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 >> 人物 >> 正文

最新资讯

番仔楼变身公益图书馆 "80后"掌柜请热心人捐书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17 14:20:13  阅读[6765]


  在石狮青年蔡世力的推动下,永宁一座旧番仔楼摇身一变,成为服务乡邻和游客的公益特色图书馆,书籍可免费外借。这座图书馆同时还成为保护永宁文化和推广永宁旅游的中心。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图书馆即将开馆。

  □早报记者 张素萍

  永宁青年放弃高薪工作 致力文化保护

  蔡世力自称“蔡掌柜”,是一名“80后”,为了保护家乡的古建筑和推广永宁文化旅游,毅然辞掉高薪工作。“永宁有近百个姓氏、40多座神庙、32铺境神袛制度留存,文化积淀深厚。”谈起永宁文化,蔡世力言语间充满自豪感。

  2015年年初,蔡世力租下永宁一栋番仔楼——熙宝楼。熙宝楼是当地名楼,是一座红砖立面的番仔楼,由一对华侨夫妇建设,红砖木门传统古朴,兼具南洋建筑风格。

  为了保护好番仔楼,蔡世力决定把熙宝楼打造成永宁的社区图书馆。蔡世力认为,永宁是一座出于军事用途而建的卫城,因此有了“永宁卫学”,即如今的徽国公文祠。有了书香气息,永宁才更有文化魅力。

  熙宝楼图书馆建成后,永宁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可免费阅读书籍,书籍还可免费外借。“书不多,但能给大家提供一个静心读书的好环境。”蔡世力说,图书馆还是永宁文化保护和旅游推广中心,将定期举办活动,向游客宣传永宁文化。

  图书馆还设有“李意土南音展览室”和“永宁乡土书籍”展览室。永宁著名南音乐师李意土将进驻“李意土南音展览室”,他将撰写南音乐谱,并展示琵琶制作工艺。“永宁乡土书籍”展览室将放置与永宁历史文化、泉州历史文化相关的书籍,并收集珍贵的永宁乡土资料。

  图书馆每周还将举办一次公益免费书法课、美术课,不定期举办各种泉州和永宁文化公益讲座。“希望通过文化保护,给孩子们创造有人文气息的成长环境。”蔡世力说。

  公益图书馆募捐书籍 希望更多人捐书

  蔡世力介绍,番仔楼是一栋老房子,出于对历史和主人的尊重,改造时保留老建筑的大部分物件,架设合适灯光,让老建筑的风采得以重现。

  今年9月,熙宝楼公益图书馆开始面向社会募捐,随后永宁爱心人士和各地游客捐款超过12万元,每一笔捐款都公示出来,接受社会监督。“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支付租金、装修费用和聘请一名管理人员的费用。”蔡世力说。

  蔡世力还在网络上发起募捐。前不久永宁行实幼儿园发起捐书活动,孩子们响应号召,纷纷捐出图书,还在番仔楼里体验一番。

  蔡世力介绍,目前图书馆尚缺3000册图书,希望大家多捐一些书。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