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 >> 人物 >> 正文

最新资讯

看烟台好男儿张代东:铁血柔情正义随行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1/4 15:18:36  阅读[7752]

  “这是件很平常的事,就是举手之劳。” 说这句话的时候,朴实的张代东竟然显得有些腼腆,跟他路遇不平“拔刀相助” 时的英雄气概简直是判若两人。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12月19日晚上8:30,张代东乘公交车回家,途径建设路时,前方一辆停在路当中准备载客的出租车影响了公交正常行驶,公交司机遂鸣笛提醒。哪成想,公交司机这一正常举动引起了拦乘出租的3名男青年的强烈不满,他们放弃乘车,冲着正在驾驶的公交司机就围了过来,并隔着车窗朝司机又打又抓。

  正在公交车上的张代东看见这一幕,赶紧走上前来劝解。就在司机准备继续前行时,3名男青年中的一个扑到公交车车头处抓住雨刷不放手,司机无奈下车,却遭到3青年的围堵殴打。此时,眼见情况不妙,张代东急忙拨打了报警电话,一边打电话,一边打开公交车门往下跑。而眼前的公交司机,已经被3人殴打至快要昏迷,完全失去了防守能力。张代东怒吼:“住手!再打就出人命了!”话音未落人也到了眼前,张代东跟此3人扭打在一起,并凭借自己有当过兵的底子,将其中一人控制,交给了赶到的民警。确认了公交司机的安全后,他又帮车上的其他乘客转乘到其他车上,引得乘客直竖大拇指夸赞“真勇敢!”

  就在公交公司寻找不惧危险、拔刀相助的张代东时,又获悉一个消息:当天下午,一名醉酒市民横穿马路时撞上一辆刚起步的某路公交车上,当场昏迷不醒。一名乘客立即上前检查该市民情况,并帮忙按捏其内关穴,刺激心脏复苏。在查看无出血并有心跳后,又将其扶起避免冰冷的地面对伤者造成更大伤害,直至120急救车赶到,才转身离开。经多方了解,这位及时伸援手的乘客就是张代东。

  同一天里,张代东遇危险挺身而出、遇困难及时援手,他所做的这些,若不是公交公司辗转将锦旗送到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张代东的同事和领导都还不知情呢。而在他自己看来,这就是一种生活常态,曾经当过兵,现又在市公安局上班,虽然不是警察,但直面邪恶和意外的正义感却一直都未曾磨灭。

  当记者担心,冲上去会不会有危险?救人怕不怕被讹时,张代东波澜不惊:“这些都没有想过,再遇到这种事,我还会冲上去!”

  在对张代东采访的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像这种“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对别人施以援助,真的是他的一种生活常态了。遇见溺水儿童,他为其抠呕吐物,并利用自己的专业医学知识为其进行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压,为抢救争取时间;路遇骑摩托车摔伤的市民,他第一时间冲上去查看伤情并帮忙拨打120。“这都是应该做的,在我眼里,没有比生命更大的事了。”张代东说道。

  提起张代东,烟台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副处长范成虎评价到:“见义勇为的事情发生在他身上我们都不奇怪,他勇敢、热情、兢兢业业,他身上体现的是烟台好市民的高素质,传播的是一种正能量,也是我们公安局的自豪!”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