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家庄 >> 人物 >> 正文

最新资讯

南宁一位残疾老人资助一名父母双亡贵州女生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1/11 22:50:54  阅读[7659]

  贵州女大学生千里来邕见“父亲”

  1月9日早上7时许,贵州一名20岁的女大学生走出南宁火车站,与早在出站口等候已久的南宁“父亲”黄金良相见,她要与“父亲”回到南宁市良庆区那马镇农场那个她从未到过的“家”。这背后,是残疾人黄金良一直默默资助父母双亡女生上学的感人故事

  1 一老一少情如父女

  当日凌晨4时许,在南宁市山野经济动植物养殖场打工的黄金良,开着一辆电动车,冒着寒风从良庆区那马镇坛良村委坛板坡4组赶到南宁火车站。一路驱车30多公里,他的脸被寒风吹成了紫色。

  原来,头一天,“女儿”王胜秀对他说,她所在的贵州医科大学已经放假,想带女同学来看他,车票已经买好,抵达南宁的时间是9日早上7时左右。担心王胜秀对南宁不熟悉,凌晨6时许,黄金良就将电动车开到火车站出站口的马路旁,等待“女儿”出站。

  看到王胜秀和女同学出站时,黄金良喊了一声,3年多不见,他几乎有些认不出她来。王胜秀也迎上前来,甜甜地喊他一声“阿爸”,并与同学坐上黄金良的电动车。

  看着他们的亲热劲,外人不会想到,这对以“父女”相称的人,其实并没有血缘关系。

  2 每月挤出钱资助“女儿”

  原来,2012年9月,黄金良应朋友之邀,到贵州省平塘县掌布镇掌布村委掌布屯做建筑工,看到该村委贴出一张倡议书,呼吁大家帮助一名父母双亡的高一女生王胜秀。倡议书上说,王胜秀8岁时,父亲因喝酒意外去世;她12岁那年,母亲也因病过世。她有一个姐姐,父母双亡后一直照顾她。姐姐出嫁后,因生活也很困难,再也无法帮助考上高中的妹妹。

  掌布村委发出倡议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帮助王胜秀,当时黄金良也捐了50元。后来,有一次黄金良到了贵州平塘县城,惦记起此事,便通过村委领导联系,特意去学校看望王胜秀,给了她一些生活费。这是两人第一次相见,双方并没有留下什么深刻印象。

  第二次见面,是在2013年春节前,当时黄金良辞工离开贵州,要回南宁市华南城打工。那一次,他来到王胜秀家,给她留下了几百元,让她买冬衣,并答应每月给她寄钱。

  在华南城打工期间,黄金良不慎被电梯夹断右手3个手指,身患残疾,所幸老板给赔偿了医药费。尽管打工的收入并不高,可他仍旧信守承诺,每月挤出两三百元汇给王胜秀。之后,他又到良庆区那马镇山野养殖场帮老板护理果树,每月收入只有1500元,但他还是坚持每月按时把钱汇给“女儿”。

  3 第一笔工资要汇给“爸爸”

  今年63岁的黄金良是上林县木山乡下丹村上苏庄人,他一直未娶,也无儿无女,是一名五保户。1986年起,他就到来宾、贵州等地打工,收入极低。

  当记者问他为何坚持3年资助王胜秀时,黄金良说,他年幼时家里穷没钱上学,见到王胜秀非常可怜,想着自己一人也不需要太多的花费,既然在贵州的资助开了个头,就想尽自己的能力继续帮助王胜秀。资助过程中,两人虽然见面不多,但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他像对自己女儿一样对待王胜秀,王胜秀也一直拿他当父亲看待。王胜秀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第一时间通知了黄金良,让他感受到了有“女儿”的幸福。

  在山野养殖场,黄金良居住的地方是一间工棚。1月9日下午2时,他与王胜秀回到这儿(她的同学因为晕车住在了宾馆)。王胜秀将他凌乱的房间打扫干净后对记者说:“3年来,阿爸每月都按时汇款给我,我说不用了,有姐姐等亲戚接济了,可他执意要寄,每次汇款后,他都电话通知我。我已把他当作自己的父亲,这次趁着学校放假,我要‘回家’看看他。”

  当记者提出想给他们拍张照时,王胜秀挽着黄金良的手,“我要和‘爸爸’合影留念”,可把黄金良乐坏了。他说,对这个“女儿”没有任何要求,只希望自己合眼那天,她能来看他一眼就行了。王胜秀则说,毕业后一旦工作有了收入,“我会把第一笔钱汇给‘爸爸’”。

  对于黄金良的“女儿”,养殖场老板李长宁并不意外。前年黄金良到养殖场打工时就告诉李长宁,他一直未结婚也没有儿女,但在贵州有个干女儿,有几次还向李长宁借钱寄给干女儿。李长宁说,黄金良很肯干,右手虽然残疾了,但每天干活都很卖力,“这应该也是为了他‘女儿’吧,努力干活才能继续资助她”。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