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州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爱马仕、LV争宠智能可穿戴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3 14:44:42  阅读[6794]


  在正在上映的《007幽灵党》和此前的每一部风靡全球的007系列电影中,你除了对詹姆斯.邦德耍帅、泡妞、飙车、抓坏蛋印象深刻,肯定也会对银幕里映衬007独特气质的智能手表印象深刻。

  邦德屡次依靠其强大的功能逢凶化吉,它们可以变身盖式计数器测量辐射值、产生强磁场吸附金属、变成电锯割绳索、具备无线电追踪功能等等,甚至还藏着炸药,简直无所不能。

  手表不仅是看时间,还能做很多事情,已经是现实中珠宝腕表等时尚与奢侈品牌们现在的共识。在苹果联手爱马仕推出合作版智能表后,今年11月,LVMH集团旗下腕表品牌泰格豪雅也开始销售智能手表,提供定位、行走距离和海拔高度等许多与iWatch类似的功能,也在11月,美国时尚品牌Fossil宣布2.6亿美元收购智能手表厂商Misfit,计划结合自己在时尚领域的设计能力以及Misfit的科技开发实力,推出更多时尚智能可穿戴产品。

  智能可穿戴技术已成时尚珠宝腕表品牌争宠对象,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智能化可穿戴技术可以成为品牌链接线上和线下的智能化平台,更好的分析判断消费行为以服务客户,品牌应对市场趋势的反应与调整速度不同,也会影响到业绩表现和未来竞争力。

  无智能不时尚?

  其实,在Apple Watch掀起的这股风潮之前,一些时尚与奢侈品牌与科技产品早有合作,如Fendi与Beast推出合作款耳机等,但时尚与奢侈品牌通常只是参与设计,如Prade和Armani参与手机的设计等,而合作款产品依然是作为科技产品销售,与时尚与奢侈品牌的关系并不大。

  不过现在已经有更多时尚和奢侈品品牌积极进入新技术领域,尤其是代表了最新技术潮流的可穿戴技术,或者正在为此准备。研究奢侈品、时尚和数字技术的巴黎HEC商学院营销教授Gachoucha Kretz 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因为对时尚品牌而言,时尚关乎创造性和趋势,这也是时尚品牌紧跟最新潮流的唯一天性,理想的时尚品牌甚至会通过通入技术革新从而实现引领时尚,在可穿戴领域带来颠覆性的创造;对奢侈品牌而言,奢侈品创造了跨越时间和小众的物件,其中包含了上百年历史的技法和手工工艺。一旦不能展示创造新潮流趋势的能力,或无法将创新融入新的产品中,他们将面临“过时”的风险。

  美国老牌奢侈品集团Ralph Lauren(拉尔夫·劳伦)集团今年11月在其位于曼哈顿纽约第五大道旗舰店推出互动试衣间,以加速科技与服饰零售的融合,而这是去年该品牌推出智能紧身压缩运动Polo衫后的另一项智能举动。

  去年这个美国奢侈品推出的智能T恤,采用加拿大专利技术OMsignal,可监控穿着者的运动数据,这种具有心律记录、呼吸监控和压力测试功能的Polo衫,试图打造生活方式领域的新品,还被推广到今年美国网球公开赛的赛场上。

  而同样在2014年,RalphLauren还发布了其首款融入了现代科技的Ricky手提包。感应式LED灯和内置式USB充电器被植入了Ricky手提包,以方便使用者在包中寻找物品和为数码产品充电”。由于其曾国内热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出现,Ricky手提包在中国市场上迅速窜红。

  采用美国Fitbit Flex公司的技术,美国轻奢品牌Tory Burch也将推出一系列名为Tory Burch For Fitbit的智能首饰,包括手镯和项链等,主要特色是可以进行运动追踪功能,能记录步数、距离、热量消耗和睡眠情况。

  “智能可穿戴设备,刚刚兴起的时候,仅在运动、健康、医疗方面作用颇多,可以收集很多人体数据”,Misfit公司首席执行官导师、投资人及创始人John Sculley公开表示,但现在可穿戴设备要给用户带来更多的实际价值,比如安全、身份认证、控制等,目的是让用户更依赖,更愿意佩戴与使用。

  受着安全困扰的奢侈珠宝与腕表商BVLGARI(宝格丽)最先从自己的痛点需求和奢侈品消费者的类似需求中找到了时尚与智能结合的实用结合点。宝格丽首席执行官Jean-Christophe Babin说:“作为一家珠宝商,我们一直都受着安全的困扰。因此我们从珠宝受安全困扰这件事上得出这样的结论,即在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他所能获得的最终效益应该是,除了在手腕上佩戴精美产品—一款真正的瑞士手表以外,还要享有最终的数据保护,还从来没有人会想过这一点。”

  BVLGARI(宝格丽)和网络安全和身份识别公司WISeKey合作推出了推出世界第一款带有保险库功能的智能手表Diagono Magnesium,拥有者随后只需将腕表靠近手机,激活并启动该“电子保险库”,便能开始储存和使用数据。一旦数据被输进应用中,WISeKey高度安全的技术就将立即对数据进行加密,这样唯有腕表佩戴者才能获取和看到这些数据。这种技术的部分用途将包括利用腕表储存和获取密码与加密后的云数据,进行安全支付,远程激活报警系统和视频监控,开启车门、领取车票、健康服务、汽车激活等及其它众多潜在的功能,还可防止个人代码、密码、电子银行、电子邮件或互联网浏览等诸多事物面临黑客入侵或网络钓鱼的风险。不过,宝格丽方面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这款表还在研发阶段,目前尚未上市。

  智能珠宝怎样改变中国市场?

  在中国已经有智能可穿戴技术的珠宝与手表上市。今年5月,中兴通讯旗下子公司中兴思秸在上海发布了国内首款智能珠宝——倾城系列智能戒指(Charm Ring R1),具备自|拍控制、健康管理、告警求救、防丢提醒、信息通知、社交分享六大功能,首批戒指6月18日已登陆京东众筹平台。

  由知名新媒体人王洁明携手意大利珠宝设计师 Marco Dal Maso创建的时尚智能珠宝公司心有灵犀科技已获得蝙蝠资本和疆域基金联合领投的近千万元的天使投资,并在今年10月推出了智能珠宝品牌totwoo的首个珠宝系列“绽放”。

  在王洁明看来,一个所谓的可穿戴设备出来,如果功能不够刚性,会很快象玩具一样被用户抛弃。所以,在原来用户已经习惯的‘可穿戴’物件中结合进智能技术,才是靠谱的。这个“物件”除了手表就是首饰。女人买首饰本身就是刚性需求。把智能技术结合好,就可能出来一个全新品类。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史洪岳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珠宝市场变化快速,比如前些年的某些热门的珠宝品种,现在增长放缓,再比如智能珠宝、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进入行业领域或将带来新的格局与机会,企业应对市场的调整速度不同,也会影响到业绩表现和未来竞争力。”

  提及科技公司向时尚领域发展和时尚奢侈品公司开发可穿戴产品的不同,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苹果这样的科技公司推智能手表是基于大数据对人们衣食住行等生活、工作方式智能管理平台的商业模式,而泰格豪雅、宝格丽这样的传统腕表等时尚奢侈品公司推智能可穿戴产品,是针对消费者增加附加功能的营销点,二者有显著区别。”

  5年前时尚与奢侈品牌做智能产品可能是噱头,周婷认为,“但现在智能化可穿戴技术已经成为接线上和线下的智能化平台,成为连接人体和品牌之间关系的平台,用IT领域的二元制的思想把高端消费者的数据有效的导入系统中,能帮助品牌更好的分析消费者,判断消费行为,来更好的服务与客户,品牌也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进行一些数据积累,也是为了接下来加码定制业务做准备。“

  “定制业务在2015年快速发展,目前定制业务占整个奢侈品行业的比重已经达到20%,有86%的奢侈品牌推出不同形式的定制服务”,周婷表示,已经成为一种大的趋势,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与个性化的需求的定制服务中,大数据分析变得越来越重要,智能化可穿戴技术手段可以成为品牌大数据平台的链接接口。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