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迟子建一天获两奖 担忧虚构文学下滑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1/7 12:31:48  阅读[7587]

  2016年北京图书订货会1月7日在国展(老馆)开幕,不少出版社和知名作家都将参与其中,而各类的好书评奖也随之揭晓。2016年1月6日,着名作家迟子建在北京就收获了两个大奖,分别是“腾讯·商报华文好书”特别奖和“书业年度评选”的年度作者大奖。迟子建接受采访表示,这两年非虚构文学特别好,而虚构文学有下滑的趋势,“如果虚构文学消失,文学就真的死了。”

  七旬姜奶奶写了四本书

  6日下午的“腾讯·商报华文好书”颁奖典礼中,满头白发的姜淑梅第一个上台领奖,她去年出版的《长脖子女人》获得了十大评委会特别奖。姜奶奶生于1937年,60岁开始学写字,70多岁写书,从2013年以每年一本的速度出版了《乱时候,穷时候》等三本书。姜奶奶透露,她已经把第四本书的书稿交给编辑了,预计2016年出版。

  提到哪个故事最难下笔?姜奶奶称她写第一本书时,有一篇写当年挨饿的情景,很多次难以下笔,前后差不多写了一个多月,“那段差点饿死的痛苦回忆,一直围绕着我。我是不爱哭的人,实在很难过时,会放一放再写。”她觉得自己这些年一年一个台阶,现在是三年级的小学生,“我不累,写书就是玩儿。”

  除了《长脖子女人》,其他九部获得“评委会特别奖”的图书分别是《群山之巅》《南华录》《历史的峡口》《我的凉山兄弟》《我的诗篇:当代工人诗典》《一尺闲梦》《正体字回家》《经与史:华夏世界的历史建构》《说中国:一个不断变化的复杂共同体》。

  迟子建为虚构文学喝彩

  迟子建的小说《群山之巅》昨天一天就收获了两个奖项。现场还为读者推荐了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三体》。

  《群山之巅》写于2015年年初,描绘了东北黑土地上一个个卑微却有梦想的小人物。这部小说跟迟子建以往的小说不同,更加关注小人物的内心。谈到这种变化,迟子建说:“所有的转折可能都是不知不觉中发生,就像一个人的衰老。作品也一样,当它渐渐长了皱纹,你是不知道的。”

  随着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白俄罗斯女作家阿列克西耶维奇,有关非虚构文学的谈论也越来越多。迟子建也觉得,非虚构文学这两年成为热潮,在很多年度好书的评选中都占据了很大比例,“虚构类文学有下滑的趋势,可能也在于当代作家有的作品出现贫血。你虽然生活在这个时代,但可能在书斋的时间过长。生活确实能给予我们很多营养,我也很想说,鼓励原创文学特别重要。我个人认为,如果过分强调和拥抱非虚构,人人都争当思想家,也有落入另一种思想牢狱的危险。如果虚构文学消失,文学就真的死了。所以,虚构为文学插上了翅膀,这双翅膀不能折断。”

  >>链接

  年度桂冠童书奖鼓励好编辑

  由出版商务周报主办的“年度桂冠童书”评选,如今已经走过十年。前天在北京举行的颁奖典礼上,组委会特别颁出了10个“桂冠编辑”奖,孟丽丽、亮燕、高海潮、黄震、王苏等知名童书编辑获奖,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已经在这个领域耕耘了10年以上。

  明天出版社的孟丽丽在讲述“一个童书编辑的成长之路”时,引起了不少童书编辑的共鸣,另一位获奖编辑王苏说:“原来,每一位童书编辑都有一段相似的艰辛历程,特别是与作者沟通的过程。”王苏透露,自己编辑沈石溪的《重返草原》时,不断地给沈老师打电话催稿,一度让这位“动物小说大王”换上了电话恐惧症,看到她的电话心里就慌。

  此外,2015年的年度桂冠童书奖项分为儿童文学、儿童绘本、科普百科、励志成长、文化历史、卡通动漫、低幼启蒙、多功能童书、游戏益智、创新童书十个类别,共计评出了《国粹戏剧图画书》《诗流双汇集》《老游戏》《极地重生》《追梦少年系列》《中国历史故事集》《拍拍乐创意童书》等50部好书。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