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肇庆 >> 科技 >> 正文

最新资讯

中国矿业增值服务联盟年度“矿山行”活动首站“莱矿行”成功举行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7/3/13 9:44:35  阅读[15537]

  2017年3月9日,中国矿业增值服务联盟组织成员单位赴莱钢集团莱芜矿业有限公司开展中国矿业增值服务联盟2017年度“矿山行”活动。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产业促进委员会董永生主任、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PPP中心蒋凯旋主任、国家节能中心专家刘尹教授参加。

  中国矿业增值服务联盟由北京中矿东方矿业有限公司发起,依托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成立,由国内外相关矿山企业、研究院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学、关键设备研究制造商、新材料生产商、工程承包商、专业运营商、产业园、科技服务机构等产学研技术创新单位共同组成。联盟作为实施国家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创新工程的一个重要平台,具有较强的产业带动作用,集聚和整合创新资源,形成产业技术创新链,解决产业链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在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通过产学研用结合,有效实现重大技术创新。联盟将紧密跟踪国内外行业最新装备、最新技术、最新材料的研发应用与推广,及时将这些先进技术、先进装备、先进工艺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为矿业企业提供增值服务。

  莱芜矿业有限公司亓俊峰董事长、张龙平总经理对中国矿业增值服务联盟2017年度首次“矿山行”活动十分重视,公司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热情接待了与会领导、专家及各企业代表。

  活动期间,由中国矿业增值服务联盟理事长饶绮麟主持召开了交流会议,莱矿亓俊峰董事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莱矿的技术沿革及济宁铁矿床开发方案要点和预期效果。莱矿坚持推进“设备更新、技术革新、管理创新”战略,不断取得技术进步,具有非常多的技术亮点:实现了无公害、无固体废弃物开采;自主研制建成了以无动力深锥为关键设备的膏体充填系统;先进的采矿治水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在莱矿广泛引用,国内首家在硬岩矿石中采用爱邦轮齿破碎机、引进国内第一台凯尔西离心跳汰机等等。系列技术革新的相互配合与支撑,实现了产量效益的同步提升,为企业发展和行业技术进步做了突出贡献。

  董永生主任、蒋凯旋主任、刘尹教授分别介绍了国家科技项目相关政策及投融资情况,特别就可满足大型企业融资需求的绿色债券进行了详细介绍。该债券旨在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绿色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ABS)的形式筹集资金,进一步服务绿色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助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联盟成员单位分别介绍了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新服务模式的特点以及为矿山企业降本增效、提高生产效率的应用情况:

  马斯特钻探工程(常州)有限公司徐顺青总经理介绍了可提供研发-设计-生产-施工-优化的一站式反井钻井、切割槽钻井、水平反井的工艺和设备,可大幅节省工期,降低支护成本,提高成巷精度。并介绍了新的工程运营模式。

  洛阳矿山机械工程设计研究院杜波副院长介绍了中信重工国际化的设计、制造、检测体系,以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矿山采选设备、智能机器人的应用情况。

  西安华捷奥海新材料有限公司王利祥副总经理介绍了公司研制生产的具有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纳米纤维材料、性能指标远远超过目前世界上重防腐领域最高技术水平,该重大成果在国防、航海、铁路、石油等行业成功应用,展示了在矿山设备、管路等领域的应用前景。

  北京中矿东方矿业有限公司刘耀武副总经理介绍了该公司研发的高性能耐磨材料及耐磨堆焊修复技术。该项技术具有高的耐磨性、良好的耐冲击性和耐腐蚀性、易加工、易安装的显著特点。已在铁矿、煤矿的溜槽、衬板、料斗;浆体、物料、气力输送耐磨管件;矿山机械、工程机械车斗的衬板及斗齿;矿山设备中的筛片、辊面等的应用,使用数据表明:此高性能的耐磨材料平均耐磨寿命比Q+T钢高10倍以上。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信息技术与自动化研究设计所王旭经理介绍:该院建有矿冶过程自动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几年在选矿综合自动化、智能检测、智能控制和选冶过程建模仿真技术、选冶信息系统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并在多个重大矿冶项目中应用。

  鞍钢民企环保节能技术服务公司李伟总经理及泰安阳光动力电机有限公司马善振总经理介绍了在鞍钢开展的矿山节能、合同能源管理的实践及永磁同步变频调速电机、无刷直流电机的应用情况。

  与会代表下午参观了莱矿的选厂和膏体充填站。高度赞赏莱矿为推动矿业技术进步做出的积极贡献。

  与会领导、专家、各企业代表以及莱矿领导均对首次增值服务矿山行给予高度评价:高效、务实!并表达了对中国矿业增值服务联盟工作的期待。

  莱矿领导对联盟单位介绍的新技术、新模式非常感兴趣,会后莱矿领导立即落实了与联盟上述各企业的对接,中国矿业增值服务联盟也立即落实和安排了各相应对接工作,推动矿业增值服务的实质进展。




中国矿业增值服务联盟理事长饶绮麟发言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产业促进委员会董永生主任发言


莱钢集团莱芜矿业有限公司亓俊峰董事长发言

  附:

参会单位及人员名单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