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津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天津市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畅谈“互联网+”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1/30 9:37:56  阅读[6836]


  “天津要在更高层面实现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至关重要。”11月27日,天津市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推进互联网、信息技术、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商务委、市教委、市文广局有关负责人与委员面对面协商讨论。

  “本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就是请委员专家围绕天津如何发挥比较优势,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天津市政协主席臧献甫说,市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特点是以小切口作大文章,题目不求大而全,关键是找准问题,把问题研究深、研究透,提出管用有效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天津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文广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情况后,委员们将调研成果和盘托出。

  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保税区政策研究室主任董维忠长期专注研究跨境电商问题。他提出,天津历史上就是发达的口岸城市,要保持特点,抓住试点城市优势。而跨境电商进口一般需要服务平台、电商进口商、仓储设施等,天津市目前开展跨境电商进口存在缺少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大的跨境电商进口商少、仓储设施不足、物流条件不够便利、专业复合型人才短缺等问题。他建议建设“单一窗口”的跨境电商集中监管场所,积极引进龙头项目,创新自贸区跨境电商进口物流服务模式,在机场片区建立跨境电商体验区,做好跨境电商的出口工作。市政协常委、东疆保税港区经发局局长蔡庆峰针对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提出,天津赶上试点城市末班车来之不易,要实现弯道超车,必须尽快解决配套设施不完善,跨境电商热销商品的供货商体系、供应链资源和营销体系的产业聚集及整合有待培育和提升等问题。他建议“打造跨境电商体验店与进口商品直营中心相结合的天津品牌。”

  张荣华委员介绍了荣程集团推进互联网与工业经济实体相融合的实践。她建议由相关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推动,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战略指导下,在企业内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基础上,打造联合的采购平台,聚集产业资源,提高议价能力,共同推进联合采购,促进天津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可参考“银联”的组织模式,促成“采购平台联盟”的建立,共同推动天津电子商务平台资源的整合和联合发展。同时,大力推行和发展电子发票的使用,推广票据电子化的进程和使用范围,希望税务、银行等相关部门共同研讨其可行性,助推天津大宗电子商务的发展。

  委员们还围绕鼓励社会资本在天津建设大数据中心、创建高校文化创意云平台、发挥北方网优势带动本市“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各部门负责人认为建议有见地、有新意、有水平,要尽快采纳落实,部分建议纳入相关工作“十三五”规划。

  “各位委员和专家要继续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围绕推进天津互联网产业发展调研献策。”臧献甫要求市政协经济委会后汇总整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好跟踪调研,办公厅、研究室及时以专报件形式将委员意见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供科学决策。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