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圳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素心悟道——陈湘波作品展”在深圳美术馆开幕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31 8:38:50  阅读[7926]

  12月30日下午,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素心悟道——陈湘波作品展”在深圳美术馆正式开幕。 此次展览展出陈湘波先生从艺以来的重要绘画作品近百幅。

  展览由尚辉担任学术主持,游江、陈博策划,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中国画学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深圳美术馆联合主办,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深圳海天出版社、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北京大道融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越众历史影像馆、深圳皆一堂文化有限公司、当代岭南艺术中心协办。

  开幕当天,主办方还推出了《百年山月——陈湘波文集》与《素心悟道——陈湘波作品集》,其中《百年山月》是陈湘波从事关山月艺术研究的首本文集,也是目前关山月研究的首部个人专著。

  “素心悟道——陈湘波作品展”共分为“草木芳华”“匠心禅缘”“荷韵丹青”与“澄心逸趣”四个部分。“荷韵丹青”主要展示了陈湘波的工笔花鸟画,其中又以“荷”“兰”等文人画题材为主,作品静寂肃穆、清秀隽永,向我们呈现了他继承“岭南画派”面向生活、深入自然、强调色彩一面,以及他是如何从中国画本体方面延续并发展工笔画图式及趣味的。

  “草木芳华”主要展出陈湘波最具特色的泥金纸作品,呈现他在这种缺乏生宣渗透效果的纸张上创作水墨交融视觉效果的写意花鸟画作品。泥金纸虽富丽堂皇,但陈湘波笔下生机活泼的丰富花鸟世界和浓郁的文人审美情趣,却赋予它们清新自然的抒情意味。

  画坛不乏擅长佛教题材的艺术家,陈湘波便是其中之一,“匠心禅缘”板块展示了他在此方面的成果。他笔下的佛画,其原有的设像行道、教化民众等功能已基本不见,艺术家根据自身对佛教文化的理解和感悟,从探讨传统中国文化的角度对佛画的本质和功能进行重构,在给人以精神寄托的同时,亦给人带来审美享受。

  展览最后一部分“澄心逸趣”展出的是陈湘波的都市水墨及抽象水墨作品。其都市水墨以书法性用笔为根基,引入平面构成等表现元素,用以表达平凡生活中的都市经验和个人体验。他的抽象水墨绘画也不同于一般意义上具有实验性质的现代水墨,他完全以宣纸、笔、墨传统媒材作为载体,将自身创造出的水墨语言与富有主体思想的题字相结合,传达出深厚的传统文化意味以及中国人独有的体验方式。

  近年来深圳美术馆开始策划主办一系列深圳本土名家的作品展,陆续开展优秀本土艺术家的个案研究,美术馆希望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不仅使得深圳本土的艺术创作力量逐渐显露出来,也让业界看到当代深圳本土艺术家的风采与成果。此次展览是陈湘波先生近年来优秀创作的集中展示,同时也是其从艺的阶段性总结,他曾表示,“对于一位中国画家而言,五十多岁,他的艺术事业才刚刚开始”,相信,未来他还会有更多的可能呈现给我们。

  据悉,本次展览展至2016年1月10日,展览期间深圳美术馆还将组织“陈湘波作品鉴证备案”、“藏家面对面”“艺术沙龙”等一系列活动,欢迎广大市民和书画爱好者前来参观交流。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