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 >> 科技 >> 正文

最新资讯

上海建工:“承包商”转型“服务商”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3/20 20:41:37  阅读[8814]

  上海世博会后,大规模城市建设步履放缓,进入“十三五”,城市发展更是要控制建筑总量过快增长。有人忧虑,曾经为上海城市建设立下汗马功劳的建筑施工企业,会否成为只能遥想当年的“落寞老汉”。

  上海本土建筑领军企业——上海建工集团用活力四射、宝刀不老的状态打消了人们这个疑虑。2011年实现整体上市当年,营业规模跨上千亿元平台,此后连续4年实现年均百亿元增长。2015年,上海建工在国际最权威的“ENR全球最大250家承包商”排名中,跃居第12位,比整体上市前提升了18位。

  “上海建工已不再是单一的施工企业,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具有建筑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的综合性建设集团,加快向‘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迈进。”上海建工集团董事长徐征说,在经济新常态下,传统施工企业只有在加速转型的同时,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发扬光大,积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才能谋得新的突破。

  研发应用“一体化”

  建筑施工行业一直是个劳动密集型行业,不过如果你还认为上海建工的员工成天与尘土和泥沙相伴,那就“OUT”(落伍)了。

  今年年初,上海建工集团一口气成立了上海建工集团建筑构件、工程装备、钢结构三个产业化基地。此前的2013年4月,建立了集团工程研究总院,至今已在集团内形成了以1家国家级技术中心、6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11家工程研究院、16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等为依托的两级技术研发创新体系。踏着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步伐,上海建工通过技术创新体系的打造和产业化基地建设,推动科技应用和创新成果产业化。

  “根据我们的研判,尽管目前上海已不再处于大规模城市建设期,但上海建工仍然处于大有作为的机遇期。”徐征说,国家重点实施的“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上海进入“城市更新”期,为上海建工带来了三大发展机遇。

  针对城市发展需要,上海建工在研发设计中,一改以往研发人员“自由探索”的模式,注重对客户实际、升级换代、设备工艺改进等需求进行分类研发,完成了精于地下工程施工的超大矩形盾构、用于超高层建筑施工的整体提升液压钢平台等重大装备研发,并实现产业化推广。

  2015年5月,上海建工自主研发成功了国内首台土压平衡超大截面矩形盾构机,目前已在虹桥商务区、中国博览会会展综合体地下人行隧道东段工程等地,成功下穿管线密布的障碍物,大显神威。在周康航基地一块占地面积2.45万平方米、由6栋高层住宅组成、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预制装配住宅街坊建设中,上海建工实现了“无脚手架施工”,有望打造成上海乃至全国的“PC住宅品牌示范项目”。在上海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建设中,上海建工先后完成了20多项超高层建筑施工核心技术研发。

  设计施工“一体化”

  近年来,上海建工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相继中标总承包国家演艺中心、儿童艺术中心、儿童医院等多项标志性工程。这些工程是完全按照国际通行的“设计与施工一体化(EPC)”要求实行的国际招投标项目。赢得了这样的项目,意味着上海建工获得了踏上国际舞台的“敲门砖”。

  “推行设计与施工一体化的工程总承包模式,有利于提升建设单位对科学投资决策的重视度,有利于发挥企业的技术优势和项目管理优势,有利于提高工程建设的效率和建设水平。”徐征表示,上海建工由原先的建筑“承包商”身份转型为建筑“服务商”,就是要树立服务社会、服务企业员工的意识,推动建筑服务业发展,形成先发优势。为此,上海建工积极打造“以设计为先导、以施工总承包为龙头、以专业承包企业为骨干、以劳务分包为依托”的工程总承包管理体系,在全集团贯彻“设计与施工一体化”理念。

  说来也许令人难以置信,目前上海建工近3万名员工中,专门从事设计咨询的有近6000人,占20%。2015年,设计咨询合同额达60亿元,同比上年增长了30%。设计与施工相互支撑、深度融合,使上海建工如虎添翼。

  投资建设“一体化”

  去年11月,上海建工在浙江温州斥资85亿元,中标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项目“瓯江口新区一期市政工程”。这是上海建工在浙江省投资的首个项目,也是上海建工史上总承包占地面积最大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

  徐征表示,建筑工程领域,从以往的BT(建设—转让)模式到现在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对上海建工而言,带来的是内部运作机制的变化。上海建工成立了投资公司和“上海建工—建设银行产业基金”,通过资本运作,探索产融结合,促进商业模式优化升级。

  迈开大步“走出去”,上海建工重视发挥投资引领作用,积极实施投资与建设“一体化”,提升产业功能和市场拓展能力。在承建南昌绿地中央广场和南昌绿地紫峰大厦工程的基础上,上海建工与南昌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成立上海建工江西投资公司和上海建工南昌区域公司等实体,进一步投资参建了10多项工程,融入区域整体发展。

  以资本经营带动生产经营、拉动产业群经营,上海建工布点频繁。目前,仅在长三角地区,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合同规模就比“十二五”初期增长了6倍。

  结合“走出去”,还能发挥产业集群的叠加效应。上海建工与国内10多家上下游企业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与加纳、赞比亚、厄特等国的合作中,不仅带去了原创设计方案,而且九成建材与设备也由国内企业招标供应。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