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虚拟现实爆发前夜:虚炒概念成风 爆款产品为零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1/4 17:37:34  阅读[7418]

  何为互联网新风口?最大标志就是巨头是否在此领域展开争抢。2015年的最后一周,虚拟现实(以下简称“VR”)大门正式迎进腾讯、乐视两家大佬。作为VR产业元年,2015年,VR概念、产品、资本大爆发,但浮华背后仍然只是一地鸡毛,VR内容、供应链品质甚至至今没有一款爆炸性产品的缺失,注定将隐患带入新的一年。

  爆款产品为零

  从暴风科技2014年下半年推出“暴风魔镜”以来,VR概念逐渐被业界熟知,去年的最后一周更是可以称之为“VR周”,腾讯高调揭开Tencent VR团队的面纱,宣布将在2015年下半年面向普通用户的VR产品,同时乐视正式公布自己的VR战略。此外,虚拟现实公司蚁视宣布完成3亿元B轮融资,VR概念大有接力O2O成为互联网下一风口的意思。

  不过,放眼国内外,VR仍然只是资本驱动,而并没有进入产品驱动阶段,即便在应用最广泛的影音视频和游戏领域,用户甚至无法找到一款销量客观的VR产品——就像苹果、小米手机之于智能手机领域那样成功的产品。

  放眼全球,VR投资人和发烧友也在寻找,并将爆款产品的期望放在2016年,但瞄准的对象仍然是索尼、微软这样的国际巨头。谷歌资本的投资伙伴Joe Kraus不乏疑虑,目前还没有足够令人信服的理由让人每天都想戴上VR头盔,而这一点让投资者们心怀忧虑。现在就预言以后会发生什么还太早了。

  而头盔无疑是当下VR领域最常用的硬件实现手段,但除了游戏发烧友,几乎很少人会买一个带回家。Rothenberg Ventures投资团队迄今为止已经在VR领域投资了超过25款产品,更像是一场“广撒网”的赌博。

  承载内容少之又少

  关于VR,更致命的部分在于内容承载,毕竟买了一个头盔,是想观看更多的影音内容或者玩更多的游戏。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搭车VR概念的大多是硬件,而视频和游戏作为实现VR重要的载体却未被提到同样的高度,虽然暴风魔镜已推出多款VR游戏,但是这与2014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出版的750款左右网络游戏相比只是九牛一毛。

  而乐视虽然称构建中国最大的VR内容应用平台,并公开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合作伙伴名单,但目前VR内容的内涵也只是一份名单。

  “现在确实有了一些高质量的内容,但短期内还可能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直至市场上数百万虚拟现实头盔”,FacebookCEO马克·扎克伯格对VR产业发出隐忧。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主流的手机商店中还没有专门的VR内容区,资源不仅稀少而且不便于搜索,VR用户获取内容的渠道还不通畅,获得内容的成本很高。

  国外市场已经有人将VR引入到医疗、教育、设计等领域,甚至这部分人认为,比起家家户户拥有VR设备,在企业和专业领域可能VR的适用性更强,比如医疗机构和教育机构。

  如同无人机这类智能硬件在企业级市场的更可行性,VR也对企业市场跃跃欲试。但对于这些创业者来说,往往“赚钱有余”但获得类似于腾讯、阿里这样的估值却很难,毕竟企业市场不像大众市场那样拥有人口红利。

  产品未标准化

  与VR内容的相对短缺相比,VR硬件市场目前却异常繁荣。目前暴风魔镜已经升级至第四代,在去年11月底还同期推出暴风魔镜一体机魔one。乐视则在VR发布会上推出可配合乐视旗下5.5英寸屏幕的超级手机乐1和乐1Pro的手机式VR头盔LeVR COOL1。

  分析人士直言,国内VR行业的硬件制定在短期内不可能实现标准化,单从操控方式上来看,遥控器、手柄、体感设备等都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局面混乱不堪。除操控方式之外,针对如Android、iOS、Windows等不同操作系统的硬件,甚至针对不同的手机也有相应的VR硬件的情况发生。

  此外,据计算机图形芯片厂商英伟达预计,2016年全球仅有1300万台PC的显卡能够完全支持虚拟现实产品。而按照调研公司Gartner预计的2016年全球PC保有量约为14.3亿台计算,全球仅有不到1%的PC能支持虚拟现实头盔。“割裂的硬件对本就势弱的VR内容来说亦不是利好,如何在分裂的硬件和多样化的外设面前做到内容聚焦是个问题”,业内人士如是说。

  除了技术接入问题,一些常见问题,比如长期佩戴会头晕、并非人人适配等限制了VR头盔的量产,正如同民众对3D电影的适应过程,VR场景越真实越容易引发使用者的感观认知障碍,“人们要习惯虚拟和现实的切换,不至于太头晕”。

  虚炒概念成风

  “我们现在看到了VR这个趋势,但是我们不知道这是不是未来。”虽然马化腾对该行业明确表态,国内外多位分析师也坦言VR概念在短期内的需求不会太强劲,但是在寒冬期的资本市场却已为之疯狂。

  Wind指数数据显示,去年以来,虚拟现实指数累计涨幅167.71%,去年最后两个月交易日累计涨幅也录得58.12%。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洪灏于近期就曾向媒体指出,“A股开始炒‘虚拟现实’概念,这些股票以前曾经叫过以下名字:苹果概念、智能穿戴、全息概念,炒过这么多回还接着炒,还是要自己骗一下自己。”

  不过,投资者对VR概念还是有取舍,有投资人就直言只会投资软件厂商,因为缺乏优秀标的,不会投资硬件厂商。“VR这个产业还太初期了,就像当年的大哥大时代。”暴风魔镜CEO黄晓杰这样认为,不过他也相信VR将是一个比互联网大得多的市场,用暴风科技CEO冯鑫的话说,“VR将是下一代互联网的中心”。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