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内蒙古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当教育遇到互联网 杭州江干区的智慧校园亮了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17 8:51:51  阅读[7457]

  12月9日,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小学向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提了一个申请,学校图书馆需要增添一些图书资料。这样的申请要走一系列的流程,最后还要分管副局长许海明签字。不巧的是,许海明正出差在外。

  不过,这并没影响学校申请的进度,在出差期间,许海明就把字签了。“我们现在已经是无纸化办公了。”许海明透露其中奥秘。

  当教育遇到互联网,也会发生变化。

  杭州江干区学校每天都会出现这样的景象——教室里,平板电脑、“翻转”课堂、微课官网已成常态;教研时,老师用上远程音视频互动教研系统;安全上,实现63所中小学、幼儿园(公办)重要区域视频安全监控大联网;办公上,启用智慧办公系统……

  许海明说,江干区正在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把重点放在“智慧服务、智慧课堂、智慧管理”三大领域,探索引入一批新项目,让校园变得好玩,让孩子们的学习更多样化。

  智慧校园的心思

  一条信息高速公路贯穿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的校长吴树超,在过去一年中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因为他正在把这所学校打造成一所智慧学校。

  每天早上,丁蕙的学生一走进校门,就有一条短信发到家长手中,而学生进校门的视频也会直接发给家长。这么神奇的事情,秘密就在学生佩戴的校徽上。

  一块看似普通的校徽,里面包含着大奥秘,它其实是一个自动识别系统,学生每次进出校门都会被记录,并以短信形式第一时间发给家长。

  学生每天中午吃什么,家长能看到吗?吴校长说,学校建立了“透明食堂”,家长不仅能看到孩子每天吃什么,还能看到食堂的全部操作流程。家长徐颖颖对此深有感触:“做家长的很想知道学校食堂是否像家里一样干净。现在有了这个‘透明食堂’,我随时能从手机上,看到食堂的环境卫生,还能看到食堂员工洗菜、切菜、炒菜等过程。”

  孩子上课的表现,家长能看得到吗?吴树超说,学校的各个教室也有这个功能,“孩子坐姿是否端正?上课有没有开小差?我们有一个开放课堂,家长点点手机就能看到。”

  不过,对这个功能吴校长有所保留,不是每天都开放的。“我们是在家长开放日那天开通这个功能,家长可以到现场来看孩子的课堂表现,也可以在手机上观看。”

  吴校长还有更大的雄心壮志。“学校是去年9月投入使用的,是一所高起点、高规格、高质量的新校,区教育局很重视,与省电信公司合作,在校园里修建了一条信息高速公路,目标是建一个现代化、信息化的智慧校园。”

  吴校长说,他接下来还有一系列打算:启用第二代校徽,上面有定位系统,还能储存三五个电话,这样就能满足家长对孩子安全方面的需求;打算给学生带健康手环,心率、心压等数据都能显示,还能显示学生在听课时的心情。另外,学校正在进行智慧教室的试点,已经有3个班在用了,这样的教室不仅有录播功能,还有大量的资源包,能展示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

  据了解,江干区在未来几年还要新建几十所新校,而丁蕙实验小学的智慧校园将成为新建学校的模板。

  学习变得更有趣了

  英语在线评测,电脑上学口语

  杭州采荷实验学校学生的英语特别好,今年中考英语分数在118分以上的就有二三十人。校长何志英乐呵呵地介绍经验:“我们学校有一套斯坦福英语在线学习系统,通过人机对话,让学生在情境中对话、交流中轻松学英语。”这种新型的学习方式,在网络时代正逐步兴起。

  从这个学期开始,杭州江干区所有三到六年级的小学生突然发现,英语学习正在变得越来越有趣。孩子们都有自己的账号,可以登陆计算机智能测评系统,用来学习英语口语。

  杭州天杭教育集团四(1)班英语老师邵黎丽已经明显感觉到,班上学生的英语水平提高很快,对英语的兴趣也越来越浓了。

  “我们学校从2013年开始试点,这个计算机智能测评系统由丰富的人机交互界面,综合应用多媒体、超文本、人工智能、网络通信和知识库等计算机技术,让学习不再枯燥。”邵老师说,学生刚学了一篇课文,她给学生布置作业,学生上网后,读一句,系统就给评分,单词读得不好的,标红线,读得好的,会语音表扬。学生要读得标准,还可以跟着系统读。

  很多学生喜欢这样的挑战。“我每周布置一次这样的作业,班上有个男孩因为太喜欢这个平台,会把我布置的作业做好几遍。这个班进步最大的是一名女孩子,平时她回答问题声音很轻,但在口语平台里的发音,很自信,我就利用这个鼓励她,现在在课堂上,她回答问题的声音越来越响亮。”

  现在,学生完成这项作业如何,邵老师上网看一眼就能知道,谁做了,谁还没做。即使不懂英语的家长,也能在这个系统里知道孩子完成作业的情况。

  到2017年

  一半中小学建成智慧校园

  “到2017年,江干区50%的中小学和35%的公办幼儿园要建成智慧校园,同时创建省市区智慧教育示范校20所。”杭州江干区教育局局长徐晖说。

  江干教育的信息化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起步,从2002年开始一直到2008年,逐步建立、完善教育网络信息系统。

  从2009年到2012年是第二个阶段,开始给学校配置交互式多媒体,自主开发了一系列管理应用系统,比如职评系统、采购系统、食堂管理系统等应用管理系统,在管理和应用上初具智慧功能。

  第三个阶段是融合应用发展阶段,从2013年开始,“千兆接入、千兆主干、百兆桌面”工程启动,智慧校园建设启动,微课、电子书包等教育技术不断引入,课堂教学变革向纵深方向发展。

  2013年、2014年的两年中,江干区为网络建设设备投入了近600万元,无线网络、千兆网工程已全面完成。

  目前全区中小学无线网络全覆盖,视频监控无死角,交互式多媒体配备率达到了90%。

  在推进智慧校园的过程中,江干区也在积极拓展新的学习模式。

  “我们也在建设空中学堂,包括国内外名校公开课、云课堂、慕课、个性化在线辅导等新型教学资源,初步架构起基于网络的泛在学习平台。”

  徐晖说,“到2017年,要建立30个市或区级名特教师微课堂,10个跨校选修课程超市,50个精品在线网络开放课程资源。”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