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州 >> 科技 >> 正文

最新资讯

年南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区第一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2/2 19:51:14  阅读[4631]

  2015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86.68亿元,位居全区第一;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社区电商等工作全面启动并走在全区的前列……这是1月29日召开的2015年南宁市商务工作会议上传出的消息。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市商务工作成效显着,呈现“六个增长、十二个亮点”。今年我市商务工作将以实施“10项工程”为载体,力争2016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进出口总额增长11%。

  成绩:

  外贸进出口突破50亿美元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商务部门以推进“两个扩大”、构建“三项服务”、实施“五大工程”为抓手,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扩内需、调结构、稳出口、保民生,推动商务经济稳中求进、转型升级,荣获2015年度广西商务工作一等奖。

  具体来看,去年我市商务工作实现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稳增长、对外贸易逆势较快增长、物流总量保持较快增长、对外投资高速增长、口岸出入境人数和出口货物持续增长、电子商务贸易较快增长等六个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国外贸下降8%的背景下,2015年我市实现外贸进出口额58.69亿美元,完成计划目标的111%,同比增长21.9%,高于广西平均增速8.4个百分点。尤其是加工贸易占全市对外贸易比重从“十一五”期末的17%上升到2015年的67%,对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123%,成为全市对外贸易的主要方式和新增长点。

  亮点:

  新增限上企业达164家

  两家南宁企业相继跨进国家5A级物流企业行列;“南菜北运”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成效显着,建成南宁金桥产地集配中心项目;中国—东盟(南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揭牌,实现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零售出口零的突破……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市商务领域发展与改革全面推进,呈现出“十二个亮点”。“十二个亮点”即大力推动限上企业发展、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推动商贸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加快推进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工作、深入实施“加工贸易倍增计划”、推动对外投资合作上台阶、强化口岸服务功能、加快推进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优化发展商务会展业、进一步加强商贸保障和改善民生能力、强化监管和打击走私综合治理成效显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效显着。

  记者注意到,会上透露,2015年全市完成新增限额以上企业164家,其中包括1家商业综合体和2家专业市场,完成目标任务的182.22%,全市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达到1156家,限额以上企业零售总额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47.42%,比2014年提高2.38个百分点。

  计划:

  培育18个电商专业村或社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商务工作将以实施“扩内需、稳增长”工程、“外贸转型提质”工程、现代物流业提质增效工程、电商“四提升”发展工程、会展扶优工程、口岸提升发展工程、区域合作拓展工程、商贸惠民工程、反走私综合治理工程、商务队伍建设工程等“10项工程”为载体,全面推进商务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外贸领域,我市将加快培育电子信息产品、铝合金材料、机械、车辆和农产品出口生产基地和出口名牌,重点培育一批进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带动电子信息产品、高性能铝合金板材、环保设备、新能源技术产品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出口,加快从跟随式发展向自主创新发展跃升。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重点培育宾阳县、横县成为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在各县(区)、开发区计划培育18个电子商务专业村(社区)。同时推进“六市一关”,实现南宁口岸货物在北部湾经济区内的“7关4区”自由流转,促进区港联动、陆海联动。

  据悉,今后市商务部门将强化商贸流通业发展平台建设,着力抓好一批城市综合体、电商平台及出口加工区建设,完善商业中心区、特色商业街、批发市场、高铁及轨道交通商贸带等的购物、餐饮、观光、商务、休闲等综合功能,促进传统商贸服务信息化、新兴商贸服务规模化、民生商贸服务便利化、城乡商贸服务一体化,开创南宁商务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稳增长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