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津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戏台》明年春节期间亮相天津大剧院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26 21:15:31  阅读[6996]

  由毓钺编剧,陈佩斯导演,陈佩斯、杨立新联袂主演的年代舞台喜剧《戏台》日前在北京热演,2016年2月12日至14日(大年初五至初七),陈佩斯将把这部新作带到天津大剧院。昨日,记者前往该剧位于北京世纪剧院的排练厅探班。

  《戏台》是陈佩斯继个人舞台喜剧三部曲《阿斗》《老宅》等作品后推出的全新舞台喜剧。该剧由著有《李卫当官》系列电视剧的著名编剧毓钺创作,讲述了发生在民国初年军阀混战时期,一个戏班后台发生的一日故事,时值洪大帅刚进占京城不久,点名要看大名角儿金啸天的戏,不想金因意外不能演出,京剧班主侯喜亭(陈佩斯饰)苦恼不已,此时身为票友的伙计大嗓儿(杨立新饰)到后台送包子,被大帅误认成大角儿,由此引发了一系列意想不到的故事。毓钺对本报记者表示,《戏台》是他在理想创作条件下写作的,他说:“我们本身不是一个剧院,没有创作压力,这让我能够在很宽松、自然的环境下创作,喜剧创作非常需要一些灵动的想法。”

  虽然个人导演的舞台剧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但陈佩斯却并非一个高产导演。他向记者介绍,之所以选择将《戏台》搬上舞台,就是因为剧本的高质量。在陈佩斯看来,《戏台》一剧坚持了他多年以来的喜剧观念,就是坚持喜剧本质,探索人们笑的内在规律,他同时表示:“现在很多创作者忽略了喜剧根本,反而去追求细枝末节的东西,一时的成功往往蒙蔽了创作者的双眼。”作为一部年代剧,《戏台》也令陈佩斯感受到了创作的难度,剧中的框架、笑点、逻辑都需要让观众进入到剧中的时代,不过对于天津观众,陈佩斯充满了信心,他说:“我很小时父亲就告诉过我,天津是个‘大码头’,戏在天津火了就能在全国火,而且天津有非常多和非常专业的京剧戏迷,相信《戏台》能更受欢迎。”

  记者在昨天的排练中看到,陈佩斯饰演的班主侯喜亭是一个八面玲珑、油嘴滑舌又具备多个侧面的人物,他以鲜明的个人风格驾驭起一个全新的喜剧形象。而与之搭戏的表演艺术家杨立新在剧中也十分出彩,在资深的演技之外,杨立新还展示了“倒口”与京剧的本领,他饰演的大嗓儿一口乐亭话,还要演唱京剧《霸王别姬》和评剧、梆子小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此前多在戏剧正剧中亮相的杨立新表示,此次喜剧创作令他非常过瘾,他说:“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有很多正剧甚至悲剧都能用喜剧的形式来表现,而且可能更出彩。但人们现在对喜剧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喜剧恰恰是最难的,很多人演正剧都是稀里糊涂地糊弄过去,而喜剧还有着‘观众笑不笑’这项硬指标。”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