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州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天珠:价格为什么那么昂贵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6/27 18:17:11  阅读[10307]

  有人称天珠是“宝石之外的宝石”,她有独特的纹理与色彩,也拥有独特的加持力(藏传佛教术语意为祈祷),包含宗教的人情味与神秘情结。当今社会,西藏天珠成了时髦的饰品,人们以得到一颗天珠而自豪,特别是那些有特殊纹理,特殊色彩在特殊的法会上得到的天珠。

 
  藏语称天珠为:“矢”,传说“矢”是虫子变的,因为其身上有眼睛图案,所以也叫“九眼石”。天珠是数千年前由藏民开采出矿石后又经人工研磨而成,其间花纹由喇嘛边念诵经文边用特殊工艺绘制,镶蚀而成,经过开光、加持、供奉历代相传,成为稀世珍品。尤其是老天珠,因年代久远,数量稀少,至今十分罕见,可谓无价之宝。《新唐书》和《新五代史》记载天珠:一珠易良马,三珠易高楼。


  天珠的图案造型,是沿袭古印度和美索不达米亚地区早在4500年前就已经流传的制作图腾。根据考古发掘,古代传统的天珠制造法有两种:一种是存世的至纯天珠(也就是真正的老天珠)的制造方法,将开采出的矿石以人工研磨形成,配合已经绝迹的白椰苯花的天然树脂加入些中草药浸泡,由喇嘛彩绘出有线条、有眼睛的纹路,再经开光、配戴、加持,在喇嘛往生火供后(火葬),身上的器具化为灰烬、唯独剩下天珠,因火化时高温加热,颜料全部渗入矿石。另一种是新天珠制作方法,将碱水、白铅或洗涤碱、涂抹在打磨好的矿石上,先加热让整个玉髓呈白化、再根据所需要的图案纹路,抹上硝酸铜再经过加热即形成天珠。


  天珠延传西藏至今已有2000-2500年之久,藏民族认为能够拥有一颗天珠,必须要有很大的福气和缘分,一旦拥有了它,即是无限福慧的开始。西藏人虔诚的膜拜和恭敬,以及他们收藏供养,世代相传,都充分体现了天珠的本身价值。当今至纯天珠已受到世界各地人们的钟爱,成为护身、修持、健康的饰品,甚至还成了地位财富的象征。在受益者的大力推崇下,人们认识到天珠是极为珍贵稀有的宝物,至纯天珠更是贵重的护身符和供佛的最佳圣品,值得收藏供养,经久流传。

  天珠交流收藏微信号:moagear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