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徐州 >> 房产 >> 正文

最新资讯

苏州园区房价缘何大涨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1/12 11:51:00  阅读[7844]


  近段时间,很多朋友纷纷反映,苏州工业园区房价大涨。年初以来,部分楼盘的房价涨幅高达四五成。之所以不解,主要因为三点:其一,2011年之后,房价大涨多数为一线城市。其二,整个江苏省内,除省会城市南京外,苏州为何独强?其三,就苏州而言,在其他板块并无大涨的情况下,为何园区一枝独秀?

  笔者认为,苏州工业园区楼市火爆,有其特定背景与条件,也颇具典型意义。苏州常住人口1000多万,人口仍呈增长态势;2014年经济增长8%,高过全国的7.4%,经济总量居全国各城市第七,居江苏第一。经济和人口这两大基本面,决定苏州楼市相对平稳。2009-2012年,苏州楼市完全与全国同步。2014年,全国楼市普降,但苏州房价基本持平。2015年以来成交量暴增,而与之形成反差的是,价格涨幅偏小。这也就意味着,苏州房价有补涨的需要。

  此外,苏州的城市布局偏重园区。苏州中心城区受限于历史风貌保护,原来的城市格局是向东建设工业园区,向西建设高新科技园区。经过多年开发建设,园区早就成为苏州城建最完善、产业最发达、生态环境最佳、人口持续导入、高档楼盘最集中、房价最高的板块。

  进入2015年,一二线城市楼市集体回暖的外部环境,加之四大内部因素作用,共同刺激了园区板块出现补涨与大涨。

  一,政策利好。从产业政策上看,去年以来国家大力提倡创新创业,此类产业、企业密集的城市与区域,房价有所反应,苏州园区亦有此利好。另外,2015年10月,国务院印发 《关于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总体方案的批复》,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域。另外,2014年以来,限购放松、公积金门槛放低等房地产新政,也刺激了园区楼市。

  二,配套利好。近几年,制造业陆续搬离园区,退二进三的政策推进,工业园区正转型为服务型园区,金融与高端服务业科研创投等高收入岗位大量涌现。苏州政府将财力物力支持集中向园区倾斜,教育、医疗、文化等设施大量兴建,这些完善的配套,不断提升园区生活品质,也吸引着大量的本地和外地购房者。

  三,供地紧张。园区已经过多年开发,金鸡湖西早就没有供地,近几年湖东的供地也越来越少。面粉供应少了,面包也多不了,而有意在园区购房的需求却只增不减,新房市场总体呈现供不应求的形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供求关系决定房价短期波动,在今年以来全国主要城市楼市回暖大背景下,苏州及园区的购房需求也涌现出来,于是房价大幅上涨。

  四,地王刺激。今年7月中,旭辉地产以31亿元夺得园区一地块,楼面价14785元/平米,溢价率85%;随后,海亮地产以30.6亿元拿下体育公园板块的地块,楼面价15992元/平米,溢价率113%。二者分别成为苏州“总价地王”、“单价地王”。地王的效应,在于改变人们的心理预期。所以,每当一幅地王诞生,就会催涨周边房价。

  综上所述,苏州园区的房价大涨,具备了外部环境刺激和楼市内部补涨的要求。而今年以来,深圳南山板块、上海张江板块等房价大涨,也具有类似特点。细究这些因素,并总结共性,有助于市场参与者(购房者、开发商等)发现板块价值。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