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 >> 房产 >> 正文

最新资讯

广州楼市不存在“过剩时代”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5 22:21:02  阅读[7886]


  尽管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昨日就媒体引述其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时称“明年房价或会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报道作出澄清,但报告中提到“商品房过剩总库存21亿平方米,仅现房库存去化就需23至24个月,住房市场步入‘结构性过剩’时代”等仍备受关注。广州的楼市情况如何?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广州一手房月成交已连续3个月超8000套,年底库存跌破7万套。昨日阳光家缘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市可售套数已降至69621套,这意味着库存已下降到8-10个月的合理期下限。

  上月一手房网签同比大涨

  广州楼市上个月的表现可圈可点。网易房产监控阳光家缘数据显示,11月广州一手住宅网签成交8294套,略低于10月份的8324套,环比略为下跌0.4%,同比则大涨14.8%。价格方面,今年11月广州一手住宅网签均价15542元/平方米,大大高于10月份的1402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0.9%,同比则基本持平。

  从各区表现来看,增城是全市十一区中唯一一个成交超过2000套的区域。前三增城、黄埔、番禺分别成交2004套、1385套、1142套。

  中心六区整体表现较好,共成交2630套,环比大涨22.1%,同比上涨4.9%。这与海珠区的超高涨幅有关。11月,海珠区成交271套,环比大涨86.9%,天河、越秀、荔湾、黄埔涨幅也均超过两成。外围五郊区中,番禺环比变化最大,涨幅超过40%,南沙区成交990套,在全市十一区中环比跌幅最大,达到33.2%。

  房价点评网广州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表示,包括“金九银十”在内,广州一手住宅网签套数已连续3个月稳定在8000套/月以上,显示当前市场处于一个供求博弈较为稳定的状态。

  去化周期已降至8.4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阳光家缘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广州一手住宅可售货量为69621套,不仅比上月同期减少了5000套,更是近一年来首次跌破7万套的库存水平。按照近6个月的月均网签数量计算,去化周期已下降至8.4个月水平,逼近8-10个月的合理库存周期的下限。

  一般来说,库存消化周期在一年左右较为平衡,高于18个月呈现供过于求,低于6个月则为供不应求。

  广州市房协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以来,广州楼市发生了巨变,供求关系从原来的供不应求向供过于求转变,存销比为27,意味着市场需要27个月才能消化完库存。

  不过这个数字在今年中被不断改写。按照近6个月的月均网签数量计算,到了今年11月,全市去化周期已下降至8.4个月水平,逼近8-10个月的合理库存周期的下限。据合富辉煌分析,得益于良好的市场成交,去化压力已有较明显减少。

  “从27个月的库存消化周期,降至8-10个月,确实让业界松了一口气,显示目前广州楼市并不存在‘过剩时代’,”业内人士表示,“但现在就说广州楼市已经从高库存压力中解套还为时尚早。”

  购房信心指数维持稳定

  据数据,11月份,广州购房信心指数维持稳定,最终录得86.32,连续维持“推荐”评级。

  进入12月份之后,广州将迎来新一轮的置业高峰。据统计,有34个项目预计将在12月开盘推新,环比11月增长13.3%。业内人士预计,广州楼市的库存状况有望进一步好转。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