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徐州 >> 人物 >> 正文

最新资讯

构建良好的公益生态系统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1 11:12:26  阅读[6027]

  由35家知名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基金会行业信息披露平台——基金会中心网在此间举办成立五周年大会。

  2014年底,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确保公开透明”为基本原则,设定慈善事业到2020年“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的发展目标。

  作为基金会行业信息披露平台,基金会中心网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信息披露平台之一,在倡导慈善数据的应用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基金会中心网推出的基金会透明标准中基透明指数,也有效地推动了基金会行业整体的透明度发展。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11月25日,全国社会组织数量已超过60万家,其中慈善基金会数量已达4696家。截至2014年底,我国慈善基金会的净资产已超过1000亿元,当年公益支出超过300亿元。

  公益慈善行业的重要性在社会发展中越来越凸显,推动良好的公益慈善生态系统建设成为一个急需关注的问题。

  大会上,来自政府、基金会、国际机构、研究机构以及民间公益组织和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在公益生态系统的视角下探讨了基金会和民间草根公益组织的关系。

  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只有合作共赢,才能构建一个良好的公益生态系统,推动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快速的发展。公益慈善生态系统中的定位与合作也成为了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

  “在公益生态系统的建设中,基金会应该成为积极的、有意识的作为者。”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劲认为,公益生态圈有两个层次:一个是内部环境,一个是外部环境。

  “从外部来说,除了基金会和基层草根公益组织之外,还有政府、企业、媒体等的角色。从内部来说,需要基金会在里面扮演更为关键的角色。”李劲呼吁基金会应向资助型转变,去帮助更多的草根公益组织成长,“基金会对公益生态构建应该有着更多的思考”。

  “我们的公益生态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表示,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有社会转型的因素,也有公益慈善领域自身发展太快的原因。

  “而与此同时,公益事业本身、公益人、公益组织包括我们整个行业的一些自律系统还没有建立起来。在制度上,也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王名强调,整个公益生态的优化,需要“公益组织、学术界、政府和媒体共同的努力”。

  “公益生态系统的再造不能是公益部门的闭门造车。”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徐永光提出,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公益慈善部门在保持独立性的同时,还必须学习与政府部门、市场部门的跨界合作。“进行社会创新,才能在有效解决社会问题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在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洲鸿看来,如果把公益生态系统中的基金会看作奶牛,资金就是牛奶,政策环境就是草场。

  “从草根公益组织的角度讲当然希望有更多的奶牛,不久前发布的中国基金会评价榜也显示,本土资助草根公益组织的基金会越来越多。”刘洲鸿说。

  敦和基金会是一家典型的资助型基金会,对于支持草根公益组织的发展可谓不遗余力。“针对公益行业机构经费困难的问题,我们开展了公益优才计划。草根公益组织在策划方面、筹款方面,人员专业化方面比较差,我们对申请通过的组织一年支持10万元,让他们聘请专业人士提升这方面的能力。”刘洲鸿表示,不少草根公益组织得到这方便帮助后筹款有了大幅度提升。

  与此同时,敦和基金会还支持其他基金会同行的发展。“有很多较弱小的基金会,管理经费、人员工资都很困难,为此我们发起种子基金计划,对一些快速发展的基金会设立300万元种子基金。”刘洲鸿介绍说,这个种子基金会拿去投资理财,每年目标收益是8%,也就是24万元收入,“全部用于解决他们机构行政经费不足、人员工资、员工培训不足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所长康晓光从另外一个角度提醒草根公益组织:“不能仅仅要求基金会自觉地、自律地提高修养,更重要的是我们公益组织不能忘记自己的使命,不要忘记你为什么存在,不要忘记凭什么社会要给你捐款、给你税收优惠。”

  福特基金会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高倩倩则认为,在中国的公益生态体系中,基金会也好,基层草根公益组织也好,社会企业也好,“大家都是在一个互相学习、同时发展的阶段,我们要好好理解对方,然后一起发展出来一个更大的行业。”

  “我国公益慈善生态系统的再造,还有很远的路要走,需要进一步更新观念,适应变化,在反思中求大的突破,基金会中心网也用客观数据记录和推动中国慈善行业的发展。”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说。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