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扬州 >> 人物 >> 正文

最新资讯

扬州“渐冻男孩”圆大学梦成志愿者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3 15:02:04  阅读[6711]


   “祝贺你,从今天起,你就是我们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曦微爱心社’的荣誉社员,就是一个爱心志愿者了!”2日,扬州市渡江桥南西后街96号的普通民宅里,来了一群扬州大学师生,民宅里轮椅上坐的男孩名叫孙弘正,从小就得了罕见且严重的“渐冻症”,虽然从初二起,他就告别了校园生活,但自强的他,一直坚持学习。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师生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上月领他进校园,特别为他开了他喜欢却从未上过的化学课(化学课初三才开设),还给安排了宿舍,在家门口圆了他的“大学梦”。轮椅上的小孙攒下零花钱帮助困难学童,阳光向上的心态得到扬大师生敬佩。在“12·5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他成为了志愿者社团的荣誉社员,接受老师和同学的祝贺。

  渐冻男孩深藏大学梦立志成为“小保尔”

  19年前,孙弘正出生在扬州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小弘正3岁那年,走路的时候开始摇摇晃晃,总是跌跟头。父母带他去北京检查,被确诊为进行型肌营养不良,小弘正成了“渐冻人”。

  尽管小弘正隐约知道自己得了“不治之症”,但依旧按时上学放学,成绩也一直优异。然而,他10岁的时候病情加重,四肢开始发麻连站立都痛。就在孙弘正开始绝望的时候,母亲提出离婚,父亲为了给他筹钱治病,外出打工,很少回家。从此,孙弘正便只能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在他上初二的时候,由于教室搬到了楼上,坐在轮椅上的他被迫离开了教室。他喜欢浏览新闻,慢慢地学会了上网。他每天坚持阅读,用手“吃力”地翻动书页。他最喜爱的书籍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立志成为一个像保尔·柯察金那样的强者。

  提起爱孙,孙弘正的爷爷又心疼又感动。因为孙子上厕所不能自理,他为了减轻爷爷奶奶的负担,每天很少喝水。爷爷奶奶心情郁闷的时候,他又化身“开心果”,讲笑话给他们听。

  今年9月,孙弘正昔日的同学都陆续进入了大学学习,他难免失落。平时,他经常去看同学们的动态,对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充满憧憬。孙弘正告诉记者,虽然被迫离开了课堂,但在他心中一直都有一个未完成的大学梦。而他尤其想要学习化学。

  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老师和“曦微爱心社”的学生们,一个偶然的机会知道弘正的情况后,主动联系了他的家人。11月18日,化学化工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将孙弘正带到了扬大瘦西湖校区。孙弘正早就听说图书馆是一所大学最美的风景,当他看到扬大的图书馆时,很是激动:“大学图书馆的书原来有这么多,分得那么细致!”

  为了让孙弘正真正地感受大学氛围,化学化工学院的老师们特地准备了一堂既实用又有趣的化学课——化学社会与生活。在实验室,研二“学霸”吕佳杭早已在那里等候,“今天,师哥为你变几个魔术。咱们扬大自产的黑米面包很出名,我现在现场给你做一个化学版‘黑米面包’。”说着,吕佳杭把浓硫酸和蔗糖放在一起,很快两种物质就起了反应,从白到黄再到黑,蔗糖也不断膨胀起来。“我闻到了烧焦的味道。”孙弘正又惊又喜:“原来化学这么神奇!”

  为了让孙弘正的大学梦更加完整,化学化工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们还为他准备了一间坐落在一楼、朝南的宿舍,棉被等床上用品早已备好,舍友们也主动充当起了孙弘正的生活助手。

  这一天,孙弘正收到了一份同学们用化学方法制成的特殊礼物——“爱的脉络”。“爱的脉络”是两片用氢氧化钠蒸煮后做成的金色树叶,摆放成手势“V”的形状,并制作成了标本模式。这个手势代表着胜利和希望,寄托着化学化工学院师生们对孙弘正的祝福。

  随后,“曦微爱心社”的学生们为孙弘正举行了义卖和募捐,这些善款陆续总到了小孙的手中。12月2日,化学化工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代表们来到了孙家,一家看到扬大的老师和师姐,孙弘正分外亲切。学生们为孙弘正带来了募集到的图书。

  记者注意到,大家还送给小孙一个精致的小盒子,里面装满了卡片,这是“曦微爱心社”的每位成员为孙弘正写下的寄语,鼓励他乐观向上。“心情明亮,世界就会明媚”、“天空越暗的时候,你越能看见星辰”、“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知道孙弘正喜欢诸如“爱的脉络”这样的化学礼物,“曦微爱心社”的负责人顾逸雯在零下2度的天气里,将手浸在冰水和蜡水里,给孙弘正做成了一件蜡制手模礼物。告诉他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希望他自强、向上。

  此次家访,景荣和他的学生们最重要的任务是为孙弘正发一张聘书——在“12.5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正式聘他为化学化工学院“曦微爱心社”的荣誉社员。陈宇告诉记者:“在和孙弘正家人的交谈中,我发现孙弘正也很喜欢做公益,他拿出自己一个月的零花钱帮助宝应县的一位重病小孩治病,我们很感动。以后我们和他都是志愿者,一起做公益,立己立人!”孙弘正抚摸着聘书说,这份聘书是对自己的肯定,是他最喜欢的礼物。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