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棺柩预计10日吊运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1/8 16:05:48  阅读[7437]

  昨日,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持续进行。经过两天的努力,航吊棺柩的设施加固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大半。预计加固工作将于8日全面完成,考古人员正在着手进行棺柩的航吊装运等准备工作,初步拟定于10日进行吊运工作。

  起吊设施加固工作完成七成

  记者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考古发掘现场看到,这几天考古人员的主要工作是围绕主棺柩的吊装,对航吊设备进行加固。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正在加装一个全新的电动葫芦,增强吊运的能力,目前整个航吊设施加固工作已经完成了七成。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工程队负责人吴孔根告诉记者,工程要求非常严格,不准用机械施工,因为机械施工会对主墓整体产生振动影响,可能会引发塌方,产生破坏性。

  据了解,本次航吊设施加固工作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增加钢架的护壁及支撑点力度,二个是航吊装置龙门吊的设施完善,最后就是运输钢轨的改造加固,整个施工过程要用到20多吨钢材。

  吴孔根告诉记者,航吊设施在主墓的外围设置了多个立柱,还在距离主墓6米开外的地方安装固定设施,直接用工字钢、混凝土浇筑,用钢丝绳牵引拉紧,确保棺柩吊装的万无一失。“我们用了两个电动葫芦,增加安全系数,确保安全运输。”

  据了解,整体套箱打包后的棺柩重量在4吨左右,经过全面加固后,主椁室内的航吊设施吊装能力从之前的3吨跃升到5吨以上,目前航吊设施加固工作已完成大半,并将于8日全面完成,考古人员正在着手进行棺柩的起吊装运等准备工作。

  将建设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按照计划,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和遗址公园今年开始建设,建设模式为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考古遗址公园定名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遗址博物馆定名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建设目标是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世界文化遗产。

  据了解,我省正在加快推进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我市将尽快编制《紫禁城址与铁河古墓群保护规划》、《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保护规划》和《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建设规划》,省直有关单位要加强指导并配合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同时高度重视文物研究,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支撑,让文物“活”起来。

  将按“物址合一”原则存放、展示

  对于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出土的大量文物,将按照有利于保护保存的原则,做好文物暂存保管工作。据介绍,目前来看,无论场地还是技术,省博物馆都有着较好的文物存放条件。为确保文物安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的重要出土文物,经文物保护工作用房初步清理修复后,将及时转入省博物馆暂时保管。马蹄金和金饼等金器由省文物局联系银行金库存放。据了解,遗址博物馆和遗址公园建好后,将按照“物址合一”的原则,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所有出土文物全部交回遗址博物馆和遗址公园存放、管理和展示。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