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 >> 生活 >> 正文

最新资讯

企飞张朝磊:如何找到靠谱合伙人?选好圈子最重要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12/16 16:06:02  阅读[9166]


  12月15日,2016年创业黑马社群大会今日在京举行,企飞创始人张朝磊在“社区学习2.0”环节作为“组织”模块导师发表了主题演讲。

  张朝磊通过自己的创业史,分析了找到靠谱合伙人的重要性,并从6个方面诠释好的合伙人需要具备的素质,最后和大家分享了如何“三步找到优秀合伙人”。

  以下为演讲节选:

  先来说说我的创业史。

  我有非常长的创业史,独立创业超过15年。

  我是中国第一代网络游戏程序员。从文字MUD游戏时代开始,此后将代码变成生意。2000年我做了中国最受欢迎的五笔输入法,2001年开始给企业做网站,赚到了人生的第一小桶金。2003年,我到了北京,成为中国第一款网络游戏引擎的主程序员。

  2000到2003年期间,中国还是网络游戏的消费国,游戏引擎技术一直很落后。当时国家成立了专项小组“863火炬计划”,我作为这个计划的主程序员,做成了中国第一款国产游戏引擎,也自此开始在游戏行业的创业之路。

  我如何发现找到靠谱合伙人的重要性

  2004年,我创立了第一家公司,做手机游戏。建立半年时间就遇到了困难:我发现没有找到靠谱的合伙人。

  我当时的技术合伙人也刚开始创业,技术很牛,但当遇到资金链等问题时,我才发现一个好的合伙人需要多纬度地去考量,再进行一些背书的调研,才可称之为合伙人。

  在我们这个行业,很多合伙人在早期可以不要工资、不要住房,到了北京就跟你一起创业。但我慢慢发现,有一定财务自由的合伙人,才能陪你走得更远。

  找到一个靠谱的合伙人,是你创业的第一步。因为合伙人靠谱了,你的事业才能以一种更快、更新的方式去迭代。你会发现好的合伙人会用新的资源和能力去构架,产生更多的机会,缩短你从0到1的运营周期。

  什么是优秀的合伙人?分享几点要素:

  要素一:价值观

  价值观不光用来考核合伙人,它还是考核初创团队的重要指标(一个团队的前30个人都应该经过价值观的考核),因为它没法学习,是创业过程中最难被同步的环节。价值观包括很多东西:你对一个事物的正确理解,你们生活状态的互补性和差异性,你们对同一个决策的认同度和包容度……都是价值观的体现。

  要素二:互补

  这个“互补”,指的是能力和资源上的互补。找一个能力、资源和你有很高重合度的人,对于构建强有力创业团队没有太大的增益作用。

  没有人能确保你的创业一定能成功,但在创业路上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增大成功的几率,所以在找合伙人上,你需要的是补充不足和短板的人,产生新的机会,才能提升创业成功率。

  要素三:迭代力

  这里我没有提“学习力”,因为有一定经验的创业者,学习力是不差的。但学习力是否能产生自我迭代力,就不是那么多人能做到了。

  你在创业中遇到一些坑,甚至你自己创造的坑,让你的团队学到一些经验,继而产生迭代力的过程,是非常美妙的。

  在之前的创业经历中,我多次实验过这样一个场景。

  创始团队一定会有意见不合的时候,在早期,你需要从民主回归独裁。这时你可以借助一些很巧妙的方式方法:让团队踩一些小的坑,让你的合伙人认识到这样的决策所带来的后果和代价。这个代价不高,但它可以很快地统一团队的决策力和思想。

  每天对自己的团队工作进行复盘,每周进行一次合伙人的迭代会,我认为是非常有必要的。在我多年的创业过程中,我认为它确实起到了积极的效果。

  要素四:欲望

  为什么大家愿意坐在这里,为什么有那么多城市的黑马成员愿意付出高昂的时间成本去学习?因为大家都是有欲望的人,这种欲望可能是对财富、自由的追求,可能是对一些愿景、梦想的追求,这都是欲望。一个没有欲望的人很难在创业过程中给予你积极的帮助。

  要素五:颜值

  颜值很重要,颜值分两个纬度:纬度1,帅,漂亮;纬度2,内心、精神气。我指的是后者。

  昨天看到很多分享嘉宾,很多是70后甚至更年长的人,但他们看起来就跟30岁一样,因为他们的精神气是年轻向上的。这种状态会给创业团队注入非常好的精神力量,让整个团队更高速地迭代,冲击一些你不曾想、不敢想的目标。我认为的“高颜值”,就是这种年轻积极的精神状态。

  要素六:运气

  这个因素不可控,但还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直不成功,我觉得似乎要换一个运气好点的合伙人。

  最后讲讲如何找到好的合伙人:

  第一点:圈子

  黑马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业者找到合伙人的社交场景。这跟黑马投射出的精神气质相关:不装,不端,有点儿二。我们在线下有很多私董会、撸BP的活动,都是在毫无保留地分析企业内部问题。

  创业者真的很孤独,需要找到共鸣。只有把你真正惨痛的经历和你真实的状态反映出来,才能获得真正的释放,这个过程当中的交互才是最有效的。

  第二点,洞察力

  挖掘合伙人一定要用心,因为他存在于你生活、事业的各个层面。我现在孵化了四个企业,所有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精神状态,就是“UP”(向上、青春、勇敢)。

  第三点:大胆

  一定要告诉自己,没有人是挖不到的,只要你能像追初恋女友一样用尽心力等TA。我最难挖的一个合伙人人,我和他认识5年,花了两年时间才挖到。把你的尊重、分享、对未来的期望和格局释放出来,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会感染他人。

  只有一种情况可以吸引比你优秀的人加入你,就是你的格局和欲望超越他。优秀可能是某种技能上的优秀,但你的格局、欲望是一种更重要的能量,当你在这些方面超越他时,就离挖到他不远了。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