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扬州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扬州公安大数据引领新型警务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1/27 16:01:11  阅读[6578]


  前不久,扬州广陵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张经纬通过“警务大数据”在对相关人员摸排中,发现犯罪嫌疑人朱某妻子常乘坐火车去隔壁城市泰州,有时还有同行人员,通过大量的数据比对,日前,警方终于将已潜逃3年、使用各种身份藏匿的朱某成功抓获。

  近年来,扬州市公安局以科技强警带动警务大改革,尤其是基础信息化建设,既体现了扬州特色,又突出了实战需求,让警务工作这趟列车得以越开越快,越开越稳。其中,不仅主动争取扬州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把基础信息化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把警务大数据工程纳入智慧城市建设,把技防建设列入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还在公安内部建立一套推进机制,定期召开会议,汇总分析警务数据,评价各项工作质态,研究数据警务推进举措。

  得数据者得未来。扬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刘亚军到扬州上任的第三天就专题调研基础信息化建设,他深刻而清醒地认识到:大数据就是打处依据、防控工具,加强数据资源的汇聚、分析、应用,才能更加精准地感知问题、预警风险,赢得先机。

  调研中,刘亚军发现,现有的警种拥有20台服务器,而不忙的时候只有4台在工作,设备存在大量闲置。除此之外,民警对系统、手段了解不多、不全,如何区分常用信息和急用信息?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实现相关信息共享?各警种几乎都遇到了同样的困惑。

  让数据相关联,让信息多跑路,把方便留给民警,把繁琐留给系统。考虑到硬件资源“利用率不均衡”这一问题,扬州警方进行手段创新。在全市系统硬件和存储资源开展调查,梳理服务器等硬件设备800余台,统一进行集中管理维护,并建设云基础保障环境,搭建“警务大数据”云服务门户,升级自己开发的智能检索工具“易搜”,实现3419类数据资源快速全库检索,并且采用图形、图表、数据等可视化元素,更加直观、迅捷地展示数据内容。

  此外,扬州警方还推出“数字快讯”,提供人员、警情、案件等20多类定制化推送服务,满足不同警种、不同岗位民警的个性化需求。实行信息资源共享,应用需求科学分配。这样,等于为刑侦、禁毒、治安等各警种加快推进现代警务插上“翅膀”。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