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 >> 人物 >> 正文

最新资讯

邮路绽放爱心花 公益梦想永传承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9 9:12:38  阅读[6885]


  他,微黑的脸庞,瘦瘦的身材,站在人群中一点也不显眼。但就是这样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就是这样一副看似弱不经风的肩膀,却高高扛起了一面公益大爱的旗帜。

  他,就是王成团,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山东省新泰分公司一名普通的城郊投递员,泰安市公益志愿者协会新泰办事处的负责人,一个性格开朗、充满爱心、积极阳光的中年男人。

  见到王成团的时候是一个周日,他正在为救助患有白血病年仅34岁的年轻母亲张静开展的“一元捐”活动忙碌着。见到我们,他放下手中的工作,和我们攀谈起来。

  爱心融入工作,善举温暖人心

  2000年8月,王成团成为一名邮政投递员,负责新泰市城郊18个行政村和开发区70多个单位的邮件投递工作。他对工作认真负责、从不马虎,在繁杂重复的工作中灌注了自己的爱心,并且一干就是15年。“其实最开始的时候,并没想做公益,在投递时遇到一些孤寡老人,儿女不在身边,邮政投递本身就是服务,出于人善良的本能,就随手给他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和他们聊聊天,帮他们打扫打扫卫生,为他们捎带点东西等等。”

  随手、捎带......时间长了,王成团乐者其中,帮助他人也逐渐成了他的一种习惯。王成团每天随身携带两个宝贝,一个是“百事通”笔记本,另一个是“百宝箱”工具盒。在“百事通”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孤寡老人、特困户及帮客户捎带的物品等信息。“百宝箱”工具盒里有钳子、补胎用品等,在偏远地区,他会帮客户修修补补。“送邮件的时候,找不到人就等,等不到人就多方联系,一定要及时送到用户手中。”王成团说。青云街道一位老人说:“王成团人特别好,十几年来不仅送报从来不耽误,不忙的时候还和我们拉上一会儿呱,家里缺个什么东西,只要和他说一声,他再来时就送过来了。”

  成立爱心团队,弘扬公益深情

  王成团觉得,一个人力量太小,没法帮助更多的人。可作为一名普通的邮递员,如何聚集起更多的力量,曾一度成为困扰他的难题。恰逢邮政系统提出“爱心邮路”活动号召,他如同抓到了“救命稻草”,便积极响应,倡导成立了新泰邮政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成立之初,加入这个队伍的大多是深受王成团影响的邮政同事,还有一些邮路上的爱心人士,他们牺牲休息时间,利用晚上的时间上门走访慰问新泰城区的特困人群,利用周末的时间组织各类公益献爱心活动。慢慢的,他们的爱心和善举在当地传播开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这个“爱心团队”,他们一起开展敬老、扶困、环保等公益志愿活动。

  2011年2月份,王成团在广播中偶然听到“泰山义工”的组织,也就是后来的泰安市公益志愿者协会,他便申请加入,利用休息时间、自费乘车来往于新泰和泰安之间,参加“泰山义工”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会长崔山很关心我,对我的‘爱心团队’也有所了解,来往奔波时间长、花费多、劳累辛苦,便鼓励我在新泰成立办事处,打造‘新泰义工’,在新泰开展公益爱心活动。”王成团说,这就是泰安市公益志愿者协会新泰办事处的由来。2011年3月27日,泰安市公益志愿者协会新泰办事处成立,王成团担任负责人,从此开始了打造“爱心义工团队”的历程。

  公益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办事处成立之初只有7名正式会员,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新泰邮政分公司三楼的会议室是他们临时的“办公室”,遇到会议室使用,便只能见缝插针的借用“爱心企业”的场地。还记得有一年,他们承接了泰安市公益志愿者协会核实禹村镇程家峪村贫困学生资料的工作。禹村距离新泰四十多公里,等王成团和另外一名志愿者坐车到了禹村镇,当时还没有从镇上到程家峪村的公交车,他们只能借来自行车,骑车40多分钟才达到程家峪村,挨家挨户核实学生资料。等他们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新泰,已经是晚上了。

  “本身自己条件就不好,还做公益呢!”,“也就是三分钟热度”,“就是想出风头”......身心的劳累、各种风言风语、家人的不理解,让曾让王成团想过放弃。“那时候感觉很累,但想到那些困难的人,想到他们在困境前的努力和抗争,想到他们脸上露出的笑容,觉得自己这点辛苦和付出又算的了什么呢?可不能让别人笑话咱半途而废!”王成团说。就这样,他坚持下来了,并逐渐获得了家人的理解、社会的认可,公益逐渐成为他生活中的乐趣,成了他的“第二事业”!

  公益成就梦想,一路坚定前行

  “一个人做公益,有爱心就够了。一个团队做公益,特别是作为这个团队的带头人,只有爱心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有公信力,有凝聚力,必须要有大胸怀,大公无私,胸怀宽广,才能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王成团说。因为他们的队伍在不断壮大,已经由当初的7名会员,发展到现在有志愿者500多人,有正式注册会员108名。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青春靓丽的年轻人,有年过花甲的老人,有来自企事业单位的爱心人士,也有知名的书法家、画家、作家、企业家,他们用自己的爱心,有的提供办公场地,有的出车出力,有的提供资金支持,使这支公益队伍的力量越来越强大,长期资助近30个困难家庭,组织了400余次公益活动。

  为了使公益活动更有计划性,王成团在志愿者协会内设置了项目策划部、宣传部、爱心车辆服务部、核查部等部门,并根据志愿者的性格特点、职业能力、特长爱好,从中选择热情高、能力强、经验足的人担当起各部门的负责人。以宣传部为例,负责这个部门的,是青云文化站的站长,公益活动信息的发布、与媒体的联系沟通、公益活动的宣传总结等,他做起来游刃有余。比如项目策划部,他要确定活动的主题,制作策划方案,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包括需要多少人、多少车,需要什么物资和资金的支撑等等。

  为了使公益活动帮助更多的人群,除了对发出求助人群提供志愿帮扶和救助外,王成团经常与新泰市民政局、残联、妇联、总工会、文明办、团市委、教育局等诸多单位沟通联系,获取更多困难人员的信息。同时,他还注重把志愿活动与政府工作、社会大事相结合,策划开展“创城”、“环保”、“圆梦”、“暖冬”系列公益活动;与人们息息相关的社区生活联系,组织送书画、送文化、义演进社区等志愿活动。

  新泰市宫里镇汶城村万学奎老人有个不幸的家庭,两个儿子均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长年卧病在床。十几年了,两个儿子从来没有挪出过房子半步,但兄弟俩都有个美丽的梦想,希望能有辆轮椅,走出家门逛逛,看一看外面的精彩世界,由于家境贫寒,这个看似简单的心愿成为奢望。王成团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方筹款,和爱心义工团队的人士一起来到万学奎的家,送去了轮椅及鸡蛋、牛奶、麦片等生活用品。其二儿子万庆法看到轮椅后,兴奋得合不拢嘴。当听万学奎说万庆法一直想登泰山时,王成团就与大家商量,联系泰安公益志愿者协会、齐鲁电视台《小溪办事》栏目组,开展了“爱心接力”,义工们两人一组,轮流抬着万庆法攀登雄伟壮丽的泰山。当大家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到达中天门时,所有人都感到无比激动和舒畅,用一位义工的话说:“看到小伙子脸上一直绽放着孩子般的笑容,一切都值了!”

  “公益活动是没有报酬的,活动所需的资金往往是最让人头疼的事。”记得志愿协会刚刚成立的时候,组织活动没有经验,活动时间马上到了,联系的爱心资金却没有到位,那个时候,王成团便只能带动其他会员,拿出自己的工资作为活动经费。王成团心里明白,这样做是无法长久的,作为团队负责人他必须想办法解决这一难题。因此,除了注重吸收有能力、有实力的知名人士、企业家,充分发挥他们的能量外,他还注重结合社会私营店主、各类企业升形象、加强宣传的需求,通过与他们合作开展公益活动,从而解决活动所需的物资、场地、资金,确保了公益活动的持续开展。

  “除了抓好组织的管理,还必须得抓好自己的管理,要加强个人的学习,就比如我现在正在学习法律和心理学,学法、懂法才能让我们的活动合法、合规,学习心理学的知识能让我们更好的与帮扶对象接触。”王成团说。在志愿者协会里,他对志愿者有明确的要求,和访问对象接触的时候,视线要尽量做到和他们的视线同等高度,如果高于他们,会给他们一种压力,距离不能太远,那会给人一种敷衍和冷淡的感觉;在组织活动时明确1个人拍照,并且照片不能超过5张,维护好帮扶对象的隐私和权益。他是这样要求的,自己也是这样做的。

  泰安市公益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泰安市十大志愿者”、“新泰好人”、“山东邮政第二届助人为乐模范”、“爱心邮路”绿色使者,齐鲁电视台、齐鲁晚报、泰安电视台等各级媒体纷至沓来,王成团和爱心团队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他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获得的荣誉也越来越多。

  当谈及这些荣誉,王成团淡然一笑:“帮助别人,给别人带来快乐,我自己更快乐!这是我的一份事业,我要坚持走下去!”就是这么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王成团的心声。

  采访接近尾声,我的心里许久不能平静。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坚持,更何况是把公益作为一份事业和梦想坚定的走下去!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