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 >> 房产 >> 正文

最新资讯

“互联网+金融+房地产”:是否楼市去库存良方?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1/8 14:16:06  阅读[7195]

  "地产和金融天生是双胞胎,他们之间谁也离不开谁,没有金融就没有地产。反过来说,没有地产金融也会难以经营。金融和房地产之间一旦出现破裂,就会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发生的许多次经济危机,都是地产和金融这两个主要行业之间关系扭曲所致。所以要狠抓房地产去库存,不要让房地产把金融拖垮,这是当前重要任务。"

  --德勤中国合伙人金建

  地产商们正在绞尽脑汁,探索各种去库存路径。

  有的地产商正在大量招募销售人员,提高提成比例,降低销售价格,但这样的“笨”办法所带来的后果是:销售成本急剧上升,销售利润急剧下降。另有地产商在开动脑筋,尝试与搭乘互联网金融平台,用“巧”办法去库存。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五大任务之一就是房地产去库存。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能否去库存轻装减负,2016年是关键。

  “房地产行业,只有与金融和互联网行业抱团搭伙,才能安然度过去库存大战所带来的危机。”这是日前在京举办的地产财富会上,本报记者听到地产大佬和金融大佬们表达的共同心声。他们认为,通过“互联网+金融+房地产”模式去库存为行业大势所趋。他们更相信,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将重构地产行业的辉煌,“关键就看这套模式你会不会玩,玩得转不转”。

  “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的尝试

  链家金融副总裁兼CEO魏勇表示,作为民间地产中介机构的链家,其刚推出数月的金融服务,已经对促进行业去库存发挥了积极作用。

  魏勇表示,链家金融主要是服务于在链家交易业务中一些比较特殊的领域,主要包括四大业务:产权服务、资金托管、银行按揭、过桥融资。其中,资金托管业务和过桥短期融资已经搬到了互联网上。

  通过对互联网金融的实践与运用,魏勇得出了这样的体会:互联网金融是非常神奇的东西,未来能带来哪些更多更新的变革,还有待人们继续探索。但就目前而言,互联网金融已经能够有效缓解房屋交易过程中的一些“痛点”。

  能够解决掉买房过程中的“痛点”,对于客户而言,十分有利于资金周转,对房地产商而言,则能够有效缓解库存压力。那么,有没有一种产品能够帮客户还掉原来的贷款并有充足资金购买新房?

  魏勇透露,有一种叫做“过桥融资”的理财产品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即:当业主有之前的银行贷款没还完,正在到处借钱还款,而又苦于银行贷款从审批到放款需要一个周期让他难以等待,这时链家可以通过“短期过桥”方式把钱借给业主。然后链家再把这笔过桥资金额度做成理财产品并搬到网上,让有闲钱的人可以在网上购买这个产品,一旦产品售出即可把所得资金贷给需要钱的人,通过这样的撮合交易,大大加速了资金流动效率,也使得信息对称,并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通过这个平台,链家理财在2015年的成交金额达到130亿元。

  为了有效解决互联网金融支付的安全问题,链家也做了一些尝试,首先,通过互联网支付,解决在买卖交割房屋资金时的安全性问题。让客户把钱放在互联网平台上,链家作为第三方进行监督,等业主过完户了把钱给业主,如果由于各种原因交易实现不了,就原封不动把钱退给客户。

  如果说,魏勇仅仅作为中介所谈经验还不能完全代表房地产行业,那么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则对“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的游戏方式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他希望更多房地产公司与互联网金融公司有效嫁接在一起,并认为二者有效嫁接将使得去库存问题迎刃而解。

  “我们一直在思考怎样把房地产轻资产化,怎样和互联网更深结合。”张鹏透露,当代置业正在尝试把健康人居室内的恒湿恒温和空气净化体系拿来做股权众筹,目前已取得十分理想的效果:在京东金融上募集了1200万元。按照“互联网金融+地产+社区服务+健康人居”的思路,当代置业还打造了一系列新型金融衍生创新产品。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当代置业推出了两款互联网金融产品:无忧我房,做房地产众筹,在拿预售证前就可以融到钱和客户;产业基金,把上下游企业集中起来做GP和LP,已经融到了10亿元。

  金融大数据与地产达成默契

  互联网金融让地产商们心动,而地产商们的一举一动也在左右着金融老总们的视线。金融家们和智能大数据专家们已经摸准了,开发商们如今最大“痛点”就在于如何尽量快、尽量多地去库存,为此,他们有针对地跟拍设计了诸多方案,尽量与开发商们达成默契。

  汇联金融董事局主席郑伟京坦言,汇联金融的业务分为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和融资租赁,而这三大板块主要还是围绕地产商需求而产生的,简言之,房地产是资金密集行业,汇联主要解决前期的同股同权和后期的投资去库存,而解决方案包括资产基金、购房宝、首付贷(降低购房门槛)以及汇联e家做社区平台等等。以上这些统统被誉为“为满足开发商和业主需求而构造的商业模式”。

  京东智能国际业务部总监林志彬认为:开发商们的最大需求是前期拿地、后期销售,这些都是长期需求。只要找到金融、互联网、大数据在房地产领域里最重要的趋势,就能发现其中最大的机会。

  林志彬认为,大数据对于整个国家的去库存战略有指导意义,因为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整个国家的群体消费趋势和消费习惯;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大数据所产生的一些固有的东西来帮助客户对他们进行消费指导。

  德勤中国合伙人金建在观察聆听了开发商和金融专家们对于去库存的意见之后,则以学者眼光,大胆阐述了互联网金融和地产之间的关系。

  金建认为,地产和金融天生是双胞胎,他们之间谁也离不开谁,没有金融就没有地产。反过来说,没有地产金融也会难以经营。国家之所以迫切地清理库存问题,而且把房地产问题拿到城市工作会议上作为一个重大事项来讨论,就是因为过高的库存有可能危害国家金融安全。金融和房地产之间一旦出现破裂,就会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发生的许多次经济危机,都是地产和金融这两个主要行业之间关系扭曲所致。所以要狠抓房地产去库存,不要让房地产把金融拖垮,这是当前重要任务。

  另一方面,金融行业也要加强自身风险防范与控制。金建认为,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其实质还是金融,是建立在人与人之间的信用关系之上的,并通过互联网把各种信用关系进一步扩大延伸。没有信任关系,没有信用制度,那就不存在金融。相信一个强大而先进的金融体系,能够为房地产行业的改革提供强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