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山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受累英国脱欧,李嘉诚旗下4家上市公司两日蒸发612亿元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6/30 11:25:14  阅读[9119]



  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的消息公布之后,全球金融市场连日来受到波及。而在这波黑天鹅事件中,香港首富李嘉诚成了最“受伤”的华人。

  由于近年来李嘉诚将投资重心逐渐向欧洲尤其是英国倾斜。在英国公投结果宣布以来,其旗下上市公司股价接连受挫,4家旗舰上市公司市值两个交易日累计蒸发71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612亿元),相当于港股上市公司碧桂园的总市值。

  而从长远角度看,被称为“买下英国”的李嘉诚也将面对英镑贬值带来的资产贬值。不过,李嘉诚似乎早有先见之明,速动资产中英镑占比较低,而其采取的汇率对冲策略甚至在英镑贬值过程中无形中降低了债务压力。

  两天蒸发一个“碧桂园”

  6月24日,英国就脱欧问题举行了历史性公投,支持脱欧的人占比51.9%,英国选举委员会公布,英国投票决定脱离欧盟。这一意外结果瞬间令全球股市承压,而与英国联系密切的香港金融市场风声鹤唳,其中,被外界称为“买下英国”的李嘉诚更是躺枪。

  公投结果宣布当天,李嘉诚旗下主要上市公司股价暴跌:长江基建跌5.477%,长和跌5.074%,电能实业跌4.762%,长实地产跌去3.21%,跌幅均高于当日恒指跌幅(2.920%)。上述四家公司一天之内市值分别缩水107.35亿港元、179.5亿港元、74.7亿港元和59.6亿港元,合计蒸发市值421亿港元。

  昨日,上述公司股价继续下跌。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四家上市公司近两个交易日市值分别缩水了197.5亿港元、314亿港元、114亿港元和88.4亿港元,合计蒸发市值714亿港元(约合612亿元),与当日碧桂园市值相仿。

  而按照李嘉诚家族在长和以及长实地产的持股计算,其家族财富两天至少缩水111.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95.4亿元。在年初公布的福布斯财富榜单中,尽管被内地首富王健林拉下了华人首富宝座,但李嘉诚仍以313亿美元财富连续18年蝉联香港首富。

  据报道,在英国举行公投前几日,李嘉诚曾警示,“希望英国不要脱欧,不然英国的损失很大,对整个欧洲的影响都不好”。在这之前,李嘉诚还曾表示,英国脱欧将减少对英国投资。

  英镑贬值成最大风险

  自本世纪开始,李嘉诚大笔向中国内地和香港以外的英联邦国家进行投资,其中英国为主要方向。

  有统计数据显示,李嘉诚56%的投资在欧洲,其中英国是“主战场”,大约占到37%,有英国媒体甚至因此形容李嘉诚“买下了大半个英国”。如今,英国近三成的天然气市场、近三成的电力分销市场和约5%的供水市场都由李嘉诚旗下公司实际控制。

  根据摩根士丹利6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英国市场收入占比较大的港股上市公司当中,李嘉诚旗下公司占据了前四位中的三位,分别是长江基建、电能实业和长和,其英国业务占比分别为72%、63%和21%。

  有分析机构表示,对汇兑损失的担心是造成李嘉诚旗下公司在英国公投结果公布后股价暴跌的主要原因。

  评级机构标普认为,英国脱欧最直接的风险是英镑大幅贬值,将削减长和集团、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的现金流。由于长和集团在财物报表中入账用的功能货币是港元,英镑如果大幅贬值会令兑换率大减。

  在英国宣布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后,长和表示,集团有信心在英国的业务继续成长。

  英国业务遍布基建、电信、零售、地产等

  那么,李嘉诚在英国的产业到底规模有多大呢?

  以长江基建为例,自从2004年收购Cambridge Water,将业务版图拓展至英国开始,公司多年来持续通过收购手段进军英国。

  新京报记者查阅长江基建2015年年报发现,其对英国的主要投资遍布电力、天然气、水务、交通等多个领域,且均属于基础设施行业。据新浪财经数据显示,英镑兑美元汇率在上周五暴跌超10%,兑港币汇率在6月24日暴跌8.19%。兑港币汇率本周一继续下跌,相比于6月23日收盘价11.5570,英镑对港币汇率截至昨日17:20跌至10.2750,累计下跌了11.1%。

  以收购时企业价值计算,长江基建在英国投资合计167亿英镑,以上述汇率计算,长江基建上述资产在不到两日内缩水了18.37亿英镑(约合161亿人民币)。

  除基础设施外,李嘉诚麾下其他公司在英国的投资已经遍布电信、港口、商业零售、地产等领域。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李氏商业帝国在英国的总资产高达3900亿港元,包括3个港口、3家连锁店、1家移动运营商、1家铁路集团、1家区域电网公司、2家区域煤气公司、1家水务公司。

  具体来看,英国业务为李嘉诚旗下的公司贡献了多少业绩呢?

  新京报记者梳理长和、长江基建这两家李氏家族上市旗舰公司的年报看到,大笔投资英国基础设施产业为李嘉诚旗下的上市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英国业务已经成为公司财报中的现金牛。

  长江基建2015年年报显示,其目前为英国最大的海外投资者之一,提供电力、燃气、水处理及交通等各方面的生活所需服务。2015年,英国基建业务组合继续提供良好回报,给公司带来的利润贡献为67.65亿港元,相当于超过一半的利润贡献乃来自英国。

  而长和的年报则详细披露了英国业务的具体数据。长和2015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5年全年备考收益总额(亦即内地通常所说的营业收入)共计3960.87亿港元,其中21%来自英国,这意味着英国为长和贡献了832亿港元的营收。

  在税息前利润方面,英国占比更高。2015年全年该指标录得920.93亿港元,英国占比为34%,远高于中国内地、香港和加拿大。

  记者注意到,在英国以21%营收的贡献了长和34%利润的同时,中国香港以16%的营收仅贡献了6%的利润,这显示英国已经取代香港本土成为长和的业绩增长源。

  李嘉诚其实早有准备

  由于英国业务对李嘉诚的产业布局意义重大,一些声音甚至称,英国公投脱欧除了造成汇兑损失之外,还可能打破了李嘉诚的战略布局,未来不排除调整对英投资。

  香港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公开表示,投资英国等于投资欧洲,但如果真的脱欧,英国就只是一个单一市场及经济体,辐射作用及协同效应都不再拥有,难免会影响在英国投资企业的估值。

  不过,李嘉诚似乎没有外界想象的那样被英国“深度套牢”。

  李嘉诚此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也在暗示,自己对于脱欧已经做好了准备:“即使英国脱欧,也不会是世界末日。”

  长和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速动资产(亦即可以迅速转换成为现金或已属于现金形式的资产)为1314亿港元。英国地区虽然为公司贡献了较大业绩,但以英镑计价的速动资产仅为11%,这意味着即便英镑大幅贬值,对长和资产的影响也将十分有限。

  而且,英国脱欧带来的美元升值还将进一步令这笔巨额的速动资产因汇率因素而升值不少。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上述速动资产中,占比最大的恰恰是美元,达40%。在美联储加息和英国脱欧等地缘政治风险的推动下,美元资产升值已经是大势所趋。

  甚至,英镑贬值还无形中减轻了李嘉诚旗下公司的债务压力。

  长和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银行及其他债务本金总额达到2876亿港元,其中英镑占25%。英镑贬值将直接增强港币和其他货币的价格,在英偿债压力相应减轻。这一点要归功于其汇率风险对冲策略。

  长和在年报中表示,对于涉及非港元等海外附属公司、联营公司与其他投资项目,集团一般尽可能安排以当地货币至适当水平借款做债务融资,以达到自然对冲作用,尽量降低汇率变动带来之风险。而长江基建也在年报中披露,对于其他国家的投资,一贯以当地货币进行借贷维持于合理水平,以对冲汇率风险。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