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无锡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江苏“十三五”规划经济要点: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并进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1 11:16:37  阅读[7273]


  江苏“十三五”规划经济要点: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双头”并进

  昨天,江苏省政府多部门联合通报,作为阶段性地方发展“总纲”,经济强省江苏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在编制过程中,其中最受关注的经济发展方面,将主要涉及六个方面的要点,而加强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已经成为拉动江苏省经济“腾飞”的“双头先锋”,被予以重望。

  据江苏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陈震宁介绍,日前该省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刚刚通过了江苏省“十三五”规划《建议》,该建议为该省正在编制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供了基本遵循,其中将重点把握6个方面作为经济发展的“抓手”,包括: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构建产业新体系、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深入推进经济国际化、加快“走出去”步伐;以及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健全现代市场体系等。

  其中,“推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全方位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成为江苏省“十三五”规划“经济强”的首要任务。

  据江苏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秦介绍,该省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并将其作为该省产业升级的一大关键支撑,对未来江苏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指导意义。

  王秦表示,“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构建创新水平与国际同步、研发活动与国际融合、体制机制与国际接轨的现代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使江苏成为企业主体创新活力充分释放、科技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创新功能健全、区域创新协同有序、创新创业活力充分激发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成为重大产业原创性技术成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高端人才、高成长性企业和高附加值产业的重要集聚地,在全球产业科技创新格局中跻身先进行列。”

  而按照该省的“三步走”计划:第一步,经过5年左右努力,到2020年基本形成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框架体系,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创新型国家中等水平;第二步,经过10年左右奋斗,到2025年形成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的核心功能,成为全球产业技术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全面达到或超过全国2025制造业目标,部分创新指标跨入创新型国家先进行列;第三步,到2035年左右,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与之“双头并进”的,就是“积极构建产业新体系,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着力建设智慧江苏,加强现代基础设施支撑,实现产业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对此,江苏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徐一平介绍,该省省委全会“十三五”规划《建议》重点提到要实施企业互联网化提升计划和实施企业制造装备升级计划。

  “这两大计划的实施,我们总的考虑是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动力,突出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开展大规模技改,创新生产制造方式,提升质量品牌,增强有效供给能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厚植江苏制造新优势,推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徐一平对两大计划的实施还进行了分别解读:

  其中企业制造装备升级计划,主要是突出数控装备普及换代、现有装备数字化改造、高端装备自主制造、工业机器人广泛应用、智能制造模式培育,推进企业制造装备向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力争用3-5年时间,大中型企业关键工序核心装备数控化率达到100%,实现“数控一代”全覆盖,建成一批智能车间和具有示范意义的智能工厂。

  而企业互联网化提升计划,则主要是从研发设计协同化、生产过程网络化、经营管理数据化、采购营销平台化、制造服务云端化等5个关键环节入手,引导企业加快实现生产全流程的互联网化转型,力争用3-5年,大中型企业生产制造和经营管理关键环节互联网技术应用全覆盖。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