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 >> 生活 >> 正文

最新资讯

推进世界汉字节半年回眸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7/3/7 16:39:14  阅读[11478]

推进世界汉字节半年回眸

本文作者(中)在鲁山仓颉陵调研

据正在召开的“两会”新闻,百余位政协委员联名倡议: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中国字是中国人的魂,是中国文化和中华文明的根。世界需要中国汉字里的智慧,中国人需要有自己的文字节,这正是文化长征设立世界汉字节的初心所在,这是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从现在做起的有效的举措。

世界汉字节,顾名思义,是一个世界性的节日,庆祝的是汉字,接待的是来自世界的宾朋,唤醒的是使用汉字的人们的思维意识,吸引世界的目光关注和接受中国的汉字思维,让中国人回归传统道德,建立起文化的自觉和自信,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汉字的源头是仓颉,汉字节依托的基础是仓颉文化,没有仓颉文化的遗存确迹,节日就失去了基础支撑。节是载体,是舞台,文化产业是主角,富民是目的。这个富,指的是精神和物质同步的富裕。

推进世界汉字节,首先是推动思想观念的更新,推动思维的更新。抱着常人意识,去看一步跃升到办世界级的节日,就会感到不可想象。人们只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不知道站在地面上的人,是望不到天上有没有馅饼的,不更新因循守旧的老观念,即使有馅饼也只会掉到别人手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就国家文化软实力阐发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办、国办、中宣部、科技部都发文要求保护、发展和传承传统文化,提高公民科技素养。伟大的先祖仓颉,伟大的汉字文化,永远是我们国家最强大的文化软实力,是我们民族文化自信的底气,是我们中国人的骨气。

世界汉字节,由文化长征组委会主任、文化长征开创者、著名思想家张胜利先生首创,这是一个伟大创意,是一个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上合天意和国家的战略部署、下顺民心民需的具有远见卓识的高端设计。故从一面世起,就受到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及赞誉。

神州文明冠宇寰,圣祖丰功垂青史。汉字哺育我们成长,汉字智慧为我们的民族护航。四大古文明,人类协奏曲。仓子创奇迹,汉字唯存世。因为有了仓颉,史前在鲁山仓子头驻足;因为有了汉字,我们民族的信史才得以起步。华夏文化深植于汉字的沃土上,每个炎黄子孙无不受益于汉字的母乳哺育,才会有上下五千年生生不息古老东方文明,世界才会因中国圆梦更好更美丽。鉴于此,每一位华夏儿女,都应该向我们伟大的先祖仓颉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推进世界汉字节半年回眸1

张胜利一行在鲁山仓颉祠考察

从二零一六年九月起,文化长征组委会三度赴古老的鲁山仓子头考察仓颉文化,萌生了设立世界汉字节、建立仓颉文化产业园的创意,就此拉开了激活文脉源点,再创古镇辉煌、设立世界汉字节的大幕。二零一七年一月四日,文化长征组委会携手仓头乡人民政府、鲁山仓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了首届“设立世界汉字节”推进会,百余家网站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巨大反响。张胜利主任在总结讲话中, 讲述了设立世界汉字节的理由和意义。文化长征做这项工作的目的,就是让世界分享中华民族的自信,分享中华民族的伟大,享受中华民族文化的成果,感受中华民族几千年的DNA——汉字思维,这也是他第一次提出汉字思维的课题,这才是最伟大的事业。

推进世界汉字节半年回眸2

鉴于首届会议以后推进顺利,一月二十二日,由中国城市公共艺术研究中心指导,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中共平顶山市委宣传部、中共鲁山县委、鲁山县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在北京召开了第二届“设立世界汉字节”推进会,新华网、央视网、人民网、凤凰卫视、中国网、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今日北京网、华夏艺术网、大手笔网、中国消费商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全程跟踪报道。与会的专家学者对世界汉字节的设立构想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对仓子头“文字始创地、史官肇任处”历史地位的充分肯定,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创意,为汉字走向世界、让世界接受汉字思维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堪称里程碑式的文化盛事。古镇开新篇首办世界汉字节,续往圣开汉字思维新学。为纪念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文化盛事,文化长征组委会决定,把仓子头作为世界汉字节的发源地,并树碑以示纪念。

平顶山市、鲁山县党委、政府对举办世界汉字节、建设汉字特色小镇高度重视。中共平顶山市委、市政府把世界汉字节列入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十大重点项目。

推进世界汉字节半年回眸3

张胜利主任在大会上作精彩总结讲话

推进世界汉字节半年回眸4

文化长征组委会秘书长李伟杰先生主持会议

推进世界汉字节半年回眸5

文化长征组委会副主任孙小冬致辞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