于地理位置优先的订单处理系统,58到家连接了用户和附近的独立劳动者,并实现了订单的闭环。基于58同城的信息平台,58到家有望继续拓宽不同场景下的服务需求。“58到家是这场O2O生活服务革命的领导者。”陈小华表示。

  据悉,在此项股权融资协议签订后,58同城仍然保留58到家的多数股权。此次融资后,58到家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58到家将继续增强其市场、研发等力量,以巩固其在该市场中的领先地位,并且在中国方兴未艾的上门服务行业中挖掘潜在投资机会。陈小华表示,58到家进入O2O领域,是从建立平台切入而非只做垂直服务。58到家立足于58同城的信息平台服务,进一步满足细分用户在不同场景的需求,多种业务支撑其领先的上门服务平台地位。同时其精准用户将反向渗透58同城整个生态,形成商业闭环。

  关于本轮O2O创业热潮,陈小华认为成功的机会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到店消费模式属于最早开发的,美团与大众点评已经深耕多年,现在基本已经形成了巨头垄断格局。出行服务模式刚刚经历了百花齐放阶段,滴滴、神州、Uber等都在这个大赛道里面,未来这一块也将进入寡头竞争。第三个机会便是到家服务也就是上门经济,市场上也有一两千家在做这一块的服务,而58到家在这一领域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在陈小华看来,本轮服务业的O2O创业窗口期就快要结束了。

  陈小华在给58到家员工的内部信中称“融资不会改变我们原有的节奏和目标,不管别人看好或看坏,不管资本环境是太阳还是阴天,我们都应该脚踏实地,坚定地走自己的路。决定我们生死的不是别人的看法或外部环境的变化,而是我们的产品或选择的模式,它是否符合这些标准:对用户而言,是不是几何数的改善了体验;对社会或公司而言,是不是几何数的提高了各个环节的效率;我们选择的模式,是否可以更快更广地适应到更多的城市或者品类。”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3亿美元的融资金额在目前O2O行业巨头之中并不算最高的,公开资料显示,8月份Uber获得了6.3亿美元的融资,而据传大众美团合并之后,希望寻求的是30亿美元的融资,这个金额是58到家融资的十倍,可以看出资本对于58到家的投资还是有所保留。

  革命尚未成功

  商业竞争很残酷,58到家形成规模效应后,顺其自然也会引发清场效应。陈小华也表示,拥有融资能力的58已经做足了战前的准备,一旦有人挑起战争,一定速战速决。

  不过58是否真的准备好了?虽然58到家的劲头十足,但是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还有待观察。

  公开资料显示,58同城去年11月发布58到家子品牌,先后推出了家政、美甲、速运、洗车、陪练、化妆、按摩、月嫂8大品类,共计16项服务,覆盖30个一二线主要城市。根据58到家内部数据,在家政服务、美甲美妆、速运搬家三大自营品类均已做到市场领先。保洁项目半年时间超过了中国最大家政公司10年的交易量,在保洁领域是第二名的30倍。

  但是作为市场的新生儿, 58到家的O2O模式面临的大难题便是探索成熟的商业模式,每家企业都在用自己的方法,希望在市场中抢占先机。在生活服务类的O2O中,用工以及人力成本的控制,也需要未来的实践和探索。

  前期,58到家爆发了美甲师的离职潮的同时,汽车陪练业务也在近期逐渐退出市场并且与员工之间的关系处理不当而产生劳务纠纷。而对于58同城旗下58汽车陪练的遣散,及58到家美甲业务收缩,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表示,58到家在开拓市场的时候,减少人力成本以及市场投放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需求量不足。到家类O2O服务的市场需求其实并没有想象中大,另一方面到家服务的收费一般高于实体店服务。

  当前消费者还是更习惯于到实体店进行体验,总之到家服务较为小众化。58到家不愿在此市场上“烧钱”过多。

  易观国际分析师刘旭葳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8到家在运营层面上的确有缺陷,由于做业务时间不长,而且所做的业务从规模化和信息化程度以及标准化程度来说并不高,作为一个互联网入口,想做这种整合且培养市场的事情比较困难。

  而且整个业务整合也不是很好,做的是到家O2O服务,而美团大众点评更多是做上门O2O服务,目前从市场来说还有一定的差异性。

  “58在O2O不断进行尝试,业务的收缩也可以说是58的试错之举。”不过刘旭葳认为,虽然对于58到家来说,其在O2O巨头混战来临之前还有时间犯错,但是市场或者资本能否容忍他犯错误,还是未知,58到家不能高枕无忧。

  而从长远来看,58同城的野心与美团大众、百度、阿里巴巴等一样,都想做的是生活服务的O2O入口,虽然现阶段同质化竞争不大,但是未来来看,巨头们的混战是迟早的事,“混战前的基础,就是在自己的优势领域做得足够深,能获得用户入口、黏性以及品牌认知。”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