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扬州 >> 房产 >> 正文

最新资讯

扬州在海外玩转新型建房模式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4 15:52:36  阅读[8274]

  在德国,由不同的模块组成的白色模块化住房,即将在圣诞节前投入使用。工地现场,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但却没有污水到处流、灰尘满天飞。原来,建筑90%的部分已经在扬州生产好,现场只需要花费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可以搭成“两栋”大楼。这就是模块化建筑展现出的高效、环保和节能的魅力。

  探访

  扬州新型建房模式

  记者获悉,“扬州造”模块化建筑涉及越来越多领域,从难民营住房到老年公寓,再到职工宿舍楼、野外营地等,参与企业也不仅仅局限于建筑企业,例如冷藏箱制造企业、物流装备企业等也凭借自身优势在积极抢占这个新兴建筑市场,产品从本地走到全国,走向世界。扬州企业正凭借着自身的实力,打响招牌。

  案例一

  欧洲难民营住房部分“扬州造”

  “启程!”10月5日,载着“扬州造”的模块化房屋从海上出发驶向了欧洲。31天的海上旅程,终于登陆了。这些天,在欧洲的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着房屋。据悉,这是提供给在欧洲的难民们使用的模块化住房。

  中集扬州通利负责模块化建筑市场的负责人丁玉娟介绍说,去年10月份前后,欧洲的难民潮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公司也了解到德国当地需要为数众多的难民营住房。

  “模块化住房起源于欧洲,当地的接受度也比较高,它采用工厂化制造,能够快速交付,并且绿色环保,所以在紧急、援助领域优势更为明显。近年来,国内很多企业加入此行业,模块化建筑会逐步替代传统建筑。”丁玉娟介绍说,通利海外项目团队与当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对结构强度、保温节能、隔音、防火、消防系统、供暖系统、新风系统进行第三方评估认证,得到德国政府认可。目前,在建的两个项目,一个已在德国现场安装,将在圣诞节前交付给难民居住;另一个正在通利工厂制造,预计明年2月中旬可交付给难民居住。

  2000平房子将搭好供难民居住

  昨天下午,记者在该公司厂区内看到,白色的集装箱内一个个房间映入眼帘,装修精美。卧室、厨房、餐厅、洗手间等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满足了人们日常生活基本需要。

  令人想象不到的是,这栋建筑及里面所有设施,包括家具、卫生洁具等,都是在扬州的工厂内生产组装完成的。

  走进这家扬州工厂焊花飞舞的生产车间,不同工序的生产线整齐排列,井井有条,总装台上清晰可见集装箱的影子。车间内,一排排正在内部装修的模块整齐排列,代替了传统的钢筋水泥。

  “各种钢材被运进工厂,经过冲压、焊接、装配等各道工序,形成主骨架,然后安装上保温板、地板、水路、电路、卫生洁具等,一个房屋模块就建成了。”丁玉娟告诉记者,这个发往德国的难民营居住房由若干个模块组成,到了当地只需要和地基进行栓固连接,不同的模块之间进行组装,接通当地水网、电网系统,便可入住。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两栋两层高的大楼就将拔地而起。“这些模块化住房约2000多平方米,大概可以容纳240人居住。”

  案例二

  “扬州造”老年公寓在澳洲新西兰投入使用

  和一般建筑工艺比较,模块化建筑能够快速交付,拥有保温、节能、可循环使用等特点,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目前,使用模块化建造工艺的“扬州造”老年公寓已经在澳洲、新西兰投入使用。一座座公寓前,有花有草有绿树,周围还有停车场。这些老年公寓外装修偏欧式,门前有两个雕花的白色大门柱。

  里面有三室一厅、两室一厅、一室一厅不同的户型。记者走进三室一厅的住房内发现,这套住房由两个集装箱组成,装修精致,有开放式厨房、独立的洗衣房、卫生间,生活配套设施齐全。

  和传统的土建公寓相比,模块化公寓具备哪些优势呢?“不仅造价低,且建设周期短,可循环利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传统建筑公寓如果从审批许可到施工完工,前后需要将近一年时间,而模块化公寓建设周期大大缩短。

  “这种公寓同样可以抗风抗震。”对方介绍说,目前这种住房可以抗14级大风,能保障住在房屋里的人员安全性。

  案例三

  看“扬州造”伊拉克模块化营地

  在伊拉克,有一座“扬州造”的模块化营地正在使用中。它能够在50℃的温差中保持结构稳定,并且能够保持室内舒适的温度。

  “这是为一家国内企业在伊拉克的工作队伍量身定制的模块化营地。”中集集团扬州润扬物流装备有限公司模块化营销部市场总监张总介绍道,“该项目分为两期,两座营地共由169台40英尺宽体模块化房箱组成,共能容纳百余个人生活和办公”。

  这个模块化营地内部集成了小型社区应该具备的主要功能,包括:饮食、起居、娱乐、医疗、卫浴、会议、办公等等。“由于所在地没有外接水电,所以模块化营地内部还具备了净水和发电功能。”张总介绍道,他们预先在模块化内置了“小型水厂”和供电模块,这个“小型水厂”可以将附近河里的水进行净化处理,使其达到饮用水的标准,为营地解决水源问题;营地内部的供电模块也会将石化能源转变为电力,为营区提供电能。

  值得一提的是,营地位于伊拉克沙漠地区,昼夜温差非常大,集装箱房箱的钢材壳体会随着温度变化而产生严重的“热胀冷缩”,客户又要求整个营地所有箱体模块必须采取刚性连接连成一片整体,如果不采取特殊处理,那么剧烈的“热胀冷缩”势必给营地的整体性造成破坏,这给设计人员出了一道难题。在营地的设计过程中设计师们通过对每个箱体模块的“尺寸公差”进行了精准的控制来使得整个营地达到“弹性”硬连接的状态来克服“热胀冷缩”,公司技术部罗经理告诉记者。

  在当地室外昼夜温度有50℃左右的变化幅度的时候,房间内仍能够保持26℃左右舒适气温,这与特殊的保温处理有密切的关系。“普通模块化房箱的主要材料是钢结构,所以热量传导非常快,很容易让屋内气温随着环境温度产生大幅度变化。在伊拉克沙漠地区的恶劣天气条件下,这样的房子显然很难让人接受,”罗经理介绍说,“因此,他们采用了‘断热桥’隔热技术,再加上两种保温材料双重保温,这样就可以保证‘屋外雷日寒冬,屋内四季如春’。”

  当地员工反映,早上离开房间把空调关掉时室温25℃,到中午回来时,室内温度仅上升了2℃,而在当地的其他厂家的同类型产品,中午室内温度则接近室外温度了。

  案例四

  烟台一万平方米模块公寓楼“扬州造”

  6栋楼,3层,共计一万平方米的公寓楼,要建造装修好,没个一年半载恐怕完成不了。然而在山东省烟台市,这片一万平方米的建筑却只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工作,打破了传统建筑的“慢节奏”。

  昨天,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该公寓项目是这家公司在烟台建造的又一较大规模的模块化建筑,可以说是“扬州造”模块化建筑在国内建筑市场的新探索。

  据悉,该公寓由327个集装箱搭建而成,分6栋楼,每栋3层,每层均配有楼梯、卫生间、淋浴间、盥洗间等不同功能模块,可容纳2500人生活居住。房间配有防盗门、双层中空玻璃窗、暖气、储物柜、床上用品等,卫浴暖气一应俱全,员工可拎包入住。整个建筑可移动和循环利用。

  去年,该公司协同俄罗斯建筑公司,共同为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建造了一座7层楼的集装箱模块化酒店——“北京楼”。烟台公寓项目是在俄罗斯索契冬奥会酒店的成功基础上,综合国内相关法规和客户特殊需求,重新设计、兴建的又一个大型模块化建筑项目。

  “在索契冬奥会‘北京楼’采用的是公司首创的‘自堆式’的模块化建造方式,这个方式同样被沿用到了烟台的这座公寓楼上。”公司技术部罗经理告诉记者,过去,常见的模块化建筑采用的是“抽屉式”的建造方式,这种建造方式是先建好建筑的钢构主体,再做好箱体模块化,最后集装箱模块就如“抽屉”一样被安装在钢构上,这就如同是中药房的柜子一样,钢结构就如同柜身,而箱体就是抽屉。而“自堆式”的建造技术则不同,要求集装箱各模块自身就能够满足建筑上的强度要求,而不需要再建钢结构。

  “自堆式”模块化建造技术在索契冬奥会“北京楼”项目中应用时,获得了俄罗斯建筑许可,以集装箱模块用专有技术搭建成的“北京楼”成为了一座合法的建筑,这是一个重大突破。

  案例五

  维和部队多功能整配营“扬州造”

  去年11月26日,一批完工的军用多功能整配营房,从扬州运往济南军区维和部队苏丹任务区临时驻地——山东莱阳。

  据悉,这批多功能整配营房专门为维和部队量身打造。扬州泰利特种装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抗风、保温、快速移动是军用特种装备的重要要求,军用快速移动房好比变形金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