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州 >> 时尚 >> 正文

最新资讯

“双十一”将至 做个明智的购物达人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1/2 10:51:44  阅读[17672]


  “双十一”脚步越来越近,昨日,南宁市工商局12315发布消费提示,网购需留神商家先提价再降价的“假促销”和“预售潜规则”,并指出赠品也应享受“三包”服务,提醒“剁手党”理性购物,按需购买。


  南宁市工商局12315发布消费提示称,“双十一”临近,电商大促硝烟已燃起,各种商品开启了预售模式。伴随着网购热潮,是许多消费纠纷。据中消协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消协组织受理远程购物投诉20135件,其中网络购物竟占到了92.28%,网络购物投诉数量呈逐年上升之势。

  因此,南宁市工商局12315提醒“剁手党”网购需留意两大陷阱。首先,留神先提价再降价的“假促销”。对网购促销广告要核实折扣的真实性,充分了解商品准确信息,提早关注自己准备购买的商品,留意阶段性的销售价格,避免被卖家先提价再打折的虚假打折行为所蒙骗。其次,当心“预售潜规则”。电商在“双十一”会开出各种诱人条件,如,预售商品价格优惠、预付定金还能翻倍使用。但一些商家也制定了“坑人”的预售规则。

  如,订金恕不退还、预售商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等。根据今年10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的《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第九条规定,网络集中促销组织者不得采用格式条款设置订金不退、预售商品不适用7日无理由退货等规定。另外,根据《消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网购商品除了鲜活易腐、私人定制等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的,其他普通商品都应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预售商品应适用“7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

  如何做个明智的“剁手党”?

  1.理性购物,按需购买。

  预售商品一般无法直接购买,都是先付定金,然后在11月11日当天支付尾款后发货,发货的时间按照先后购买顺序,有些预售商品甚至要等半个月才发货。消费者应当理性购物,从实际需要出发,最好列出购买清单,不要贪图价格便宜。另外,提醒消费者注意的是,付款后要及时留意物流记录,谨防商家虚假发货,导致系统默认付款。

  2.赠品也应享受“三包”服务。

  按照《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第十六条,赠品应当符合《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不得销售、附赠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商品,不得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依照《消法》和《产品质量法》的规定,赠品也应享受“三包”服务。

  3.保留消费凭证,及时有效维权。

  电商平台是促销活动的组织者,从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中获取了利益,就应承担相应义务。消费者一旦发现合法权益被侵害,应及时提供相关凭证(电子订单、宣传页面、聊天记录等截图),向电商所在地的工商部门投诉和举报。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