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珠海 >> 房产 >> 正文

最新资讯

一线城市住宅库存告急 珠海半年后或将无房可售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4 15:23:58  阅读[7831]


  11月份,全国多个一线城市接连出现地王,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11月,一线城市成交65宗地块,土地出让金高达约1061.83亿元。但与此同时,11月的全国楼市的库存也创下了历史新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6亿㎡,创下房地产待售库存新高。

  当前,全国楼市呈现着两极分化的态势。一线城市由于库存消化周期短,需求量大,呈现着供不应求,房价上涨的态势。而三四线城市则面临着巨大的库存压力。与此同时,这些城市因外来人口少,购买力严重不足。

  而在这种分化的阵势下,珠海今年的走向明显偏往一线城市。珠海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珠海商品房待售面积仅为175.08万㎡,而前十月的消化量已超过300万㎡。

  全国待售面积6.86亿㎡ 当前库存创历史新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6亿㎡,除此还有超过70亿㎡的在建面积;第一太平戴维斯更预计,到2020年,中国还将新增300亿㎡各类物业。

  11月10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时,首次提出了化解房地产库存的问题;次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强调,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以带动住房、家电等消费。压力之下,去库存成高层共识。

  6.86亿㎡的库存已创下房地产待售库存新高。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任志强认为,这种势头还将继续,“有可能会超过7亿㎡”。今年房地产市场库存整体呈上涨趋势,数据显示,除5月份库存下降了15万㎡外,其他月份均为上涨。

  实际上,2012年以来,房地产待售面积每隔12个月都以至少1亿㎡的幅度增加。截至2013年9月末,全国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为44636万㎡;两年后,全国待售面积增加了23996万㎡,涨幅高达54%。

  而在库存增加的同时,商品房的销售速度却在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94898万㎡,同比增长7.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库存格局两极分化 一线城市供不应求

  但库存的分布却有明显的分化。当前,三四线城市由于外来人口少,库存量大,因此消化周期明显较长。易居研究院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0.0、12.2和18.9个月,这意味着二三线城市要一年以上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这其中,广西北海的存销比数值最高,截至10月份为31个月;山东省三线城市烟台存销比为26个月。另外,二线城市天津、西安的存销比也较高。

  一线城市的存销比则明显小得多。比如,深圳和上海的消化周期都小于7个月,广州也是在11个月以内。房地产市场8-10个月的库存消化周期属于比较正常;10-12个月属于偏高;超过12个月,说明库存积压较严重,有降价压力;反之,去化时间低于8个月,房价便有上涨动力。这也是今年深圳房价猛涨的重要原因。

  正因为供不应求,一线城市才会在近期频频拍出地王。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11月,一线城市成交65宗地块,土地出让金高达约1061.83亿元,成交额创造了历史纪录,成交楼面价也创造了年内新高。

  珠海商品房待售面积175.08万㎡ 库存不足半年消化完 住宅只要3个月 豪宅库存仍面临压力

  而在这场分化的阵势中,珠海明显偏往一线城市这边。据珠海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珠海商品房待售面积175.08万㎡,同比降2%。这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仅为99.57万㎡,同比降14.2%。而前十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已突破300万㎡。按照这个消化速度,当前的库存量仅要半年就可以消化完,住宅更是只要三个月即可消化完。

  和一线城市一样,珠海今年也处于供应萎缩的状况。当前,珠海主城区可供开发土地逐渐减少。因此,今年主城区房价涨的较快。当前,除唐家湾以外,基本上已无均价两万以下的新房。在售的新盘诸如华发峰景湾、诚丰广场、世邦燕都等价格都已超2万,而湾仔新开的楼盘则更是逼近三万的价格。

  在这种情况下,珠海的商品房均价一路上涨。百城房价指数显示,11月份,珠海商品房均价达到13800元/㎡,是今年2月份以来的“九连涨”。

  当然,库存本身也存在着分化。一线城市虽然总体供不应求,但豪宅市场却面临着巨大的去库存压力。机构预测,明后年北京单价10万以上的豪宅供应将达4000套左右。如果按照今年的豪宅销售速度来算,这些豪宅项目的消化周期在20年以上。上海别墅类的产品去化周期长达20.5个月。此外,广州300㎡以上的住宅去化周期甚至长达56.1个月。

  而珠海的豪宅去库存压力也由来已久。据珠海世联统计,截至10月底,珠海主城区144㎡以上户型库存套数为5122套。而在10月份,珠海主城区仅消化144㎡以上户型118套。按照这个速度,大户型的消化周期非常长。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