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肇庆 >> 房产 >> 正文

最新资讯

磨坊工场正式启幕 文创产业或迎风口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1/18 15:55:49  阅读[7921]

1月15日,磨坊工场进驻中国出版创意产业基地揭幕仪式在磨坊工场正式运行。该基地其他项目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北京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出版创意产业基地。磨坊工场的入驻将成为该基地的重要补充,同时基地引入的扶持政策也将为磨坊工场打造良好的商务生态圈。

(磨坊工场揭幕仪式)

移动互联网环境给传统的文化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也带来了转型升级的机遇。文化创意产业在国际上的兴起,被认为是继高新技术产业后的经济发展又一个新增长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也对文化产业的发展与改革做出了全新的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将文化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以出版业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产业与互联网相融,迎来了发展的风口。 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公司纷纷投资文化产业,仅2015年上半年,文化产业市场投融资及并购事件共83起,涉及金额约244.24亿元。北京作为我国的文化中心,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地位尤为突出。中国出版创意产业基地作为新型高端出版业发展中心,围绕实现首都文化中心战略发展意义,提升首都文化国内和国际影响力,立足适应出版业数字化、复合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承载着国家文化出版体制改革一系列政策的先行先试任务,助推北京出版创意产业的集群发展,将成为北京市打造出版创意之都的核心承载区。磨坊工场作为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基地的先导区,首先对文创类企业进行培育孵化,实现整体运营后,可往基地输送一批“专、特、精、新”的小巨人型文创类企业。

(北京磨坊工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浩做主题演讲)

《文化及相关产业统计概览-2015》数据显示,“2014年文化产业增加值为24017亿元,占GDP比重为3.77%。”目前,北京已有30余家市级文化产业聚集区,但产业聚集区同质化现象严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较少,文化产业与科技、金融等产业的融合发展仍有待提升。培养一批文化企业集聚度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强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和中小微文化企业群落,形成一批具有广泛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地表成为北京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目标。据北京磨坊工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汪浩介绍,基地引入的政策扶持将为磨坊工场打造的良好的生态圈,发挥产业聚集特性,通过功能区建设进一步聚集文化人才、信息、技术和资本等创新要素资源,促进文化创意总部经济和商务服务业融合发展,将磨坊工场构建成文化产业“小总部”,打造推动产业要素集聚、服务平台建设和政策措施落地的空间载体,吸引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入到文化产业中,增加就业,实现与区域经济共同发展。

我国经济发展已步入新常态,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中国出版创意产业基地先导区的成功运营对探索集约化产业化发展、提高发展质量与效益、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出版创意产业基地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北京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培育发展的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致力于打造集原创出版产品制作、数字出版孵化、版权交易发行、出版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规模引进与出版行业相关的文化、传媒和科技类企业300余家。

扫一扫,关注“亿房投资军团”官方微信号,了解更多商业资讯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