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内蒙古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杭州要把网络订餐平台管起来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1/5 10:43:20  阅读[8141]

  现在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在网络、手机上通过外卖App订餐,让“口碑外卖”“饿了么”这些第三方送餐员送餐到家。在方便消费者的同时,第三方订购、配送是否有资质?如果出现食品安全事故要不要负责?

  从这个月28日开始,杭州要实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试点工作方案》,其中有一条就提到:要加强对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的有效监管。

  《方案》内容很多,围绕着办好G20峰会和公众食品安全,计划实施“透明厨房”建设和“五可阳光餐饮工程”,要建一套从田头到餐桌的风险防控体系。

  厨房变透明 厨师做饭看得见

  一道菜从厨房端上餐桌,背后要经历多道工序,这种饭菜加工过程看不见、摸不着的情况,以后在杭州街头巷尾的餐厅要发生变化了。

  建设“透明厨房”,就是通过玻璃隔断,或通过视频监控,把厨房“曝光”在顾客面前,让大家看到饭菜制作过程。

  《方案》要求全市“透明厨房”建设率达到45%以上;在学校社会供餐单位,要实现“阳光厨房”建设率和校园视频接入率达到100%。

  同时出台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地沟油”的行为。

  奶粉行业被“点名”

  奶源质量企业自己必须掌控

  外面吃着放心,自己做饭也要吃得安心。“五可阳光餐饮工程”之一“食材来源可溯”,就是要求大型、特大型餐饮企业、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食堂采购的乳制品、肉、水产制品、米面、食用油、调味品、食品添加剂等食材、大宗食品采购要建立索引追溯系统。

  尤其是被“点名”了的奶粉行业——100%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要建立食品安全电子追溯体系;而且这些企业全部都要有自建或者能自控的奶源。

  农村婚丧嫁娶自办酒席10桌以上要备案

  根据方案要求,杭州将对“五小”行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小食品店、小摊贩、小果蔬店)进行规范和集中治理,力争消除80%以上无证“五小”行业存量。纳入监管的小作坊要全部建立电子档案;80%以上小果蔬店要有营业执照或备案登记。

  同时,加强对旅游接待餐饮单位和旅游团队的管理,农村婚丧嫁娶等各种形式聚餐,10桌以上要申报备案。

  把食品安全

  纳入地方政府、领导干部绩效考核

  在食品安全体系中,政府除了监管,还将鼓励发展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加盟连锁、统一配送、网络经营、跨境贸易等新型业态和现代经营模式。

  同时,创新监管模式,建成集监管办案、部门协同、信用评价、企业直通、公众参与等功能于一体的杭州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广泛动员市民群众参与餐饮食品安全社会监督。

  同时,还要把食品安全工作和地方政府绩效考核、地方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结合起来。以后,哪个地方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哪个地方的相关领导干部要负责。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