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扬州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扬州博物馆馆藏瓷器惊艳亮相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1/6 16:57:08  阅读[7799]

  扬州博物馆馆藏元明清瓷器精品展元旦假期开放,不少多年深藏库房的展品亮相,游客一饱眼福。

  扬州在元明清时代是世界闻名的大都市和交通枢纽,到了清代,成为巨商富贾的聚集地,这里出土和流传下来的瓷器,既有题材丰富、技法洒脱的民窑产品,也有宫廷定烧、精工细作的“官窑器”,还有大量“私人定制”瓷器。

  此次展出的几十件展品中,一款清乾隆年间的仿木纹釉涂金碗尤其引人注目。这只碗从外表看去碗壁呈哑光的木质棕褐色,且布满了木头的自然纹理,若不拿在手里根本分不清这是一只木碗还是瓷碗。据博物馆人员介绍,仿木纹釉出现于清雍正时期,乾隆时制作更为广泛,比雍正时代的更富于变化,釉面的质感也更逼真。北京故宫博物院也珍藏有一只仿木纹釉碗,和扬州这只同是官窑,但扬州这只内部施加了鎏金工艺,涂成了金色,所以单看碗内侧金光闪闪又似一只金碗。而这一创新,很可能就来源于“私人订制”。另一款明永乐年间的甜白釉暗花凤纹梨式壶,胎质细腻洁白,放在手上似乎有一用力就碎了的感觉,令人叫绝的是这把壶的壶身胎薄釉厚,壶身暗刻的凤纹,必须借光透视才能看清。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