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哈尔滨 >> 科技 >> 正文

最新资讯

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谈MBA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7/12/3 12:02:16  阅读[9956]

4294967295
 
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曾勇(左二)
 
  为了让广大的考生充分了解2006年电子科技大学MBA项目招生与录取,培养特色与优势等有关最新动态,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北京太奇MBA培训中心成都分校邀请了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曾勇解答电子科技大学MBA招生政策等问题。以下是访谈实录。
 
  曾勇院长简介:
 
  曾勇:清华大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后。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电子工业部“优秀科技青年”,四川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中国金融学会金融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四川省经济学会副会长,四川省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四川省政协委员,中国致公党四川省委常委。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出版专著2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笔者:电子科技大学被誉为“中国民族电子工业摇篮”的全国著名重点大学,请您谈谈电子科技大学的概况。
 
  曾勇院长:电子科技大学(原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是全国著名的重点大学,全国首批25所国家专项经费资助的“211工程”重点大学之一,国家32所“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即‘985工程’)”大学之一,并已建立研究生院。特别是,电子科技大学在国内外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广泛的影响,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学校是全国唯一在电子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拥有6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涵盖了该学科领域的所有二级学科。学校博士、硕士点、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数量均居全国所有高校的首位,也是西南地区唯一一所同时拥有MBA、EMBA(高级管理人员MBA)和IMBA(国际合作MBA)办学资格的大学。
 
  由于学校立足信息科学技术学科领域,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验条件优越,具有突出的办学特色,生源旺盛,毕业生遍及全国电子信息科技、电子信息产业和军事电子领域的重要岗位,各种层次的毕业生深受大型跨国公司、高科技企业和研究机构的欢迎,为我国社会经济建设与信息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电子科技大学在国外信息产业的就业者和创业者也很多,在美国硅谷就有700多名毕业生。
 
  笔者: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情况如何?
 
  曾勇院长:管理学院成立于1993年,其前身系1982年建立的管理工程系。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管理学院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新兴技术管理”、“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两个博士点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数量经济学”、“企业管理”、“区域经济”、“技术经济及管理”、“新兴技术管理”、“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工商管理硕士(MBA)”的硕士学位授予权,并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教授任职资格审定权,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点是四川省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学科点是信息产业部重点学科。同时还设置有项目管理工程硕士项目。
 
  管理学院是电子科技大学先进制造技术与电子商务研究所、电子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211”建设项目)的主要依托单位,同时下设工商管理、经济学与金融学、会计学、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四个系,以及战略研究所、信息化与信息产业发展研究所、西部开发研究中心、企业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管理学院拥有工商管理实验中心(包含企业管理模拟实验室、金融与证券模拟实验室、财务会计模拟实验室等),电子商务实验室以及MBA网络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其中,电子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是信息产业部部级重点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经过20来年的艰苦探索与努力,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依托学校的综合学科优势,在师资结构、学科方向、科研领域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正逐步形成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笔者:电子科技大学MBA的战略定位是什么?
 
  曾勇院长:经过科学分析和研究国际MBA教育发展趋势和我国信息化与信息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结合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科优势,我们将技术MBA确定为我校MBA的发展方向,确立了“IT(信息技术)导向,创新与创业并重,走技术MBA之路”的战略定位和办学思路。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努力,已经得到的社会和专家的认同。在2001年9月中国MBA学位教学合格评估(第二批)中,我校MBA教育办学特色居全国第一,综合成绩位居全国第二。
 
  电子科技大学从战略的高度来看待MBA教育,一直将MBA教育发展作为学校的战略目标。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指导思想明确,教育目标可行、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先进、管理严格规范、培养质量较高的MBA办学体系和办学模式已经在电子科技大学初具规模。
 
  电子科技大学MBA品牌初就,价值效应刚刚体现,培养出一批适合国际化和新经济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管理人才,正成为我们致力追求的目标和恒久动力。
 
  笔者:电子科技大学MBA是如何在培养中体现其战略定位和特色的?
 
  曾勇院长:在课程设置方面,我们不仅开设了融入管理变革与IT领域典型案例的核心课程,还开设了以先进管理技术与电子商务为特色方向的选修课,而且还举办了以两院院士和电子信息技术领域著名专家为主讲人的信息技术发展前沿系列讲座和以IT和高科技领域企业家为主讲人的创业和创新系列讲座。
 
  在教学方面,经过长期的教学改革和实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LCSP”教学法,即课堂讲授(Lecture)、案例分析(Case Analysis)、课堂讨论(Seminar)以及撰写案例论文(Paper)相结合的交互式MBA教学法。
 
  在课堂教学以外,我们还设置了一系列的特色课堂,如抑郁强化训练班、企业家课堂、团队素质训练等等,以及一系列的协会与俱乐部,如金融投资协会、营销俱乐部、物流协会、人力资源协会等,通过组织的活动,为教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同学们搭建展现努力与风采的舞台。
 
  在院友关系方面,通过MBA联合会、EMBA同学会、IMBA同学会的李协活动,搭建更广泛的交流平台,有效整合了EMBA、IMBA和MBA之间的资源,已有同学通过这个资源平台,寻求到了新的商机,新的创业。
 
  在实习方面,我院在IT领域和其他高科技领域建立了一批MBA实习基地,在论文方面,实行了管理专家与技术专家或企业家相结合的双导师制。
 
    笔者:电子科技大学的MBA教育取得了哪些成就?
 
  曾勇院长:经过我们多年的努力,“IT(信息技术)导向,创新与创业并重,走技术MBA之路”的战略定位和办学模式,得到了业内与专家的好评。由管理学院完成的研究成果——《IT-技术MBA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曾获得学校和四川省的教学成果一等奖,在2004年12月18日,该项目顺利通过了专家鉴定(鉴定小组由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四川省教育厅等的专家教授组成,由国家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仝允桓教授担任组长)。经过评审小组严格、认真的鉴定,专家们对IT-技术MBA培养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电子科技大学“IT-技术MBA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教学成果在国内MBA教育领域率先探索出一种具有IT特色的差异化的办学模式;构筑了具有IT技术特色的“学科建设、企业研究与MBA教育”三位一体的支撑体系,以IT产业发展为主线,建立了学科建设、企业研究与MBA教育之间相互支撑的互动关系,对于管理教育中科学处理三者关系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将IT-技术MBA的战略定位与办学理念融入课程体系设计、课程内容整合、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组织与管理、学生职业发展与创业指导等方面,在MBA教育的全过程体现信息技术的特色与基于信息技术的管理变革的要求,形成了比较完整的IT-技术MBA培养体系。因此,专家组认为,《IT-技术MBA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教学成果适应了我国信息产业与国民经济信息化发展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具有重要的创新性,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对于国内相关院校的MBA教育实施特色化、差异化的培养模式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一致同意推荐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从97年项目开始以来,我们培养了一批IT领域和信息化推动工业化过程中的管理精英,还有一批MBA毕业生成为中兴、 TCL、华为等国内著名IT企业的管理骨干和ITEL、IBM等国际领先IT企业的管理者。另外还有部分学员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综合分析我院MBA毕业生就业情况,在IT领域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