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沪公共文化服务调查:老人爱广电 青年爱上网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22 17:37:50  阅读[6937]

  昨天,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公布了市民公共文化服务调查报告之一。调查显示,近六成受访市民每日看电视、听广播的时间超过一小时,其中老年人长时间看电视、听广播的比例最高;而年轻人每日非工作上网的比例则最高,近六成青年受访者每日非工作上网超过1小时。

  老年人爱电视广播 青年人则热衷上网

  调查显示,近六成受访者每日看电视、听广播的时间超过一小时。其中,2小时以上的受访者占29.7%,1~2小时的占28.9%。从年龄看,老年受访者中长时间看电视、听广播的比例最高,有近五成老年受访者和35.2%的中年受访者选择2小时以上,而青年受访者仅有17.7%。

  不过,在上网时间方面青年群体就“遥遥领先”。调查显示,近四成受访者每天非工作时间上网超过1小时。其中,2小时以上的占18.5%,1~2小时的占21.1%。从年龄看,近六成的青年受访者每日非工作上网超过1小时,高于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从学历看,专科及以上学历的受访者中有53.8%每日非工作上网超过1小时,高于平均14.5个百分点。

  调查中,仅有13.2%的受访者每日阅读纸质书报1小时以上,29.0%的受访者阅读时间在30~60分钟内。学历越高的受访者中阅读比例越高,逾五成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受访者每日阅读超过30分钟,高于平均水平8.0个百分点。

  公园绿地使用最频繁 剧院和音乐厅使用频率较低

  调查显示,近八成受访者认为现有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能够基本满足自身需求。其中,受访者对公园绿地(83.7%)、电影院(79.1%)、社区文化活动中心(77.9%)、图书馆(77.5%)、体育健身场所(76.3%)供给情况最为满意。

  在问卷涉及的9类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中,公园绿地是受访者日常使用最频繁的公共文化场所,有56.3%的受访者每月会至少去一次公园绿地,有40.2%的老年受访者表示每周至少去一次。每月至少去一次体育健身场所和社区文化中心的受访者比例分别达到46.2%和33.1%。

  另外,每年去若干次电影院、图书馆、展览馆、博物馆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61.8%、49.5%、40.6%、37.6%。相对而言,剧院和音乐厅的使用频率较低。

  调查显示,公共文化品牌活动影响力不断增强,受访者对各类公共文化活动的知晓度较高。其中,旅游节知晓度最高,为90.6%,其次为电影节(83.6%)、电视节(79.5%)、市民文化节(78.5%)。而受访者参与最多的文化活动是旅游节,其次是全民健身日,其他参与度较高的文化活动有世界读书日、电影节、电视节。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