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烟台牟平区创建“互联网+工会服务”模式显活力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1 10:57:00  阅读[6895]


  今年以来,烟台牟平区总工会坚持民生为本、和谐双赢的工作主线,突出职工群众的意愿,线上线下搞服务,推出 “互联网+工会服务”工作新模式,创新 “三项机制”,实现工会工作的“四个转变”,即,从注重困难职工帮扶向服务全体职工会员转变,从“工会有什么做什么”向“职工需要什么做什么”转变,从工会单一性服务向社会化服务转变,从季节性帮扶向常态化服务转变,区总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精细化、普惠化、个性化程度明显提升。

  创新工作机制,打造服务职工新模式。牟平区总积极利用现代大数据信息技术,创建了线上线下“互联网+工会服务”工作机制。今年10月,经过4个多月调试与试运行,全市工会首家“烟台市牟平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它是一个与广大职工交流的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企业、职工通过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可以及时了解工会最新动态、活动详情、就业信息、职工答疑等服务内容。通过困难帮扶救助、权益维护、人文关怀服务、政策咨询、医疗保障、组织建设等六大微信模块,向职工群众提供相关资讯和个性化服务。另外,今年6月,投资50多万元建成的区职工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为了提升工会服务质量,区总创建了“一站式”服务的工会工作新模式,机关工作人员全部集中在职工服务中心大厅办公,实施专人负责,定向服务,极大地提高工会工作效率,群众满意率达100%。

  创新保障机制,开发惠工服务新品牌。为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打造服务品牌,更好的服务职工群众,区总工会强化了三项保障机制。通过启动“东西南北中”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程强化制度保障。截止目前,举办工资集体协商培训班培训80多名工资指导员,签订区域工资集体协议15个,行业4家,所属企业建制(登记备案)率100%,外商投资企业建制(登记备案)率95%,职工和农民工参保达97000多人。通过建立“职工服务人才库”,进一步为职工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精神性、发展性服务,强化资源保障。今年以来,区总通过送教育、送戏、送培训等进企业活动,使1万多职工受到教育,帮扶400多人实现就业。另外,通过实施法律援助,为360多名下岗失业职工追回工资、经济补偿等800余万元。通过推进“一卡、一计划”项目实施,开展“工会会员服务卡”、“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强化项目保障。

  创新激励机制,激发职工创业新活力。建立了“搭台+激励”机制,广泛组织全区职工开展多项活动,广搭群众性创新活动平台,激励广大职工迅速投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战场。目前,全区举办了中药传统技能、新生儿窒息复苏知识与技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十几种技能竞赛,建立起丽鹏公司“大学生创新工作室”、安德利公司“技师工作室”等职工创新工作室50多个。近年来,区总工会征集合理化建议达4356项,有1987项得到实施,实现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取得发明创造成果200多项,创造先进操作法400余项,获得专利70多项。另外,区总还大力开展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倾力打造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品牌,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成为全市典型,被省总“山东工会工作品牌创建现场观摩推进会议”作为观摩单位参观。

  近年来,牟平区总工会共筹集发放各类救助金、慰问金275万多元,救助困难职工和农民工4800余人次;推荐空缺岗位30000多个,介绍赴日打工6人;扶持884人创业,带动3000多人就业;开设餐饮服务员、月嫂、家政等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困难职工、下岗失业职工和农民工640余人次,90%的学员实现就业创业或创业,其中仅失业职工孙培波创建的朝阳家政公司一家就带动270多名月嫂、保姆就业,每年提供月嫂、保姆岗位2000多人次。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