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济南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济南市海绵城市绿地设计导则》正式印发试行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1/12 9:37:46  阅读[6856]


  园林绿地建设是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济南海绵城市建设步伐,有效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充分发挥绿地海绵体功能,为建设海绵城市提供技术保障,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组织济南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着手编制《济南市海绵城市绿地设计导则》。经过专家评审及几轮修编,目前该导则正式印发试行,成为济南市海绵城市各类项目建设中首例完成编制的技术规范。

  今年4月,济南市获批成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市园林局迅速启动《济南市海绵城市绿地设计导则》编制工作。编制单位对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及我市相关规划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对园林绿地设计导则的编制目标、技术指标进行深化、细化。在充分调研和借鉴国内外先进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集雨型绿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按照市领导提出的导则编制要坚持“边实践、边完善,结合济南实际,充分考虑季节性降雨特点和泉城特色,以强渗为主,利用植物性能和合理搭配,增强水源涵蓄能力”的原则,积极开展导则编制和相应示范工程的具体设计,并通过示范工程的设计研究,丰富和完善总体设计导则。

  9月2日,市园林局组织规划、园林、市政、水利等方面的专家,召开专家评审会。专家组一致认为:《济南市海绵城市绿地设计导则》编制目的明确,内容清晰,指导性较强,可为济南市海绵城市园林绿地建设提供技术依据和引导,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据悉,《济南市海绵城市绿地设计导则》结合我市南高北低地势地貌,雨水在绿地中渗透、径流、汇集等方面呈现“南渗北蓄”的特征,提出山地与平原复合型绿地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确定山体及山体公园、公园及开放绿地、道路及河道绿地、附属绿地、生态隔离带及湿地五大类绿地在海绵城市建设中雨水系统的构建格局。

  《济南市海绵城市绿地设计导则》包括总则、术语、海绵城市绿地分类、构建目标及控制指标、普适性构建要点、各类绿地构建要点、具体措施、试点区园林绿地项目示范案例等主要章节,提出了济南市海绵城市建设绿地中低影响开发雨水构建的基本原则,控制目标分解以及适应济南地区的技术途径和方法,明确从设计到实施阶段的基本工作要求。《济南市海绵城市绿地设计导则》强调优先利用植物性能和合理搭配,增强水源涵蓄能力,通过植草沟、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透水生态铺装等“绿色”措施来组织排放径流雨水,以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式控制为主要规划设计理念,充分融合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六字理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下一步,济南市海绵城市绿地建设将以《济南市海绵城市绿地设计导则》为指导,深入落实“渗、滞、蓄、净、用、排”的功能要求,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园林绿地项目建设工作落实,真正做到让泉城像“海绵”一样呼吸,更具生态魅力。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