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州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英特尔吴甘沙:要让机器人成本按摩尔定律下降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8 14:58:49  阅读[8053]


  在近日举行的新浪科技C+峰会上,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在主题对话“进击的AI+Robot”中指出,当前国外最好的机器人成本20万美元,售价40万美元,成本非常高,英特尔在研究如何才能使得机器人成本的下降趋势也符合两年下降一半的摩尔定律。

  安全和协作是机器人产业主题

  据吴甘沙介绍,英特尔目前主要在做五个方面的工作,除了降低相关成本之外,安全问题和人机协作则是剩下的重点。

  首先是混血计算,即机器人在推理、规划、下棋等传统的架构方面可以处理的非常好,但他们无法处理一两岁小孩就可以处理的很好的感知、运动及手眼配合,未来我们需要新的架构,能够很好地处理我们希望机器人可以做到的事情。

  而在解决了能干活的问题之后,智能的机器人带来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例如家中的水电煤气等都存在安全隐患,如果我们不能对机器的的行为做出严格的限定,那么我们的生活或许将会出现灾难。吴甘沙表示,这就要求我们要做非常安全的架构和设计的方法。

  在协作方面,吴甘沙表示,我们未来需要通过云计算的方式让所有的机器人之间能够发生碰撞、连接和协作。一个机器人学习到的东西能够在一瞬间把相关知识转授给全世界其他数百万的机器人,从而让机器人的能力能够产生爆发式的增长。

  不过,机器人的不断发展或许将会在整个经济、社会层面产生影响,吴甘沙认为,机器人对人类工作的替代首先会从低技术含量、高重复性的岗位开始,后期还将逐步替代一些高技术含量的工作。而由于无人驾驶等技术的出现,包括保险业和出租车在内的多个行业也都将会受到冲击。

  人机交互将在明年获突破

  对于具有人工智能的机器人,人们总是既期待又害怕,一方面期待它能给我们生活带来更大的便利,但另一方面又害怕太过智能的它们会对我们人类的生存造成威胁。

  虽然目前机器人还不够智能,但吴甘沙指出,人们正希望为人工智能寻找一种能够提升机器智能的新算法,未来人工智能会在某个瞬间发生一个飞跃。

  不过对于机器人可能会取代人类的担心,吴甘沙认为,事实上人与机器人之间更好的一种相处方式是实现机器跟人的良性互动。也就是机器做机器擅长的事情,人类做人类擅长的东西,机器人和人相互配合、相互学习。

  而在包括很多自动驾驶汽车、无人机等产品在内的广义机器人领域,这些机器人则需要跟人有个良好的互动。

  据吴甘沙预计,在2016年,机器人产业将在及人机交互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此前,吴甘沙认为我们已经在自动驾驶汽车和无人机等产品的安全问题上做出了非常好的探索。

  在雾霾和堵车几乎成为常态化的今天,“我们不能只是考虑建造一个机器人来取代人的工作,也要考虑用更多的智能来改变我们城市的运行。”吴甘沙如此表达了他对机器人产业的美好期许。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