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山 >> 人物 >> 正文

最新资讯

公益行 走进“世外桃源”大锅圈麻风村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8/25 11:24:11  阅读[8820]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千古传诵桃花源,无数人依循这样的描述寻找着现实世界中的理想生活所在地,位于云南省镇雄县的新寨村中心组正是这样一个世外桃源。这个还未被世人所开发的旅游处女地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而在这个又被当地人叫做大锅圈麻风村的地方,还生活着32名饱受贫穷和歧视之苦的村民与孩子。

  8月20日,变色龙家居2016公益行从心出发,再次踏上爱的旅程。变色龙家居总公司市场部经理赵小玲、变色龙家居镇雄专卖店负责人林志远夫妇与28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志愿者以及包括四川新闻网、云南网在内的媒体记者一行,踏上了前往云南省镇雄县五德镇新寨村--大锅圈麻风村的路途,为那里的15个孩子送去一万五千元的爱心基金。

  被称为“复读机”的悬崖学校  承载着一段抹不去的记忆

  蜀道再难也难不过通往“大锅圈”锅底的崎岖山路,这是笔者亲历的最真实感受。“大锅圈”是个天然形成的圆形天坑,平均深度超过120米,有且仅有一条陡峭、崎岖的山路从天坑顶端通往天坑底部,远远望去,这条挂在悬崖峭壁上的蜿蜒小路既美又令人生畏。大锅圈村落最早是作为麻风病人的隔离场所而存在,1953年,由于医疗条件和交通的限制,大锅圈内的村民几乎与外界没有交流。





  记者随变色龙家居和志愿者一行人走到半山腰悬崖处时经过一间狭小的小屋,即是大锅圈曾经的小学,‘a、o、e’的郎朗读书声便从这里发出响彻整个山谷。 这里仅有一个班级,是一个复式班,一年级和六年级的娃娃都在一个班级上课,孩子从一年级上到六年级,上完六年级后不能升到初中,又从一年级开始读,这样地周而复始,所以人们称它‘复读机’”。笔记认为,这恐怕也是天坑内有的孩子十七八岁,本应上高中却还在上初二的原因之一。



  (曾经的教学情景  资料图)



(曾经坐落在悬崖峭壁上的大锅圈小学)



  (大锅圈小学教学所用的黑板现已作为纪念挂在村口。据介绍,黑板上的字从错别字连篇、语句不通到现在字迹工整、语句通顺,折射着孩子们在知识方面的成长,令人欣慰。)


  2013年10月28号后,通过媒体报道,当地政府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后,非常重视他们的生存与发展,特别是当时13个孩子的上学问题。由此,在当地政府的关怀与帮助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大锅圈13个孩子的命运才得以改变,走出天坑正常上学。但即使走出天坑的他们,仍然遭受着来自外面世界的打击,长期的歧视让他们变得羞涩甚至自卑。这群孩子,真正走出天坑,需要翻越的悬崖峭壁,或许更多的是打开心结,翻越心墙。

 

  (从教室看到的外面世界)


  温暖送爱心其乐融融  变色龙家居和孩子们达成“心灵契约”

 

  经过半个小时左右的路程,我们来到“锅底”,到达村民们的家中。看到一些陌生的面孔,这里的孩子们还是略显羞涩,记者去和孩子沟通的时候,个别孩子在最初仍躲在熟悉的志愿者身后。简单的交流后,在变色龙家居市场部经理赵小玲女士和变色龙家居专卖店负责人林志远夫妇的组织下,孩子、家长和志愿者们围坐在一起进行心与心的交流。

 

  “我是申开莲,今年11岁,在上小学二年级”,“我是……”,简单的自我介绍很快拉近了和孩子们的距离。虽然他们的脸上写满害羞和胆怯,有的孩子可能还捂着嘴小声的回答,但是这已是一个好的开始。摧毁心墙的路并不好走,但是笔者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像变色龙家居一样热心公益的企业、媒体人、社会爱心人士将加入进来,帮助他们打开心结。

 

  考虑到这些孩子和家庭的现实情况,变色龙家居还为这里的孩子送来了15000元的爱心基金,以及日常所需的学习用具和书本,贴心的赵经理还给孩子们带去糖果。变色龙家居将资助这里的孩子每人每年2000元,直到他们学业结束,每年的2000基金通过考核分上下学期发放。

 

  (变色龙家居市场部经理赵小玲女士为孩子们发放公益基金)

 

  赵经理说道:“我们之所以分学期发放,是希望孩子能够合理的利用这些钱,自尊、自信、自强、拼搏、乐观向上,用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面对生活向社会及他人传递正能量。以后,我们还将对你们的学习成绩和品德进行评审考核,你们将接受捐赠人 捐赠单位、政府、学校、社会等多方群体的共同见证与监督,经过多方审核合格后方可接受后续捐赠。希望孩子们明白,你们和外面的学生没有什么不同,我们需要自食其力的,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现状,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来回报这些关心你们的叔叔阿姨和哥哥姐姐们。”变色龙家居镇雄专卖店的老板林志远先生也讲道:“希望大家明白我们不能仅仅依靠他人的帮助过日子,社会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而你们也一定要在得到社会帮助的同时,努力的改变自己的生活环境。不仅仅是孩子,我们的家长更要努力,给孩子树立起榜样”。

 

 

  (变色龙家居镇雄专卖店林志远夫妇)

 

  为此,孩子、家长和变色龙家居的代表在媒体社会爱心人士、志愿者们的见证下签下代表着鼓励自己去奋斗的心灵契约。这是和帮助者们的约定,也是他们自己和自己的一个约定,相信他们定不会辜负自己和大家的期望。赵经理还特意为孩子们带来了变色龙家居形象代言人李咏的祝福视频。“虽然我没有办法面对面的和你们进行交流,但是我衷心的希望你们用知识改变你们的命运”,咏哥亲切的问候和鼓励相信孩子们已记在心里。

 

  最后,孩子们还拨通了变色龙家居董事长徐建国先生的电话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电话那头的徐董在听到孩子们已领到帮助基金后难掩高兴和欣慰,他对孩子们语重心长的说道:“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值得一提的是,促成这次公益行的关键人物正是这位富有爱心的企业家。前段时间,徐董到变色龙家居镇雄专卖店为开业道贺,碰巧了解到大锅圈这个地方以及他们的故事,便不顾路途艰辛一个人前往大锅圈慰问这里的村民,回到总公司后便立马委派赵经理带队完成这次公益活动。

  (孩子正在和徐建国董事长通话)

 

  变色龙家居承诺将长期关注和帮助这里的15个孩子和村民,同时,变色龙家居可以通过学校通过学校或政府,为受助学生提供成长成才的服务和帮助:

 

  1)提供实习和勤工俭学机会:每年暑期可以组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