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津 >> 科技 >> 正文

最新资讯

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3/4 13:05:01  阅读[7561]

  2015年度,天津市共有199个项目获得科学技术奖。其中,科技重大成就奖1项、一等奖27项、二等奖63项、三等奖108项,包含自然科学、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等多个种类。与之前相比,本次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奖项目数显著提升,获奖项目总体质量显著提高。

  本次获奖项目共有两大特点。首先,包括2015年在内,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奖数已连续三年占科技进步奖获奖总数一半以上,为打造小巨人企业升级版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一等奖获奖单位中就包括天地伟业、天堰医教等小巨人领军企业。其次,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获奖数显著增加,一等奖获奖数达到4项,获奖总数合计19项,比2014年提高18.8%,说明本市原始创新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新医生用“仿真人”练手术

  医生的手术技能必须经过反复练习,为了能让新医生多“练手”,天津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天津大学合作开展了“虚拟手术训练系统研发与应用”,该项目获得了2015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个系统可采集患者真实的人体数据和病灶数据,再运用医学影像三维技术重建获得人体组织模型,简单讲就是造一个无限接近病人的假人。操作的时候,系统可以精确检测训练过程中器械的位置和姿态,进而通过力反馈机构将反馈力施加到手术器械上,提供了接近真实的手感。比如技术要求较高的腰椎穿刺,就可以通过系统标定针头在假人体内的位置,来虚拟出表皮、肌肉、韧带、椎管的突破感,操作者就能通过手感判定扎到了哪个位置。操作中,每一步都会有详细的标准判定并打分;完成后,系统会对手术结果进行自动化评价,从而达到让医生‘练手’的目的。

  该项目授权发明专利4件,实用新型专利20件,已在全国501家医院、784家医学院校应用,多家实训中心结合该系统修订临床手术技能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近4年实现收入2.04亿元,直接经济效益8271万元。

  食品净化机救灾成“神器”

  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现场检测水能不能喝、食物能不能吃往往是救灾重要环节。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牵头的“食品安全风险因子检测与控制技术及设备研发”项目给出了解决办法,该项目获得了2015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项目主要分为检测与净化两部分。在现场只需花费30分钟就能完成对于食品风险因子的初步检测。判断检测结果呈阳性之后,就会送到实验室进行进一步分析。目前,项目组建立了我国急需的12套涉及5大类320种典型化学污染物的精准检测与确证技术。净化方面,项目组研发了“保食安水触媒食品净化系列设备”,避免化学物质添加,实现了致病微生物快速杀灭率≥95%,化学残留物快速降解率≥90%,解决了生鲜食品入口前的安全问题。

  近3年来,该系列食品净化机、检测试剂与设备已累计销售16000余台件,产生销售收入1.63亿元。

  三技术解决视频监控四问题

  近两年,视频监控随着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应用越来越多,马路上、社区里随处可见摄像头,同时监控视频存不起、看不完、滞后性、夜间效果差4大问题也相继出现。针对上述问题,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与天津大学合作开展了“超低照度行为分析及视频语义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该项目获得了2015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本项目应用了超低照度、视频结构化语义和行为分析等3种技术。比如夜间丢失了一辆车,大段的时间视频画面变动极小,用视频结构化语义就能直接提取主要变化的几帧重点观看。再比如预防踩踏事件,要是用行为分析就能根据几个摄像头的监控计算出人流趋势,一旦人数接近区域承载量,就会自动报警。此外,超低照度技术则让我们能在没有路灯的阴天夜晚进行彩色视频采集,并达到观看要求。

  目前,该项目已应用于全国116个城市、126家公安局、206个监狱和看守所及国内高安全等级地域和项目中。

  40个新药成果全部产业化

  研制一款中药领域的新药往往要经过了解化学成分、鉴定药效作用、人体代谢研究等多方面的研究才能成型。这其中涉及了多项关键技术,应该在什么时候走哪一步?怎么走?针对上述问题,天津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中药现代制剂研发关键技术及其工程化开发”项目给出了答案,该项目获得了2015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通过30年的中药新药研发,攻克了当前新药研发过程中的大量技术难题。从而整合了中药现代制剂研究中的中药分离纯化与制备、制剂关键技术、药效、药代和安全性评价、质量控制以及工程化产业化实施的各个环节;并且提出了以化学成分、药效学、药代动力学的三维研究体系为核心的中药新药研发模式方法和技术体系。简单讲,就是通过多年经验总结了一套指导中药新药研发工作的思路与方法。

  该项目自主研发的40个新药成果全部产业化。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