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万组灯光小品美化春城之夜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2/15 17:29:05  阅读[7612]

  “每次来昆明基本选择的都是晚上的航班,但是这次来,下飞机进主城这一路上明显感觉不一样了。机场高速公路两边多了很多造型各异、很美观的路灯,就连路过的立交桥都金碧辉煌的,由衷地感觉昆明越来越漂亮、越来越有国际大都市的模样了。”来自厦门的成先生已是第三次来昆明,今年春节再次选择来昆明旅游的他发出这样的感慨。

  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去年9月起,我市开始组织实施昆明机场路、滇池路、广福路、西山草海片区景观亮化提升改造综合整治建设项目,本次景观亮化提升改造综合整治建设项目共分为六个标段开展实施:第一标段为机场路灯光小品景观亮化;第二标段是两面寺、虹桥立交景观亮化;第三标段为大树营立交、昙华寺瑞应塔景观亮化;第四标段为高海公路桥体景观亮化、桥下功能性照明及湖滨路功能性照明;第五标段为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红塔路、迎海路、观景路、滇池路(含南段)景观亮化;第六标段为广福路沿线雕塑小品亮化、西山(草海)片区水景帆船、永昌湿地、湖滨路船闸管理用房、西山景区节点景观亮化。据了解,截至目前,第二、三、四、五、六标段景观亮化建设工程顺利完工并通过初验,第一标段景观亮化建设阶段性完成试验段建设。

  “第一标段机场路灯光小品景观亮化建设,按照最初设计方案,计划在该路段已有灯杆上安装中国结、祥云、山茶花灯光小品;对两面寺收费站‘昆明天天是春天’景观小品进行提升改造。”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机场路路灯灯型不统一、道路状况多变、线缆敷设状况复杂等原因,考虑到机场路是我市重要的门户大道、景观大道和第一形象主轴,而中国结、祥云、山茶花三款灯光小品均为定制灯具,且第一次大批量地采用等实际情况,为确保效果,市城管局与设计、施工单位进行了多次研究与调整。“在组织施工过程中,决定先期选取长水国际机场至铜牛寺桥段为试验路段,在长水国际机场——机场收费站段间隔安装中国结灯光小品,机场收费站——李齐村桥段间隔安装祥云灯光小品,李齐村桥——铜牛寺桥段间隔安装茶花灯光小品。通过试验段一段时间的运行,进一步了解产品在安装、使用安全方面的可靠性,同时,收集采纳接受广大市民及领导对此方案在观感、整体效果等方面的意见及建议,以确定方案的后续实施或改进措施。”目前,长水国际机场至铜牛寺桥段已完成试验段亮化小品安装中国结、祥云、茶花各150套,已全部亮灯。此外,“春城欢迎您”亮化小品建成,新安装了3000只芦苇灯。

  记者了解到,根据各条路、各节点的实际情况及亮化效果,安装的灯光小品也各有不同。比如,两面寺立交安装的是双向壁灯、洗墙灯,虹桥立交安装的是星光灯、线条灯,大树营立交安装的是线条灯、茶花灯,共有2万余套(条);昙华寺瑞应塔安装的是千余盏(条)黄白相间的投光灯、洗墙灯,完整勾勒出了瑞应塔的轮廓。而高海公路桥架新安装的则是洗墙灯和功能性照明路灯设施,迎海路、红塔西路、红塔东路安装的是投光灯;滇池路七公里转盘节点区除了投光灯,还新安装了18套山茶花灯和18套葵花灯;滇池路雕塑、广福路沿线雕塑小品安装的则是亮化LED灯具,一排排雕像更加显眼。西山(草海)片区永昌湿地内安装的是400余套各色泛光灯,将湿地的夜晚装饰得美轮美奂;草海水中的13条灯光帆船则寓意着“扬帆”。各个路段、节点景观亮化设施建设已分别于今年1月底至2月初顺利通过了初验。

  “过年的时候亲戚来昆明玩,有一天晚上就带他们去了海埂大坝,用他们的话来说,感觉就是‘惊艳’!”说到我市近期实施的灯光亮化提升改造工程带来的改变,市民谢小姐十分激动,“远远地站在岸边,看着草海中随风摇曳的灯光帆船,实在太美了,亲戚都说很难在大城市里看到这样的美景。”

  这些灯光小品的完工不仅美化了城市,还对原有路段的照明情况进行了提升。海埂大坝湖滨路庭院式照明灯的安装,解决了这一路段长期无道路照明的问题,改善了夜间通行条件,确保了市民出行安全;高海路洗墙灯和功能性照明路灯的安装,解决了高海路底层光线昏暗影响通行的问题,提升了草海片区景观亮化效果;永昌湿地亮化修复为市民夜游大坝提供了良好的视觉效果,营造了优美的夜间环境;草海水景帆船亮化、海埂会堂华灯安装与高海路和西山亮化节点相呼应,烘托了海埂大坝周边区域亮化氛围,使滇池草海片区夜景效果初步显现。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已完工标段的亮化设施,城管部门将根据各方在初验中提出的问题及整改意见,会同施工监理单位督促各标段施工方认真整改并做好查缺补漏工作,确保已建成景观亮化设施的正常运行,保障亮化效果。市城管局也将督促施工方做好一年质保期内景观亮化设施的维护管养工作,确保已建成景观亮化设施的正常运行,保障亮化效果,并尽快制定上报景观亮化长效管理方案,确保亮化设施质保期满后得到长期有效管理。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