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东莞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东莞一学校使用可疑食用油和米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22 17:25:22  阅读[6549]

                   


  近日,网曝东莞南开实验学校食堂使用的米和食用油等食材均存在问题。该校食堂食材变质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迅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12月19日的家校协调会上,校方承认监管出现纰漏。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南城街道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就在上述事件曝光的前不久,11月20日,广东省教育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三方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促进膳食营养均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确保学校食品安全和学生营养均衡,把进一步增强促进膳食营养均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通知规定,各地各校要从食品的源头抓起,严把采购、贮存、加工、供应等食品安全的各个关口。同时,学校还应引导学生合理摄取健康、适宜的饭菜,保证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

  全省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与膳食营养均衡问题,采取各项措施规范食堂日常管理,提高食堂饭菜质量,确保学生健康成长。而连日来,南开实验学校深陷食材变质风波,让不少家长为孩子的健康提心吊胆。统筹:吴少敏 王慧 采写:李永霞 冯文美

  事件回顾 南开实验学校深陷食材变质风波

  南开实验学校是东莞知名的贵族私立学校,采用寄宿制。

  12月17日,南开实验学校召开初中部校运会,5名家长在学校食堂无意间发现了霉变大米、发黑土豆、可疑的食用油,并通过朋友圈扩散,引起众多家长担心。

  当晚,有学生家长通过微信向该校校长崔青青反映此情况,崔青青回复道:“米是大问题,我马上找后勤解决处理,土豆黑心时绝对不能吃的。”

  但是,18日早上,校方先后向家长发布了两条短信,第一条表示发霉的大米图片有移花接木之嫌。第二条则强调,校方将“对那些处心积虑破坏学校办学秩序的肇事者,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回击”。

  承包商负责人吴先生回应聚集到学校的近百位家长此事另有隐情。发黄的大米只有几百克,是运输过程中滴到水导致的,被厨工及时发现,并没有煮给学生吃,所以才被家长曝光。至于变黑的土豆,并非是腐烂所致,而是切开后在空气中被氧化。

  据悉,南开实验学校食堂目前的供应商是一家叫做“康来富”的公司。今年9月接管南开实验学校食堂。据多个家长反映,也就是从那时起,孩子开始抱怨食堂饭菜难吃,体质变弱,出现晕车等情况,家长还以为是孩子挑食。

  当天上午,赶来证实情况的家长再次在食堂发现产自安徽、生产日期为12月18日的大米,下层凝固、上层有漂浮物的食用油,生产日期为2015年8月1日、保质期4个月的多用酱。校方承认是自己的监管纰漏。

  与此同时,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南城街道相关部门接到群众举报,介入调查此事。受质疑的食材在现场被封存并取样送检。市食药监局通告,涉嫌有质量问题的食用油、大米等产品目前已停止使用。

  继后,在场家长推举代表并组建临时家委会,与校方进行了长达两天的沟通。19日晚,在市教育局和南城街道相关部门的见证下,校方与家长代表达成了协议。校方承诺,从12月20日起,食堂暂由学校接管,大宗食材采购均先征求家委会的意见,按照家委会的意见选择品牌,直至调查结果出炉。待相关部门调查确定为食品安全事故后,学校将依据家长意见和相关结论更换食堂承包商。

  同时,学校将在12月23日前落实通过媒体向家长和社会公开道歉的事宜,并于12月31日前制订食堂后续管理体系具体方案。如有学生身体确有不适,学校同意学生自愿接受医学体检。如果体检结果证实是由食品安全问题造成损害的,学校将依法承担责任。

  最新进展 家长自发轮岗督查食堂每一餐

  此事被曝光后,家长无不震惊、愤怒,揪心孩子的健康,更对校方态度表示失望。家长阿君说,自己三个孩子都在这所学校念书,最大的念了9年,想想都觉得可怕。也有家长说,“孩子能来南开念书,本身是件很荣耀的事情,身边朋友都很羡慕。现在却变成了丑闻。”出了这样的事,很多朋友来关心他们的遭遇,“花了那么多钱,却让孩子吃这些”,对此感到非常丢脸和痛心。

  19日和20日,学校通过校方微信公众平台分别发布《给家长的一封信》《致学生家长的第二封信》公开道歉。在第二封信里,学校提出推举家长代表,召开家长代表大会,共同制订完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的措施和具体实施方案。

  12月20日,学生纷纷返校,学校接管食堂,更换所用食材。而另一边,一场由家长自发组织、微信群里酝酿发酵、围绕孩子健康饮食展开的“食堂保卫战”正在拉开帷幕。据悉,事情甫一曝光,家长们就迅速建立起微信群,几个500人的大群快速爆满。微信群里,家长议论纷纷,为学校的食堂安全管理出谋划策。

  从20日晚餐起,家长自发前往学校监督学校餐饮膳食问题,涉及食材安全和餐具卫生等方面。在现场监管的家长根据监查结果,向管理方提出整改要求,并对回应做好记录,在微信群里通报,而后“接力”的每一餐督查家长,做好相应跟进工作,查看整改是否落实到位,并监查是否有新的问题出现。这两天来,南开实验学校食堂好不热闹,每一餐饭都有家长现场“督工”,检查学校食材和烹饪等,守卫孩子健康。有家长说,这么折腾,“只为孩子能吃上一口放心的饭菜”。

  但家长们都知道,这并非是长久之计。业内观察人士黄先生指出,规范食堂日常监管、提高饭菜质量、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水平,仅仅依靠家长力量远远不够,建立常态化的,包括学生、家长、老师等全员参与的服务评价及监管机制尤为重要。目前,南开实验学校正在积极组建家长食堂监管委员会,号召每个班级推举一名家长担任委员会的成员,共同参与学校食堂的建设和管理。校方也已承诺,将广泛听取意见,建立健全监管制度,让监管走在落实前面。

  此外,东莞某机构健康管理师蔡小姐提醒,东莞市人民医院前段时间为全市近1.5万名中学生进行常规体检。数据统计显示,视力不良、肥胖、营养不良、龋齿是中学生常见病、多发病。而导致上述问题的主因之一是饮食不均衡。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学校还要注重学生的膳食营养均衡。

  ■链接

  校长每学期要陪餐4次以上

  通知发布同期,省教育厅发布《广东省学校学生食堂陪餐制度》,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各高等学校和中小学校,不含托幼机构)学生食堂,校级领导每月至少陪餐1次,每学期要陪餐4次以上。此外,每学期各食堂陪餐次数20次以上。陪餐制度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暂行3年。

  事实上,深圳不少学校已经实施“校长陪餐”制度。多位校长表示,陪餐可以让包括校长在内的校领导及时了解学生食堂饭菜安全、质量等情况,把校领导进餐安全和学生进餐安全捆绑在一起,加强他们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既能让校领导重视食品安全,也能增进师生感情。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