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圳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创作、设计、出版联手 深圳摘取“中国最美的书”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1/12 8:37:24  阅读[6722]


  深圳头上桂冠很多,跟阅读和设计有关的就有两顶:一顶是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一顶是设计之都。这两项都属实至名归。一来深圳有着气氛浓郁的读书氛围,市民的读书总量和读书时间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来有实力雄厚的平面设计力量,在全球都非常瞩目,这两股力量如果组合碰撞,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呢?

  答案是:摘取“中国最美的书”。

  11月9日,成功举办了12届、已成为中国文化界知名品牌的“中国最美的书”评选揭晓,由深圳作家刘美松创作,深圳设计师、亚洲铜创始人韩湛宁设计,深圳海天出版社的诗集《你是哪里人:2003~2012十年诗选》荣列其中,这是完全由深圳各方本土力量集合的一次出击。

  众所周知,深圳是一个快节奏的现代都市,无数寻梦的人汇聚而来,散落在各行各业挣扎打拼,但他们心中的梦想并没有消失。作者刘美松可以称得上其中的代表人物,作为一个有文化情怀有抱负的生意人,他同时也是一名诗人,十年间,他在上班的路上、出差的途中、在各种各样的繁忙中随时写下自己的心态和感受,有的诗写在点餐单上,有的写在工厂废弃的财务报表的背面,不同的场景不同的纸张记录着不同的情绪和感觉。

  设计师韩湛宁其实也是一名诗人,对作者非常了解,也喜欢他的诗,觉得作者的诗很日常且关注当下,书写了城市中非常底层的打工者、饭店咨客等形形色色的人,表达了急速发展过程中现代人的迷思、痛苦、欢乐和对美好的向往。韩湛宁看过他的手稿,觉得诗人的字真实有力,从他的书写中可以看出他迫不及待想记录和表达的情绪,所以建议把形形色色长短不一的手稿拿出来,用在书中,也用在封面上。

  这本诗集韩湛宁设计了一年多,不停地修改,打了好多白样好多印刷样,探讨很多工艺手法,做了十几稿。最后在设计时,采用了有粗糙质感的灰色纸作封面,用明黄色的漆片烫在上面,廉价柔软的纸和通常工业用的不高大上的油漆,都有一种粗糙的质感,直面人性,不拘形式。他认为正好可以反思城市建设中我们丢失了什么?

  在韩湛宁看来,“中国最美的书”表彰的是日常的、普通的、舒适的、亲近的,普通读者喜欢的书,而不是精装、昂贵、供起来、普通人不可及的书。

  这次深圳各方原创力量合力出击,揽获中国最美的书荣誉,令韩湛宁感叹无比,他说深圳的平面设计师如果没有客户干扰的设计是很牛的,有客户制约时,产出好作品的几率相对就小些。尤其是和出版行业的交集不多。再加上出版业本身又是一个相对传统和封闭的机构,很多出版社不重视设计,不愿意为新式的设计买单。这次海天出版社放开手脚,作者全权信任,设计师可以毫无顾忌,尽情释放,这种合作是一次尝试更是一种突破。

  头顶“设计之都”和“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双料桂冠的深圳,终于产出了一本从内到外、从血液到骨骼纯属深圳制造的“中国最美的书”。

  评语道:采用黄色、灰色、米色等暖色调,封面和切口使用黄色和灰色,彼此协调呼应,同时极具现代感。纸质很柔软,字体有些采用手写,富有个性。封面部分文字采用凸纹,整体设计简洁,很好地将传统和现代设计结合起来,使诗歌这种文学形式更富趣味性,激发了人们的阅读兴趣。

  作为知名设计师,韩湛宁感慨地说:和出版社的合作才刚刚破题。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