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无锡 >> 科技 >> 正文

最新资讯

更优江苏供给 支撑经济持续增长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3/6 9:10:17  阅读[7442]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阐述攻坚之策,其中“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新一轮洗牌,做优做强机会“江苏工业总量大,制造业发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新常态下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凤凰涅槃提供了重大机遇。”全国人大代表、省经信委主任徐一平认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深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着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企业制造装备升级和互联网化提升,通过大规模技术改造,加快企业数字化装备普及和推广、智能化装备升级应用、低端落后装备更新淘汰;引导企业深化互联网融合创新,推动企业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在新一轮洗牌中做优做强。

  化解过剩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徐一平说,江苏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方法化解过剩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在全国政协委员、省交通厅厅长游庆仲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交通领域既是机遇也有很多挑战。首先是交通发展的模式要创新,不能依靠单一发展模式,要着眼于区域一体化,更多地从综合交通角度统筹谋划。

  “在去产能方面,交通可以发力的地方也不少。”游庆仲举例说,过去桥梁多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江苏目前钢结构中小桥梁只占5%,全国的比例更低,而发达国家的这一比例达到30%至40%。钢结构的桥梁品质更高,构件可以循环利用,可维护性也更高。如果今后中小桥梁多用钢结构,可以消化一部分钢材产能。“希望国家在这方面制定引导性政策和技术标准、规范体系等,培育壮大钢结构企业。”再比如,老的收费公路条例已经到期,而新法规还没出来,限制了社会资本投向公路领域。游庆仲呼吁尽快出台新条例,便于新建、改造公路项目的尽快实施。

  释放创新潜能,“短板”就是“市场”

  “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全国人大代表、宿迁广博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利平对报告中的这句话印象深刻。他认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供给侧改革的主要任务。国家要补的短板,就是企业需要开拓的市场;企业必须不断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品质产品,这就需要创新。而政府要拿出更多举措,鼓励企业的创新积极性。“政府要支持和鼓励企业实施模式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应该落实和完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创新技术企业扶持等普惠性政策,鼓励企业增加创新投入。增设‘企业创新奖’鼓励企业当好能工巧匠,专注精雕细刻,注重为用户提供美好使用体验和更有价值的消费内容。”

  如何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是做好供给侧改革的一个关键点。王利平建议,尽可能地为创新型企业税收减负。比如以产业政策为导向,通过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有针对性地促进创业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同时,虽然社会融资成本处于下行通道,然而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融资成本依然较高。“如果创新型企业的融资成本能够降下来,则企业可以更多地投入到创新活动中。”

  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所长杨群呼吁,将江苏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纳入国家区域创新布局规划,有关部门支持江苏加快建设一流产业科技创新载体。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列入国家新型研发机构,探索新型研发组织的创新机制和运行模式;支持江苏建设支撑产业科技创新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挥高校创新源头作用;支持江苏布局建设重大产业科技创新平台、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支持江苏布局实施一批能填补国内空白、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的重大产业科技创新项目。

  乐于当工匠,才有更好供给

  国人到国外买马桶盖、电饭锅等,说明对国产消费品信心不足。因此,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徐一平建议,从供给生产端入手,实施质量品牌建设工程,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为国际国内市场提供更多更优的江苏供给。

  全国政协委员、镇江奇美化工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殷永祥对报告中提出的“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表示完全赞成。“不能让老老实实的企业倒霉,让偷奸耍滑的企业得利。”他们公司生产的冰箱、电视等外壳的原料,成品价格每吨要1.3万至1.4万元,而用回收料替代的每吨只要几千元。殷永祥认为,政府要加强管理,制定严格的标准,使企业有章可循。同时,对不合格、假冒伪劣的产品要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违法违规的成本。“不疼不痒的处罚谁怕?该罚到倾家荡产的就要让他们倾家荡产!这样才能生产出合格、优质的产品,慢慢提高大众的信任程度。”

  报告中提到的“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起全国人大代表、苏州东南碳制品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技术部经理曹勇的关注。他在德国考察期间发现,德国的高技能技师和大学教授相比,社会地位、收入待遇并不差,因此他们乐于做工匠。“这是德国制造精益求精的重要原因吧。”曹勇说,而我们现在社会上轻视技能型人才的风气还没有根本转变,因此一定要采取多种措施,努力形成崇尚技能、尊重工匠的社会风气,让技能型人才感觉受到尊重,树立职业自豪感,才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能工巧匠。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