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承德 >> 科技 >> 正文

最新资讯

图文:长征七号首飞成功 海南文昌首战告捷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6/26 10:58:48  阅读[11380]




25日晚,长征七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 

  25日20时,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全新建设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

  据介绍,长征七号为两级结构,捆绑4枚2.25米的助推器,全长53.1米,总重量597吨,外壳最薄处不足1毫米。近地轨道运载能力13.5吨,采用了液氧煤油发动机等新技术,是绿色、无毒、无污染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是全新建设的低纬度滨海发射场,与酒泉、太原、西昌三大卫星发射中心形成沿海内陆、高低纬度、各种射向相结合的科学布局。

  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30次飞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还搭载了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进入太空,缩比返回舱肩负着获取飞行气动数据、验证可重复使用、新型金属材料性能等使命,预计26日下午以弹道方式返回东风着陆场。

  据了解,2017年4月,长征七号将发射我国首艘货运飞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还透露,预计到2021年左右,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各项技术趋于稳定时,将承担我国80%左右的发射任务。另据介绍,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下半年将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择机发射。

  文昌发射场具有三大优势

  作为我国首个滨海发射中心,它靠海港,运输方便。此前,由于受铁轨宽度影响,火箭最大组件的最大直径不能超过3.5米。如今,火箭从水路运输,不再受铁轨大小的影响。

  海南省是我国纬度最低,距赤道最近的省份,纬度为19度。西昌、太原、酒泉3个卫星发射中心的纬度分别为28度、38度、41度。

  科学研究表明,距赤道越近、纬度越低,地球自转速度越大,利用惯性离心力,在燃料不变的情况下,火箭可以节省推力携带更大的载荷。同时在低纬度发射场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时,卫星机动到地球同步轨道所需燃料减少,也可延长卫星寿命。

  火箭发射后,助推器和箭体将剥离,形成火箭残骸。火箭残骸一般坠落在发射点以东1000公里以内。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射向覆盖90度到175度,火箭发射后,1000公里内是茫茫大海,坠落的火箭残骸不易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