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 >> 科技 >> 正文

最新资讯

“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发布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2/27 17:26:17  阅读[7897]

“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5”日前发布,88.72分,比5年前增加8.95分。研究人员认为,北京的经济发展阶段,已经先于全国率先实现了“由要素和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发展动力的转换,创新正成为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

  该指数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与市科委联合发布,旨在连续监测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状况,跟踪首都科技发展新动态,总体评价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变化和特征。

  从整体测算结果看,“十二五”时期,“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增长态势明显,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得分已从2010年的79.77分,增长到2014年的88.72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总体增幅达8.95分。

  从4个一级指标来看,创新环境、创新绩效得分相对较高,分别为93.21分、92.62分。另两项一级指标创新资源、创新服务得分仍不足90分,其中创新服务得分76.97分。市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创新服务能力,特别是提升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地位,加大对中小型企业的扶持力度,着力完善创新生态,构筑更强大的“双创”引擎。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结合“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5”分析“十二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新特点,他表示,“速稳质升,动力转换”成为重要特征。北京的经济发展阶段,已率先实现了由要素和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发展动力转换,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据介绍,这几年北京的科技研发(R&D)费用支出占全市GDP总量的6%左右,远远高于其他地区,稳居全国首位。

  有关研究人员分析说,科技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不仅仅表现在科技支撑经济发展,同时也体现在科技在社会、民生等各个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并用科技助力破解城市发展问题。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蓬勃开展,首都的科技创新指标在“十二五”实现了“五个翻番”——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科技服务业增加值、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均实现翻番。例如专利年授权量从2010年的3.35万件,增加到2015年的9.4万件。

  研究人员表示,在持续优化调整的基础上,北京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发展动力持续转换,创新能力较强的优势更加明显。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创新创业激发新活力,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北京创新综合能力排名居全国首位。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