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内蒙古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城市国际化:杭州与世界“触手可及”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1/6 12:14:33  阅读[7608]

  ●每年有320万人次境外人士来杭旅游

  ●每周有超过400架次的国际航班起降

  ●去年,杭州市共承接国际性会议17个,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跨境电商” 国家战略

  ●杭州拥有全国1/3以上综合性电商网站

  ●目标:力争到2017年,吸引150家以上世界500强企业和30家以上跨国公司区域总部等落户杭州

  基础设施建设

  ●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已通车

  ●机场快速路已完工96%

  ●加快4个国际化医院试点进程

  ●市区PM2.5平均浓度与去年同比下降13.8%

  人才引进战略

  ●累计引进

  海外留学人才2.3万人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33名

  ●聘请各类外国专家4万人次

  ●培育高技能人才32.7万人

  记者 吴静

  千年西子湖,每年有320万人次“洋面孔”慕名而来;

  杭州各酒店,每年11000多个国际国内会议在此头脑风暴;

  萧山国际机场,每周有超过400架次的国际航班,起飞、降落;

  在数字世界里,数以万亿计的资本和财富在杭州与世界之间流动;

  ……

  杭州这座别有韵味的城市,让人感受到她浓浓的国际化气息。近年来,通过商品、资本、技术、人才、信息及文化等方面的国际交融,杭州将“城市国际化”这个抽象的词汇演绎得淋漓尽致。

  随着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的落地,以及2016年二十国集团中国峰会、2022年亚运会带来的契机,杭州城市国际化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老外”越来越多,高层次人才显现“磁场效应”

  来自美国的Katelyn,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一名外教。前两天,杭州水上巴士双语报站岗位征集外籍播音员,Katelyn脱颖而出,她说:“我来杭州3年了,杭州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在杭州,像Katelyn这样常住杭州的外籍人士还很多,有留学生、大学老师、企业高管,有的甚至已移居杭州。

  近年来,杭州实施了全球引才的“521”计划、“115”引智计划、“131人才培育计划”、“人才新政27条”,对高层次、高技能、创业创新等人才伸出了橄榄枝,并鼓励海外人才、留学人才回国创业创新,对顶尖人才和团队的重大项目最高可给予1亿元的资助。

  从美国留学归国的郑攀就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其企业微泰医疗器械(杭州)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贴敷式胰岛素泵在糖尿病的监测和治疗领域取得了很大突破,虽然产品尚未上市,但全球最大的医疗器械巨头——美国美敦力已先后三次来杭洽谈并购。

  如今的杭州,高层次人才的“磁场效应”逐渐显现。据统计,目前杭州累计引进海外留学人才2.3万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33名;累计引进省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47个,聘请各类外国专家4万人次,培育高技能人才32.7万人。

  这些高层次人才不仅是杭州城市国际化的一道风景,也是杭州创业创新的生力军。数据显示,海外留学人员在杭创办企业1238家,总投资368亿元,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77亿元。

  “跨境电商”国家战略,从“卖全球”到“买全球”

  市民王女士打开网易考拉海购APP,下单买了一箱嘉宝米粉,3天后就收到了货,而在以前,这样的用户体验是完全不能想象的。(下转A4版)

  (上接A1版)

  一个国际化的城市,需要高端化的产业结构。杭州作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跨境电商综试区,拥有强大的电子商务、互联网产业基础。据统计,杭州拥有全国1/3以上综合性电商网站,其中不乏有阿里巴巴、速卖通、菜鸟物流、天猫国际等电商平台。

  近年来,杭州将“发展信息经济,推进智慧应用”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并着力建设以电子商务、云计算服务等产业为重点的新经济平台,重点扶持一批有一定规模、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为本土国际知名企业和品牌,孵化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

  按杭州的思路,力争到2017年,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总部经济高地,吸引150家以上世界500强企业和30家以上跨国公司区域总部、研发中心以及国际组织分支机构落户杭州。

  基础设施与国际接轨,让杭州变得更“宜居”

  国际化的杭州,是创业创新的杭州,也是宜居的杭州:

  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已通车;在建的机场快速路已完工96%,部分路段已经建成;初步构建了涵盖空港、铁路、轨道交通、新能源公交以及公共自行车在内的绿色交通体系;

  杭州去年淘汰小燃煤锅炉878台,淘汰黄标车32856辆,投运纯电动公交车413辆,市区PM2.5平均浓度与前年同比下降13.8%;

  在医疗上,杭州加快4个国际化医院试点进程,开辟国际性医疗专区,建设联结国际一流医院的国际会诊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还制定出台了《杭州市推进教育国际化行动计划》,通过百校结对、中外合作办学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实施,加速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目前,杭州已拥有杭州国际学校、杭州日本人学校等5所外国人学校;

  此外,杭州还将注重在一些细节上与国际接轨。比如,在医院、银行、出租车、餐饮、商场、景区等公共服务窗口单位,设双语标志标示;在文鼎苑等试点国际社区,还配备了英语6级的社工。

  G20助力国际化,杭州与世界“一步之遥”

  2015年9月16日,亚奥理事会在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举行第34届代表大会,会议宣布杭州成为2022年亚运会举办城市;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土耳其安塔利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2016年的“G20峰会”将在杭州举办。

  从世界到杭州,时空转换之中,新的机遇正在向杭州款款而来。今年9月,2015中国(杭州)会议与奖励旅游产业交易会发布了《2015中国会奖城市吸引力指数》,杭州名列全国第七。去年,杭州市共承接国际性会议17个,位列中国内地城市前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这些数据正在诠释杭州的城市国际化战略,早在2008年,“城市国际化”就被列为杭州城市发展“六大战略”之一;2012年,杭州提出将城市国际化作为推动发展的两大主抓手之一;去年5月,《杭州市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行动纲要(2015-2017年)》正式公布。从国际化战略的顶层设计,到路径明确,再到指标量化,杭州推进城市国际化的课题已开始破题。

  眼下,杭州正在推进264个城市道路整治与街容美化项目、33个城市综合整治项目、77个电网和电网保障项目、120个通信保障项目、供水供气改造项目等。这些项目完工后,杭州的城市坏境将更优美,城市功能将更完善,国际化水平将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