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济南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选址东部 济南首次发布CBD规划设计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1/23 15:53:10  阅读[6941]


  傍晚和清晨,都能看着太阳上山下山,在哪个商务区能有这样的体验?济南中央商务区建成后,将能实现。设计方案中,不仅充分融合了济南的山泉湖河城等特点,最大限度显山露水,还从人文角度出发,创造小尺度的城市空间,虽是中央商务区,却也宜居。

  根据方案,济南CBD规划范围北起工业南路,南至经十路,东起奥体西路,西至华阳路,总面积约3.2平方公里。泛CBD规划范围,向东扩至奥体中路,向西扩至浆水泉路,总面积约6.7平方公里。

  特色元素5座超高塔楼象征山泉湖河城

  按照方案,济南CBD将在中央建设五座高度在220米-420米的塔楼,体现济南五大城市特色:山、泉、湖、河、城。面向西边的五顶

  茂岭山,三高两低,俯视如同一只手的五个指头。

  美国SOM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五座标志性的塔楼群分布在中央公园,和五顶茂岭山遥相呼应。同时考虑到景观视线因素,高的分布在东侧,西边有意控制高度,以实现整个五顶茂岭山和中央商务区的视线最大化。

  慢行环境小尺度、密路网的宜人街区

  “小尺度”元素是CBD设计的一大亮点。“小尺度”主要有五个元素来构成:小马路、小转角、小地块、小退界、小绿地。整个片区要打造成密路网、小尺度的宜人街区空间。

  具体来看,CBD片区为密路网、窄街廓,也就是说规则秩序的小格网街道,100m×100m街坊地块,30米为主的街道空间;沿南北轴线两侧的宁静化街道,沿东西景观廊道的步行商业街。

  此外,CBD需要提供一个紧凑的绿地,这样的一个绿地是可以服务于社区的,同时它以周边非常活跃的街墙界面定义。同时它也包括了各式各样的娱乐设施和服务设施在里面供人们活动。

  开放空间2公里绸带公园串联南北

  在片区设计中,串联南北的一条绸带公园是最大亮点,长约2公里,宽约50米-200米,形成核心开敞空间。公园融合了地形南高北低的关系,同时与周围地形紧密地融合起来,并把西面的五顶茂岭山引入到地块中。

  除了南北走向的绸带公园外,东西走向的景观绿廊连接了中央绸带公园与西部的五顶茂岭山,绿廊长约500米,宽80米。该公园还有意把现在正在生产的钢厂包括进来,希望保留钢厂的一些主要的部分,成为将来的一个文化活动中心,利用

  工业遗产,打造工业创意园,发展旅游。

  绿色出行打造轨交公交立体交通

  在CBD内,还充分利用地下资源,打造停车、商业,互通一体化的地下交通体系。据悉,其地下要建设最大的“地下世界”,步行街、商业配套全有,部分楼宇地下将连通,还可跑汽车。

  根据设计,这里将是地下地上多元化、一体化,集轨道交通、地下环路、商业开发、停车配套、综合管廊于一体,以中央车站综合枢纽为核心,组团式连通地下商业。

  相关链接

  济南CBD为什么选东部?

  CBD如何选址,济南市规划院有关人士说,前期做了充分的研究。这里是城市的地理中心,并且沿着经十路城市发展的主轴。片区周围已经有像市的行政中心以及举办过全运会的奥体中心、文博中心、国家级高新区等等重点区域,并且在东部与规划中的新东站、国际机场联系非常便捷,同时紧邻着近期要建设的轨道交通R2、R3线,在交通和区域方面有非常优势的条件。

  想打造CBD的可不止文博片区,以经四路为轴线打造的区域金融中心、汉峪金融商务中心都有这个想法。要打造高标准的CBD,就要倾全市之力,实施聚焦战略,避免各个片区的无序竞争和资源浪费。而奥体文博片区经过全运会的助力和后全运时代的快速发展已初具规模。目前,建成商务楼宇超过200万平方米。现在共有建设项目69个,总占地面积约13000亩,建筑面积近1400万平方米,投资额约1000亿元。

  这么多商务中心会冲突吗?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总院首席总建筑师汪孝安先生称策划阶段不同,商业组成不一样。其他区域并非不发展,而是要错位互补,协同发展。比如西客站商业区,那边有非遗园等,可考虑生态文化旅游等,老城商业区则主要是传统商业、消费集中区,高新区那边可考虑高科技研发等。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